匏賦(以五音克諧次用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匏賦(以五音克諧次用為韻)
作者:李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2

自然之器,匏也可睹。宜標名於曲沃,竟入用於樂府。將以驗遺聲,追淳古。聽自分乎雅鄭,事有勤於三五。俾夫繼《鹹池》而嗣《六英》,越《大章》而跨《大武》。觀其發徵含宮,設商分羽。洎清角而雜奏,合五色而相輔。笙磬愔愔而在聽,鳥獸蹌蹌而率舞。其為器也尚質,其感人也則深。類《韶》樂之和,自當忘味;恥齊竽之濫,詎可同音?伊昔哲匠未顧,伶官未臨。分瓜瓞以為伍,將葛藟而是尋。空思諧於音律,寧望齊於瑟琴。願以刳心,去苦葉而展用;寧無滋蔓,懼甘瓠之見侵。今則規模有制,清濁不惑。受天和而乃圓其象,生土德而再黃其色。不患大而拙用,奚能係而不食。道無自滿,我則虛受而持盈;物有混成,我則不宰而為德。是知察清音而匪瓠孰可,含雅韻而匪匏不克。矧國家大樂既備,萬邦允懷。惟異域欽和而內向,君子勤禮而外諧。至哉聽斯匏之音也,可以知太平之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