勤政樓視朔觀雲物賦(以「天地交泰,萬國歡心」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勤政樓視朔觀雲物賦(以「天地交泰,萬國歡心」為韻)
作者:彭朝曦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3

聖上以睿德昭宣,宸衷吉蠲,靜以法地,動而合天。天何言哉?每降鑒於明主;君為政也,亦仰觀乎上元。是以《魯史》薦書雲之典?《禮》經徵視朔之篇。於時寓縣昇平,朝廷無事,辟朱樓於曉日,垂紫旒於空翠。至誠必應,果呈證聖之祥;至感必通,遂有效明之瑞。乍異色而抱日,或神光而覆地。是知昊穹成命,必在於昌期;元象著明,詎違於躔次。萬國來朝,十月之交,時當盈數,氣發陰爻。晴色俯臨,遠接黑龍之水;清輝四散,仍縈彩鳳之巢。

臣竊觀前代之君也,居九重之深,據四海之大,遇皇天之陰騭,屬當時之交泰,則必怠政理而不修,唯昇平而是賴。今陛下則不然,體至道以得一,播元精以吹萬。發號施令,必酌於故實;垂範制法,亦谘乎前憲。古人云:「朔者蘇也」,陛下視之,所以蘇息兆人。「雲者運也」,陛下觀之,所以廣運明德。人既蘇而寧靖,德乃運而充塞,猶儲精而穀神,尚克已而作則,方將揚耿光於五聖,布深仁於萬國。三事大夫,抃而同歡,上言曰:「陛下敦本棄末,圖易於難,夫此視朔,情深履端。況式瞻於萬象,將布政於千官。固可軼緹油而播美,藏金匱而不刊。」然聖上方以無為作慮,不宰為心,鼓元氣之橐,調薰風之琴。以至德撫禦,以大明照臨。盛矣夫聖德若此,豈微臣之所能謳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