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夢瑣言/逸文卷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夢瑣言
◀上一卷 逸文卷四 下一卷▶

偽蜀王氏彭王傅陳絢嘗為邛州臨溪令,縣署編竹為藩而塗之。署久泥忽陊落,唯露其竹。侍婢秉炬而照,一物蟠於竹節中,文彩爛然,小蛇也。俄而雷聲隱隱,絢疑其乖龍,懼罹震厄,乃易衣炷香,抗聲祈於雷曰:「茍取龍,幸無急遽。」雖狂電若晝,自初夜迨四更隱隱不發,既發一聲,俄然開霽,向物已失,人無震驚,有若雷神佑乎懇禱。

偽蜀王氏梁州天旱,祈禱無驗。僧子朗詣州雲:「能致雨。」乃具十石甕貯水,僧坐其中,水滅於頂者,凡三日,雨足。州將王宗儔異禮之,檀越雲集,後莫知所適。僧令藹他日於興州見之,因問其術,曰:「此閉氣耳,習之一月就。本法於湫潭中作觀,與龍相系。龍為定力所制,必致驚動,因而致雨。然不如甕中為之,保無他害。」

巴巫間民多積黃金,每有聚會,即於席上羅列三品以誇尚之。雲安民有李仁表者,施澤金臺盤,以此相高。亂離之後,州將皆武人,競以貪虐。蜀將張彥典忠州,暴惡尤甚,將校苦之,因而作叛,連及黨與數千家。張攫其金銀,莫知紀極,後於蜀中私第別構一室以貯其金。忽一旦,屋外有火煙頻起,駭入驗之,乃無延爇之處,由是疑焉。及開篋視之,悉已空矣,即向時火煙乃金化矣。

偽蜀主當僣位,諸勛貴功臣競起甲第,獨偽中令趙廷隱起南宅北宅、千梁萬栱,其諸奢麗莫之與儔。後枕江瀆,池中有二島嶼,遂甃石循池,四岸皆種垂楊,或間雜木芙蓉。池中種藕,每至秋夏,花開魚躍。柳陰之下有士子執卷者、垂綸者,執如意者、執塵尾者、譚詩論道者。一旦,岸之隈有蓮一莖,上分兩岐,開二朵。其時謂之太平無事之秋,士女拖香肆艷看者甚眾。趙廷隱畫圖以進,蜀主嘆賞,其時歌者詠者不少。無何,禁苑中有蓮一莖,岐分三朵。蜀主開筵宴召群臣賞之,是時詞臣已下皆貢詩,當時有好事者圖以繪事,至今傳之。

江夏漢陽縣出毒菌,號茹閭,非茅蒐也。每歲供進,縣司常令人於田野間候之,茍有此菌即立表示人,不敢從下風而過,避其氣也。采之日,以竹竿芟倒,遽舍竿於地,毒氣入竹,一時爆裂,直候毒歇,仍以櫸柳皮蒙手以取,用氈包之,亦櫸柳皮重裹,縣宰封印而進。其賫致役夫倍給其直,為其道路多為毒薰以致頭痛也。張康隨侍其父宰漢陽,備言之。人有為野菌所毒而笑者,煎魚椹汁服之即愈。僧光遠說也。

大江之南,蘆荻之間往往燒起龍。唐天夏中,澧州葉源村民鄧氏子燒畬,柴草積於天井,火勢既盛,龍突出,騰在半空,縈帶為火所燎,風力益壯,狂焰彌熾,擺之不落,竟以仆地而斃,長且數百步,村民徙居而避之。朱梁末,辰州民向氏因燒起一龍,四面風雷急雨不能撲滅,尋為煨燼而角不化,瑩白如玉。向氏寶而藏之,湖南行軍高郁酬其價而強取。於時術士曰:「高司馬其禍乎,安用不祥之物以速之」俄而被誅。

李宣宰陽縣,縣左有潭,傳有龍居而鱗物尤美。李之子惰學,愛釣術,日往潭上。一旦,龍見,滿潭水發如舒錦被。李子褫魄委竿而走。蓋釣術多以煎燕為餌,果發龍之嗜欲也。

彭州濛陽縣界地名清流,有一湫,鄉俗雲此湫龍與西山慈母池龍為昏,每歲一會。新繁人王睿乃博物者,多所辯正,嘗鄙之。秋雨後經過此湫,乃遇西邊雷雨冥晦,狂風拔樹。王睿縶馬障樹而避,須臾雷電之勢止於湫上,倏然而霽,天無纖雲。詰彼居人,正符前說也。雲安縣西有小湯溪,土俗雲此溪龍與雲安溪龍為親。此乃不經之談也。或一日,風雷自小湯溪循蜀江中而下,至雲安縣,雲物回薄入溪中,疾電狂霆,誠可畏。有柳毅洞庭之事與此相符,小湯之事自目睹。

