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案/0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包公案
◀上一則 第五十則 騙馬 下一則▶

  話說開封府南鄉有一大戶,姓富名仁,家蓄上等騾馬一匹。

  一日,騎馬上莊收租,到莊遂遣家人興福騎轉回家。走到中途,下馬歇息。有一漢子姓黃名洪,說自南鄉來,乘著瘦騾一匹,見了興福,亦下騾兒停息,遂近前道:「大哥何來?」興福道:「我送東人往莊上收租來。」二人遂草坐敘話,不覺良久。洪忽心生一計道:「大哥你此馬倒好個膘腴。」興福道:「客官識馬麼?」洪道:「曾販馬來。」福道:「我東人不久用高價買得此馬。」洪道:「大哥不棄,願借一試。」興福不疑其歹,遂與之乘。洪須臾跨上雕鞍,出馬半里,並不回韁。興福心驚,連忙追馬。洪見趕來,加鞭策馬如飛,望捷路便走。那一匹好馬平空被刁棍拐騙而去。興福愕然無奈,自悔不及,只得乘著老騾轉莊,報主領罪。仁大怒,將福痛責一番,命牽騾往府中逕告。時包公正坐公座,興福進告。包公問:「何處人氏?」福道:「小人名興福,南鄉人,富仁家奴僕,有狀告上。

  告為半路拐馬事:潑遭無賴,駕言買馬,騎試半里,加鞭不知去向,止留伊騎原騾相抵。馬上郎不知誰氏之子,清平世豈容脫騙之奸。乞追上告。

  包公問那個棍徒姓名,福道:「途遇一面,不知名姓。」包公責道:「鄉民好不知事,既無對頭下落,怎生來告狀?」興福哀告道:「久仰天台善斷無頭冤訟,小民故此申告。」包公吩咐道:「我設下一計,看你造化如何。你歸家,三日後再來聽計。」興福叩頭而去。包公令趙虎將騾牽入馬房,三日不與草料,餓得那騾叫聲嘶鬧。

  過了三日,只見興福來見包公。包公令牽出那騾,喚興福出城,張龍押後,吩咐依計而行,令牽從原路拐編之處引上路頭,放韁任走,但逢草地,二人攔擋衝咄,那騾逕奔歸路,不用加鞭。跟至四十里路外,有地名黃浪村。只見村裡一所瓦房一扇茅屋,那騾遂奔其家,直入茅屋嘶叫。洪出看見自家騾回,暗喜不勝。當時張龍同興福就於近邊鄰人家探訪,那黃洪昂然牽著一匹騾馬,竟去放在山中看養。龍隨即帶興福去認,興福見馬即走向前,勒馬牽過,洪正欲來奪,就被張龍一把扭住,連人帶馬押了,迤邐而行,往府中見包公。包公發怒道:「你這廝狼心虎膽,不曉我包某麼?誆騙路上行人馬匹,該當何罪?」

  洪事實理虧,難以抵對。包公吩咐張龍將重刑責打,枷號示眾,罰其騾於官,杖七十趕出。興福不該與之試馬,亦量情責罰,當官領馬回去。遂批道:審得黃洪,以無賴子見馬欺心,自負於伯樂之顧;興福以無知豎逢人托意,不思量趙氏之奸。豈知有馬不借人,逕被以騾而駁去。既不及追其人,又未經識其地。幸物類之有知,借路途以相逐。罪有斯得,名法莫逃,合行重究,從公處罰,昭示後人,休學騙馬。

◀上一則 下一則▶
包公案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