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巡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北巡私記
作者:劉佶 

至正二十八年閏七月二十八日,惠宗皇帝御清甯殿,召見羣臣,諭以巡幸上都。皆屏息無一言,獨知樞密院事哈喇章公力言不可,大意謂賊已陷通州,若車駕一出都城,立不可保,金宣宗南奔之事可為殷鑒,請死守以待援兵。上曰︰「也速已敗,擴廓帖木兒遠在太原,何援兵之可待也?」遂退朝。佶待罪□□□□樞密屬官,知院出,佶遇於中書省,問曰︰「大計如何?」知院惟痛哭而已。中書左丞相慶童,國之老成人也,歎息曰︰「吾知死所,尚何言哉!」既而知院密語佶曰︰「今夜必有舉動,君去就何如?」佶曰︰「朝廷大計不敢問,願從公後,可乎?」知院頷之。是夜漏三下,車駕出建德門,率三宮后妃、皇太子、皇太子妃幸上都。百官扈從者左丞相失烈門、平章政事臧家奴、右丞定住、參知政事哈海、翰林學士承旨李百家奴、知樞密院事哈剌章、知樞密院事王宏遠等百餘人。從者。此下有脫文。佶匹馬遇知院公於道中。

二十九日,車駕至居庸關。時經紅賊之亂,道路蕭條,關無一兵。車駕至,亦無供張。帝太息曰︰「朕不出京師,安知外事如此?」是日,詔也速率本部兵趨行在。

三十日,雨。車駕次雞鳴山。遼陽行省左丞相也先不花奏至,請入覲,詔止之。是夜,雞鳴山西北峰崩,聲如巨雷,御營中人馬皆驚。上御行殿召見羣臣,以為賊兵奄至。黎明,搶攘始定。

八月初一日,雨。道路泥澝。是夕,駐蹕營口。知樞密院事哈喇章請速召擴廓帖木兒入援,從之。佶經日不食,謁知院公,留宿於氈帳中,炙羊肉食之。

初二日,雨不止。百官雨行,皆霑透。天寒甚,傔人有凍斃者。左阿速衞御營都指揮使。此下有脫文。上以軍事煩,命翰林學士承旨觀音奴兼知樞密院事。觀音奴公三十日出京師,至是謝恩於馬前,上命左右掖之。遼東參政賽因帖木兒率五千騎入覲,軍容甚整,帝慰勞良乆始已。

初五日,也速奏京師失守,淮王及丞相慶童死事。參知政事張守禮自京師奔行在。

初七日,左丞相失烈門卒,以遼陽行省左丞相也速不花為中書左丞相,以納哈出為遼陽行省左丞相。納公為行省平章政事,知兵善戰,遼東賊皆為所殄。皇后欲尋仇於高麗,語皇太子,曷使納哈出問高麗之罪,皇太子不可。

初九日,車駕至中都,以李仲時為兵部尚書,徵兵於高麗。

十五日,車駕至上都。上都經紅賊焚掠,公私埽地,宮殿官署皆焚毁,民居閒有存者。遼此下脫「陽行省左」四字。丞相也速公獻幣二萬匹、糧五千石至,始有自存之勢矣。佶與達魯花赤禿因不花公舊交也,禿因公殷勤周恤,無所不至。患難中得此良友,真可感幸。

十七日,加納哈出太尉,鼎住。此下有脫文。上自至上都,晝夜焦勞,召見省臣或至夜分。佶問哈剌知院國事何如,哈剌公曰︰「無可為也。」當時頗有議省行與樞臣齟齬者,時事至此,猶有朋黨之見存,唏矣!

二十四日,上都行樞密副使乃蠻台入覲。初二,「二」字誤,此下有脫文。以上都焚毁,置行樞密院於察罕腦兒,乃蠻公以上都留守改行樞密副使,率萬眾追紅賊餘黨,次第略平。至是,自軍中入覲,上留其軍為宿衞焉。

二十六日,賊將辥顯出古北口,古北口守將僉知樞密院事張益奔行在。

九月初六日,哈剌公過予,言從臣聞賊出居庸關,意頗惶惶,有勸上北幸和林者,上遲疑不決。既而聞賊兵不出,事乃已。

初十日,以鼎住為中書平章政事。

十一日,上召見羣臣,詢恢復之計。

十四日,諸王朵列納至上都。

十九日,詔高麗王發兵至上都,聽候調遣。

十月二十五日,封擴廓帖木兒為齊王,賜金印。

十一月初一日,封也速為梁王,加太保。

二十一日,陜西行省平章政事脫因帖木兒入覲。上問陜西之事,始悟李思齊、張宗道有貳志。

二十四日,皇太子出屯紅羅山。

十二月初八日,始聞擴廓帖木兒敗於保安之信。

初十日,遣使徵擴廓帖木兒赴行在。時不知擴廓公存沒,故遣使者訪其消息。

十三日,監察御史徐敬熙條陳十事:一戒酒;一勿令宮掖干預政事;一選將;一宰相非人,請擇賢者、能者;一明賞罰;一嚴軍律;一汰軍中老弱;一徵兵西北諸藩;一徵餉於高麗;一開言路。其言殊切直,上不罪之也。

是月,大雪,深五六尺。

二十九年正月初一日,頒新厯於高麗。臺官携新厯赴行在,遂用之。從官入賀行殿,上以疾不出。賊兵乆不出邊,從官漸為室家之計。哈剌公嘗太息謂予曰︰「亡國之臣豈可與圖恢復?吾當與西北諸藩共圖此事耳。」佶問何不早為此計,哈剌公曰︰「子獨不見阿魯輝王之事乎?」遂唏噓而起。