王蜀時夔州大昌鹽井,水中往往有龍,或白或黃,鱗鬛光明,攪之不動,唯沮沫而已。彼人不以為異。近者秭歸永濟井鹵槽亦有龍蟠,與大昌者無異,識者曰:「龍之為靈瑞也,負圖以升天,今乃見於鹵中,豈能雲行雨施乎」雲安縣漢成宮絕頂有天池,深七八丈,其中有物如蜥蜴,長咫尺,五色備具,躍於水面,象小龍也。有高遇者為刺史,詣宮設醮,忽浮出。或問監官李德符曰:「是何祥也」符曰:「某自生長於此,且未常見漢成池中之物。」高既無善政,諂佛佞神,亦已至矣,安可定其是非也夷陵清江有狼山潭,其中有龍。土豪李務求禱而事之,往見錦衾覆水,或浮出大木,橫塞水面,號為龍巢。遂州高棟溪潭,每歲龍見,一如狼山之事。

王蜀時梓州有張溫者,好捕魚,曾作客館鎮將。夏中,攜賓觀魚,偶遊近龍潭之下,熱甚,誌不快,自入水舉網,獲一魚,長尺許,鬐鱗如金,撥剌不已,俯岸人皆異之。逡巡晦暝,風雨驟作。溫惶駭,奔走數裏,依然烈景。或曰:「所獲金魚即潭龍也。」是知龍為魚服,自貽其患。茍無風雨之變,亦難逃鼎俎矣。龍潭取魚亦宜戒慎。

世言乖龍苦於行雨而多竄匿,為雷神捕之,或在古木及楹柱之內。若曠野之無處逃匿,即入牛角或牧童之身,往往為此物所累而震死也。蜀邸有軍將郭彥郎者,行舟峽江,至羅雲溉,方食而臥,心神恍惚如夢,見一黃衣人曰「莫錯」,而於口中探得一物而去。覺來但覺咽喉中痛,於時篙工輩但見船上雷電晦暝,震聲甚厲,斯則乖龍入口也。南山宣律師,乖龍入中指節,又非虛說。所以孔聖之言「迅雷風烈必變」,可不敬之乎

後唐同光中,滄州民有子母苦於科徭,流移近界封店,路逢白蛇。其子以繩系蛇項,約而行,無何,擺其頭落。須臾,一片白雲起,雷電暴作,撮將此子上天,空中為雷火燒殺墜地,而背有大書,人莫之識。忽有一人雲:「何不以青物蒙之,即識其字。」遂以青裙被之,有識字讀之曰:「此人殺害安天龍,為天神所誅。」葆光子曰:「龍,神物也,況有安天之號,必能變化無方。豈有一豎子繩系而殞之,遽致天神之罰,斯又何哉」

石晉時常山帥安重榮將謀幹紀,其管界與邢臺連接,鬥殺一龍。鄉豪有曹寬者見之,取其雙角,前有一物,如簾文,如亂錦,人莫知之。曹寬經年為寇所殺。壬寅年討鎮州,誅安重榮也。葆光子讀《北史》,見陸法和在梁時將兵拒侯景將任約於江上,曰:「彼龍睡不動,吾軍之龍甚自踴躍。」遂擊之,大敗而擒任約。是則軍陣之上龍必先鬥,常山龍死,得非王師大捷、重榮授首乎黃巢敗於陳州、李克用脫梁王之難,皆大雨震雷之助。

王蜀先主時修斜谷閣道,鳳州衙將白掌其事焉。至武休潭,見一婦人浮水而來,意其溺者,命仆夫鉤至岸濱,忽化為大蛇,沒於潭中。白公以為不祥,因而致疾,愚為誦岑參《招北客賦》雲:「瞿塘之東,下有千歲老蛟,化為婦人,炫服靚妝,遊於水濱。」白公聞之方悟蛟也,厥疾尋瘳。又內官宋愈昭自言於柳州江岸為二三女人所招,裏民叫而止之,亦蛟也。岑賦所言,斯足為證。

