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案/0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包公案
◀上一則 第四十九則 割牛舌 下一則▶

  話說包公任開封府時,有姓劉名全者,住在城東小羊村,務農為業。一日,耕田回來,復後再去,但見耕牛滿口帶血,氣喘而行。劉全詳看一番,乃知牛舌為人割去。全寫狀告於包公道:告為殺命事:農靠耕,耕靠牛,牛無舌,耕不得,遭割去,如殺命。氣追上告。

  包公看了狀詞,因細思之,遂問劉全:「你與鄰里何人有仇?」全無言對,但告:「望相公作主。」包公以錢五百貫與他,令歸家將牛宰殺,以肉分賣四鄰,若取得肉錢,可將此錢添買牛耕作。劉全不敢受,包公必要與之,全受之而去。包公隨即具榜張掛:倘有私宰耕牛,有人捕捉者,官給賞錢三百貫。

  劉全回家,遂令一屠開剝其牛,將肉分賣與鄰里。其東鄰有卜安者,與劉全有舊仇,扯住劉全道:「今府衙前有榜,賞錢三百貫給捕捉私宰耕牛者不誤。你今敢宰殺麼?」隨即縛住劉全,要同去見包公,按下不提。

  卻說包公,是夜睡至三更得一夢,忽見一巡官領一女子乘鞍,手持刀,有千個口,道是丑生人,言訖不見。覺來思量,竟不得明。次日早間升廳問事,值卜安來訴劉全殺牛之事。包公思念,夜來之夢,與此事恰相符合,巡官想是卜安,女子乘鞍乃是安字,持刀割也,千個口舌也,丑生牛也。卜安與劉全必有冤仇,前日割牛舌者必此人也,故今日來訴劉全殺牛。遂即將卜安入獄根勘,獄吏取出刑具,置於卜安面前道:「從實招認,免受苦楚。」卜安懼怕,不得已乃招認。因與劉全借柴薪不肯,因致此恨,於七月十三日晚,見劉全牛在坡中吃草,遂將牛舌割了。獄吏審實。次日呈知於包公,遂將卜安依律斷決,長枷號令一個月。批道:審得卜安,乃劉全之仇人也。挾仇害無知之物,心則何忍。割舌傷有用之畜,情則更惡。教宰牛而旋禁,略施巧術。分賣肉而來首,自謂中機。豈知令行禁違,情有深意。正是使心用心,反累其身。姑念鄉愚,杖懲枷儆。

  批完,眾皆服包公神見

◀上一則 下一則▶
包公案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