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藥元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勿藥元詮
作者:汪昂 清朝于古代中國

人之有生,備五官百之身軀,具聖知中和之德,所係非細也。不加葆攝,姿其戕傷,使中道而夾橫。負天地之賦畀,辜父母之生成,不祥熟大焉。故內經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夫病已成而後藥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兵,不亦晚乎!」茲取養生家言,淺近易行者,聊錄數則,以聽信者之修持。又將飲食起居之禁忌,撮其大要,以為縱恣者之防範。使人知謹疾而卻病。不猶勝于修藥而求醫也乎?

內經上古天真論[编辑]

內經上古天真論曰:「上古之人,法于陰陽,和于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時,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終盡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損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於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調息[编辑]

調息一法,貫徹三教,大之可以入道,小用可以養生,故迦文垂教,以視鼻端,自數出入息,為止觀初門。莊子南華經曰:「至人之息以踵。」大易隨卦曰:「君子以嚮晦入宴息」。王龍溪曰:「古之至人,有息無睡。故曰嚮每入宴息。」宴息之法,當向晦時,耳無聞,日無見,四體無動,心無思慮,如種火相,似先天元神元氣,停育相抱,真意綿綿,開閤自然,與虛空同體 故能一虛空同壽也。世人終日營擾,精神困憊,夜間靠此一睡,始彀一日之用,一點靈光,盡為後天濁氣所掩,是謂陽陷於陰也。

調息之法,不抱時候,隨便而坐,平直其身,縱任其體,不倚不曲,解衣緩帶,務令調適,口中舌攪數遍,微微呵出濁氣,,鼻中微微納之,或三五,或一二遍,有津嚥下,叩齒數通,舌抵上顎,唇齒相二者,兩目垂簾,令朧朧熱。漸次調息,不喘不粗,或數息出,或數息入,從一至十,徶子至百,攝心在數,勿令散亂。如心息相依,雜念不生,則止勿數,任其自,坐久愈妙。若欲起身,須徐徐舒放手足,勿得遽起。能勤行之,靜中光景,種種奇特,直可明心悟道,不但養身全生而已也。調息有四相:呼吸有聲者風也,守風則散;雖無聲而鼻中濇滯者喘也,守喘則結;不聲不滯而往來有形者氣也,守氣則勞;不聲不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神氣相依,是息相也。息調則心定,真氣往來,自能奪天地之造化,息息歸根,命之蒂也。

蘇子瞻養生頌[编辑]

蘇子瞻養生頌曰:「已飢方食,未飽先止,散步逍遙,務令腹空。當腹空時,即便入室,不抱晝夜,坐臥自便,惟在攝身,使如木偶。常自念言:「我今此身,若少動搖,如毫髮許,便墮地獄,如商君法,如孫武令,事在必行,有死無犯。」又用佛語,及老聃語,視鼻端自數出入息,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數至數百,此心寂然,此身兀然,與虛空等,不煩禁制,自然不動。數至數千,或不能數,則有一法,強名曰隨,與息俱出,復與俱入,隨之不已,一旦自住,不出不入,忽覺此息,從毛竅中,八萬四千,雲蒸雨散,無始以來,諸病自除,諸障自滅,自然明悟。譬如盲人,忽然有眼,此時何用,求人指路,是故老人,言盡於此。

小週天[编辑]

先要止念身心澄定,面東跏坐,呼吸平和,用三昧印,按於臍下,叩函三十六通,以集身神,赤龍攪海,內外三十六遍。雙目隨運,舌抵上顎,靜心數息,三百六十周天畢。待神水滿,漱津數遍,用四字訣,從任脈撮過穀道,到尾閭以意運送,徐徐上夾脊中關,漸漸速些。閉目上視,鼻吸莫呼,撞過玉枕將目往前一忍,直轉崑崙,倒下鵲橋,分津送下重樓,入離宮,而至氣海。略定一定,復用前法,連用三次,口中之津,分三次嚥下,所謂天河水逆流也。靜坐片時,將手左右擦丹田一百八下,連臍抱住。放手時將衣被圍住臍輪,勿令風入。次將大指背擦熱,拭目十四遍,去心火;擦鼻三十六,潤肺;擦耳十四遍,補腎;擦面十四遍,健脾。雙手掩耳鳴天鼓,徐徐將手往上,即朝天揖。如此者三,徐徐呵出濁氣四五口,收清氣,雙手抱肩,移筋換骨,數遍。擦玉枕關二十四下,擦腰眼一百八下,擦足心各一百八下。

道經六字訣[编辑]