《月令》:「季秋伐蛟取鼉。」以明蛟可伐而龍不可觸也。蛟之為物,不識其形狀,非有鱗鬛四足乎?或曰虬蜧蛟蝹,狀如蛇也。南僧說蛟之形如馬蟥,即水蛭也,涎沫腥粘,掉尾纏人而噬其血,蜀人號為馬絆蛇,頭如貓鼠,有一點白。漢州古城潭內馬絆蛇往往害人,鄉裏募勇者伐之,身塗藥,遊泳於潭底,蛟乃躍於沙汭,蟠蜿力困,裏人歡噪以助,竟斃之。

唐大順、景福已後,蜀路劍、利之間白衛嶺、石筒溪虎暴尤甚,號稅人場。商旅結伴而行,軍人帶甲列隊而過,亦遭攫搏。時遞鋪卒有周雄者,膂力心膽有異於常,日夜行役,不肯規避,仍持托杈利劍,前後於稅人場連斃數虎,行旅賴之。西川書記韋莊作長語以賞之,蜀帥補軍職以壯之。凡死於虎、溺於水之鬼號為倀,須得一人代之,雖聞泛言,往往而有。先是,西川監軍使魚全諲特進自京搬家,憩於漢源驛,其孀嫂方稅駕,遂嚴妝倚驛門而看,為虎攫去,雖驅奪得之,已傷鉤爪也。仆嘗行次白衛嶺,時屬炎蒸,夜涼而進,一馬二仆,與他人三五輩偕行,或前或後,而民家豚犬交橫道路,山林依然,居人如昔,虎豹之屬又復何之景福乾寧之時,三川兵革,虎豹晝行,任土貢輸梗於前邁,西川奏章多取巫峽。大蟲作暴,得非系國家之盛衰乎

江陵松滋枝江村射鹿者率以淘河烏脛骨為管,以鹿心上脂膜作簧,吹作鹿聲,有大號小號呦呦之異,或麀鹿聲,則麚鹿畢集,蓋為牝聲所誘。人得彀矢而註之。南中多鹿,每一牡管牝百頭,至春羸瘦,蓋遊牝多也。及夏則唯食菖蒲一味,卻肥。當角解之時,其茸甚痛,獵人逢之,其鹿不敢逸走,伏而不動,獵者以繩系其茸,截而取之,先以其血來啖,然後斃鹿,何其苦也歟!夫狨麝孔雀以有用賈害,良可湣之!

獼猴見僧即必圍繞,狀如供養。戎瀘夷獠亦啖此物,但於野外石上跏趺而坐,以物蒙首,有如坐禪,則必相悅而來馴擾之,逡巡眾去,唯留一個伴假僧偶坐。僧以斧擊,將歸充食。他日更要,亦如前法擊之。然眾竟不之覺,又被人以其害稼,乃致酒糟盆盛措於野徑,仍削木棒可長一二尺者三五十條於側邊。其猴啖糟醉後,拈棒相擊,腳手損折,由此並獲。是知嗜酒者得不鑒斯獸之賈害乎

江南無野狐,江北無鷓鴣,舊說也。晉天福甲辰歲,公安縣滄渚村民辛家犬逐一婦人,登木而墜,為犬嚙死,乃老狐也,尾長七八尺。則正首之妖,江南不謂無也,但稀有耳。蜀中彭漢邛蜀絕無,唯山郡往往而有,裏人號為野犬,更有黃腰,尾長頭黑,腰間焦黃,或於村落鳴,則有不祥事。

梓潼縣張蝁子神乃五丁拔蛇之所也,或雲巂州張生所養之蛇,因而祠,時人謂為張蝁子,甚神甚靈。偽蜀王建世子名元膺,聰明博達,騎射絕倫,牙齒常露,多以袖掩口,左右不敢仰視。蛇眼而黑色,兇惡鄙褻,通夜不寐,竟以作逆伏誅。就誅之夕,梓潼廟祝亟為蝁子所責,言:「我久在川,今始方歸,何以致廟宇荒穢如是耶」由是蜀人乃知元膺為廟蛇之精矣。

孫光憲曾行次敘谷,宿於神山,見嶺上板屋中以木根為巨虺,前列香燈,因詰店叟:「彼何神也」叟曰:「光化中,楊守亮鎮褒日,有一蛇橫此嶺路,高七八尺,莫知其首尾,四面小蛇翼之無數。每一拖身,即林木摧折,殆旬半方過盡,阻絕行旅。因聚草焚燎路隅,慮其遺毒,然後方行。明年,楊伏誅。」

太原屬邑有清水池,本府祈禱雨澤及投龍之所也。後唐莊宗未過河南時,就郡捕獵,就池卓帳為憩宿之所。忽見巨蛇數頭自洞穴中出,皆入池中。良久,有一蛇,紅白色,遙見可圍四尺以來,其長稱是。獵卒齊彀弩連發,射之而斃,四山火光,池中魚鱉鹹死,浮在水上。獵夫輩共刲剝食之,其肉甚美。莊宗尋知之,於時諂事者以為克梁之兆,有五臺僧曰:「吾王宜速過河決戰,將來梁祚其能久乎此亦斷白蛇之類也。」