初三日,以魏伯顏為中書參知政事。

初六日,平章政事李百家奴上疏陳恢復大計,以兵力太弱,請徵西北諸藩兵入援。疏入,寢不報。哈剌公之言可謂先幾矣。

初九日,佶拜監察御史之命。是日,有狐數頭入行殿,直至御座下。御史大夫阿剌不沙見上,極言亡國之兆,上曰︰「天意如此,朕將奈何?」

二十日,上都大風,晝晦。是日,中都地震。

二十一日,詔也速丞相屯全甯州。拜擴廓帖木兒中書右丞相,欲以內事委之也。擴廓公遣使至行在,始知西北消息。高麗國遣使貢歲幣如舊例,且訴納哈出搆兵之事,上優詔答之。佶奏高麗心懷兩端,不可恃為外援。疏入,不報。

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皆風霾,室中白晝然燭。

二月初一日,大風,晝晦。以阿剌罕為樞密副使,撒里蠻為中書平章政事。撒里公嗜酒,不欲問時事,疏辭,不允。

初三日,賜宿衞軍士衣糧。

初八日,上不豫,輟朝。

十三日,上疾瘳。

十五日,也速丞相率精騎四萬抵通州,賊固守不下。詔也速公勿深入,恐賊乘虛內犯。未幾,遣左司郎中黃卓至軍中,賜也速公龍衣、御酒,將士賞賚有差。

二十二日,佶謁哈剌公,留宴邸中。哈剌公言執政競市高麗婢,若忘社稷之為墟者,尤以撒里平章為不稱職。佶曰︰「公何不與上言之?」哈剌不答,意其有內援也。

三月二日,獵於近郊。初此下有脫文。皇太子請率精騎直搏大都,上不許。

十八日,遣工部侍郎得勒海諭高麗,賜高麗王龍衣、御酒。

二十日,上不豫。

二十二日,以兀魯不花為中書參知政事,王信為上都留守。

二十八日,始召見羣臣。

夏四月一日,詔晃火帖木兒、也速分道討賊,恢復京師。

初五日,傳聞賊將常遇春率數將分道深入,上手詔戒嚴。侍御史任忠敏疏請速幸和林,召集東西部諸藩為恢復之計。

初六日,也速丞相敗績於𪷤州。按︰元無此州名,當是譌字。

初十日,忽都帖木兒由太禧院使拜上都留守。

十四日,□□遣人以手書至行在,省臣議斬之。上曰︰「彼無罪,逐之可矣。」上寬仁如此,宰相不能將順,致海宇土崩,覆亡之罪固有所歸矣。

五月初六日,平章政事。此下有脫文。

自十四日佶苦痢,請假養疴,至六月初旬始愈。

十九日。此下有脫文。

六月初五日,也速丞相與賊兵戰於全甯,賊首為常遇春,驍健有名,率步騎十萬入寇。也速公戰不利,退至大帽山。

初七日,敗書聞,上急召羣臣議幸和林。

初九日,平章政事李百家奴卒。哈剌公加開府儀同三司,封徐國公。

十二日,賊陷大甯州。中書右丞脫火赤逆戰,敗績,為賊所擒。脫公嗜酒,醉而踣於陣,士卒盡没。

十三日,車駕幸應昌府,留河南王普化、中書平章政事鼎住守上都。

十五日,晃火帖木兒王與賊兵戰於新開嶺,大敗。王匹馬陷陣,死之。

十七日,賊陷上都。是日,車駕至曲也腦兒,尚不知敗信。

十八日,詔擴廓帖木兒入援。

二十日,車駕至應昌。

二十一日,帝不豫。

二十六日,帝疾瘳,始議幸和林之計。觀音奴公建議令西邊諸將攻大同,賊顧後路,可以紓難。從之。

八月初三日,脫列伯、孔興等合兵攻大同。

初四日,我師敗績。

初十日,敗書聞,省臣請徵擴廓帖木兒王入援,遣御史中丞黑的齎手詔以往。應昌未經紅賊,城市尚完,惟六軍蒞止,糧儲行罄。哈剌公屢言之,上亦無可為計也。

九月二日,復遣侍御史雙雙徵擴廓帖木兒王入援。

初六日,哈剌章公拜太保之命。公固辭,不許。

初七日,郡王阿憐歹入覲。詔郡王統五投下之眾屯於會州。

二十五日,也速丞相退保紅羅山。

十月十一日,□□遣人復以書來,詔屏之城外。以孛羅𢆔為。此下有脫文。

十一月十八日,陜西行省左丞王公克勤至應昌。王公至擴廓王營中,擴廓附奏,請車駕速幸和林,勿以應昌為可恃之地。

十九日,帝不豫。

十二月十二日,帝始視朝。

十四日,封也速丞相為威定王。

十八日,御史大夫朵朵卒,以三寶奴為御史大夫。

三十年正月初二日,帝不豫。詔皇太子總軍國諸事。

初九日,詔觀音奴公賫手詔賜擴廓帖木兒王,徵其入衞。觀音公奏請以監察御史張佶從行,上允之。

初十日,佶從觀音公入見。

十一日,啟行。

自二十八年閏七月至三十年正月共十七月之事,佶所知者撮其大要載之,以備異日掌故。至密勿大政及軍旅之計,非小臣所得知者,姑闕之云。

咸豐己未冬十月,獨山莫友芝手鈔。

光緒戊申,予承乏黔學,屬黃平樂采臣孝廉購獨山莫氏藏書,得子偲先生手抄影北宋本《周易舉正》、元劉佶《北巡私記》二種,皆希世之秘笈也。予方從事《元史》,得劉氏此書,如獲海外奇珍,自詫為平生第一幸事。順帝北奔以後,舊史無徵,賴有此書,略見當日之梗概。惟展轉迻寫,不免奪舛,惜無別本以資校勘耳。膠州柯邵忞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