道經六字訣,呵呼呬噓吹嘻:每日自子至巳為六陽時,面東靜坐,不必閉窗,亦不令風入。叩齒三十六通,舌攪口中。候水滿時,漱鍊數遍,分三口嘓嘓嚥下,以意送至丹田,微微撮口,念呵字,呵出心中濁氣。念時不得有聲,反損心氣,即閉口吸清氣以補心,吸時亦不得聞吸聲,但呵出令短,吸入令長。如此六再念呼字六遍以治脾,再念呬字六遍以治肺,再念噓字六遍以治肝,再念嘻字六以治三焦客熱,再念吹字六以治腎,並如前法,謂之三十六小周天也。(詩曰:「春噓明目木扶腰,夏至呵心火自閑,秋哂定收金氣潤,冬吹惟要欯中安,三焦嘻卻除煩熱,四季長呼脾化食,切忌出聞口耳,其功尤以保神丹。」

一秤金訣[编辑]

一秤金訣曰:「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嚥,水火相見。」不拘行往坐臥,舌攪華池,抵上顎,候津生時,漱而嚥下,嘓嘓有聲。又曰:「嚥下嘓嘓聲,百脈自調勻。」隨於鼻中吸清氣一口,以意目力同津送至臍下丹田,略存一存,謂之一吸。隨將下部輕輕如忍便狀,以意目力從尾閭提起上脊雙關,透玉枕,入泥丸,謂之一呼。周而復使,久行精神強旺,百病不生。

金丹秘訣[编辑]

金丹秘訣曰:「一擦一兜,左右換手。九九之功,真陽不走。」戌亥二時,陰盛陽衰之候,一手兜外腎,一手擦臍下,左右換各八十一,半月精固,久而彌佳。

李東垣[编辑]

李東垣曰:「夜半收心靜坐片時,此生發週身元氣之大要也。」

精氣神[编辑]

積神生氣,積氣生精,此自無而之有也。鍊精化氣,鍊氣化神,練神還虛,此自有而之無也。

養生要法[编辑]

髮宜多梳,面宜多擦,目宜常運,耳宜常彈,舌宜抵顎,齒宜數叩,淨宜數嚥,濁宜常呵,背宜常暖,胸宜常護,腹宜常摩,穀道宜常撮,肢節宜常搖,足心宜常擦,皮膚宜常乾,沐浴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諸傷[编辑]

諸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象立傷骨,久行傷筋,暴喜傷陽,暴怒傷肝,窮思傷脾,極憂傷心,過悲傷肺,多恐傷腎,喜驚傷膽,多食傷胃,醉飽入房,傷精竭力,勞作傷中,春傷於風,夏為食泄;夏傷於暑,愁為痎瘧;秋傷於溼,冬必欬嗽;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夜寢語言,大損元氣,故聖人戒之。

風寒傷[编辑]

風寒傷:沐浴臨風,則病腦風痛風。飲酒向風,則病酒風漏風。勞汗暑汗當風,則病中風暑風。夜露乘風,則病寒熱。臥起受風,則病痹厥。衣涼冒冷,則寒外侵。飲冷食寒,則寒內傷。(人惟知有外傷寒,而不知有內傷寒。訛作陰證非也。凡冷物不宜多食,不獨房勞為然也。周揚俊曰:「房勞未嘗不病陽證,頭痛發熱是也。但不可輕用涼藥耳。若以曾犯房勞,使用溫藥,殺人多矣。」昂按,諸書從未有發明及此者,世醫皆罕知之,周子此論論有功於世矣。)早起露首跣足,則病身熱頭痛。納涼陰室,則病身熱惡寒。多食涼水瓜果,則病泄痢腹痛。夏走炎途,貪涼食冷,則病瘧痢。

溼傷[编辑]

溼傷:坐臥溼地,則病痹厥癘風。衝風冒雨,則病身重身痛。長著汗衣。則病木發黃。勉強涉水,則病腳氣孿痹。飢餓澡浴,則病骨節煩痛。汗出見溼,則病痤疿。

飲食傷[编辑]

飲食傷:經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膏梁之變,足生大疔。膏梁之疾,消癉痿厥。飽食太甚,筋脈橫解,腸澼為痔。飲食失節,損傷腸胃,始病熱中,末傳寒中。怒後勿食,食後勿怒,醉後勿飲冷,飽食勿便臥。飲酒過度,則臟腑受傷,肺因之而痰嗽,脾因之而倦怠,胃之因而嘔吐,心因之而昏狂,肝因之而善怒,膽因之而忘懼,腎因之而爍精,膀胱因之而溺赤,二腸因之而泄瀉。甚則勞嗽失消渴黃疸,痔漏癱疽,為善無窮。鹹味能瀉腎水,損真陰;辛辣大熱之味,皆損元氣,不可多食。

色慾傷[编辑]

色慾傷:男子二八而天癸至,女人二七而天癸至,交合太早,斲喪天元,乃殀之由。男子八八而天癸絕,女人七七而天癸絕,精血不生,入房不禁,是自促其壽算。人身之血,百骸貫通,及慾事作,撮一身之血,至於命門,化精以泄。夫精者,神倚之如魚糐水,氣依之如霧覆淵。不知節嗇,則百脈枯槁,交接無度,必損腎元。外雖不泄,精已離宮,定有真精數點,隨陽之痿而溢出。如火之有煙燄,豈能復返於薪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