恒州井陘縣豐隆山西北長谷中有毒蛇據之,能傷人,裏民莫敢至其所。采藥人靳四翁入北山,忽聞風雨聲,乃上一孤石望之,見一條白蛇從東而來,可長三丈,急上一樹,蟠在西南枝上,垂頭而歇。須臾,有一物如盤許大,似蝦蟆,色如煙熏,褐土色,四足而跳,至蛇蟠樹下仰視,蛇垂頭而死。自是蛇妖不作。前澧州有鹍鵊雛,為蛇所吞。有物如蝦蟆,吐白氣直沖,墜而致死,得非靳老所見之物乎。凡毒物必有能制者,殆天意也。

南方有鸛,食蛇,每遇巨石,知其下有蛇,即於石前如道士禹步,其石阞然而轉,因得而啖。裏人學其法者,伺其養雛,緣樹以篾縆縛其巢。鸛必作法而解之,乃鋪沙樹底,俾足跡所印而仿學之。

南人采龜溺,以其性妒而與蛇交。或雌蛇至,有相趁鬥噬,力小致斃者。采時取雄龜置瓷碗及小盤中,於龜後以鏡照之。既見鏡中龜,即淫發而失溺。又以紙炷火上㶸熱點其尻亦致失溺,然不及鏡照也。得於道士陳釗。又海上人雲龍生三卵,一為吉吊也。其吉吊上岸與鹿交,或於水邊遺精,流槎遇之,粘裹木枝,如蒲桃焉,色微青黃,復似灰色,號紫稍花,益陽道,別有方說。

陳藏器《本草》雲:「砂俘,又雲倒行拘子,蜀人號曰俘郁。旋乾土為孔,常睡不動,取致枕中,令夫妻相悅。」愚有親表曾得此物,未嘗試驗。愚始遊成都。止於逆旅,與賣草藥李山人相熟,見蜀城少年往往欣然而訪,李生仍以善價酬。因詰之,曰「媚藥」。征其所用,乃砂俘,與陳氏所說信不虛語。李生亦秘其所傳之法,人不可得也。武陵山出媚草,無賴者以銀換之,有因其術而男女發狂,罹禍非細也。

後唐莊宗過河,荊渚高季昌謂其門客梁震曰:「某事梁祖僅獲自免,龍德已來止求安活。我今入覲,亦要嘗之。彼若經營四方,必不縻我。若移入他鎮,可為子孫之福。此行決矣。」既自闕回,謂震曰:「新主百戰方得河南,對勛臣誇手鈔《春秋》,又豎指雲:『我於指頭上得天下。』則功在一人,臣佐何有且遊獵旬日不回,中外情何以堪吾高枕無憂。」乃築西面羅城拒敵之具。不三年,莊宗不守。英雄之料頃刻不差,宜乎貽厥子孫!

王蜀黔南節度使王保義有女適荊南高從誨之子保節,未行前,暫寄羽服。性聰敏,善彈琵琶。因夢異人,頻授樂曲。所授之人,其形或道或俗,其衣或紫或黃。有一夕而傳數曲,有一聽而便記者。其聲清越,與常異,類於仙家紫雲之亞也。乃曰:「此曲譜請元昆制序,刊石於甲寅之方。」其兄即荊南推官王少監貞範也,為制序刊石。所傳曲有道調宮、玉宸宮、夷則宮、神林宮、蕤賓宮、無射宮、玄宗宮、黃鐘宮、散水宮、仲呂宮。商調獨指泛清商、好仙商、側商、紅綃商、鳳抹商、玉仙商。角調雙調角、醉吟角、大呂角、南呂角、中呂角、高大殖角、蕤賓角。羽調鳳吟羽、背風香、背南羽、背平羽、應聖羽、玉宮羽、玉宸羽、風香調、大呂調。其曲名一同人世,有《涼州》、《伊州》、《胡渭州》、《甘州》、《緣腰》、《草靼》、《項盆樂》、《安公子》、《水牯子》、《阿濫泛》之屬,凡二百以上曲。所異者,徵調中有湘妃怨、哭顏回。常時胡琴不彈徵調也。王適高氏,數年而亡。得非謫墜之人乎。孫光憲子婦即王氏之侄也,記得一兩曲,嘗聞彈之。亦異事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