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園筆錄三編/卷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東園筆錄三編
◀上一卷 卷二 下一卷▶

漳州城隍[编辑]

福州漳州府城隍神,相傳即李許齋方伯(賡蕓),威靈甚顯。戴昆禾太守(嘉谷)知漳州時,延刑名友沈小隱,紹興人,相處數年,極稱相得。及戴調福州,要沈同往,沈不可,戴頗慍之。一日,語家人輩曰:「沈師爺幫我數年甚好,我待之亦不錯,我今調首府,事更煩多,自以相信者同往為放心,乃竟不肯同去,殊為可惱。」有一家人徐答曰:「沈師爺不去,主人之福也。」戴愕然,問故,其家人乃以所知得贓枉法數事對。戴密訪,不誣。及啟行日,戴潛於書房書一疏,自咎誤用匪人,並白其一無所染之情,謁城隍廟焚之。是日,沈尚未移寓也。晡時即病,其家以為虛弱所致,煎高麗參湯飲之,不效。更延漳之名醫某診之,某至,甫及門,遇一人自內出,卒然問曰:「汝來醫沈某耶?」曰:「然。」其人:「曰是人不可治,醫之若效,爾即不利。」某惶然,熟視不見,某知其不可治,入診之,不為立方。其妻急欲煎人參飲之,至外室,見三人,一頎而長,二微短。其長者手執鐵索。再視,則以紙為者。其二人一持牌,一持扇,逕人內。其妻急反,而燈驟滅,沈已卒。始恍然所見三人,即閩中所謂「走無常」也。神之不緩須臾如此。

姚伯昂先生述二事[编辑]

姚伯昂先生曰:門人湯海秋侍御(鵬)之夫人唐氏以產難歿,是日適有折差回湖南,湯作家書,時迫,草草數行至其外舅,不及敘病之顛末。其外舅鄉居,去城遠。得書,痛女,甚悲而不得病原。是夕,設乩問焉。少頃,乩動,則女至,言海秋前生為四川綿竹令,渠為幕友,賓主極相得。曾用主人銀,將及萬,今世應轉男子身,以主人之銀未還而情未答也,特現女子身以報。今緣盡當死,不可留也。病之原委,敘之特詳。此道光甲午年事也。世謂人世妻子有還賬者,有索賬者,余因憶前有妹,五歲豆危,呻吟甚哀,數日夜不絕聲。張太夫人謂其何不早去,乃大言曰:「尚負八千文,未曾償清,我即去耶。」先贈光祿公遣余告之曰:「必以此錢為之棺殮,再加千文為焚楮鏹,是宜速去,何茹苦乃爾?」余告之,是夕即死。然則還賬索賬之說不爽也。又曰:河南彰德營參將,忘其名,得奇疾,醫不知為何病。日惟自語詬詈,若索債者。其屬穆守備齊賢有口才,往解之,病者大呼曰:「我前世為四川總督,某為總兵,負我萬金不償。物色之數十年,今始跡得之,某負心實甚,不能解也,必索其命。」穆曰:「參戎負債不償,無怪大人之怒,但隔世事,今參戎一貧至此,焉能償。即索其命去,於大人有何利焉?不如令其備冥鏹如數,焚以奉償,可乎?」病者許諾。乃購冥鏹焚之,病者曰:「銀色太差,平亦太短,不能抵也。」穆乃集貲購金銀箔,屬眾折為錠,焚之。病者曰:「此次銀色大好,惟尚短平若干。」穆請再補,病者曰:「不必,君此番亦辛苦,短者即以酬勞。」道謝而去,參戎病亦愈。然則冥鏹其可抵真銀乎?

貧女報恩[编辑]

凡人煙輻輳之區,遇吉日,嫁娶恒十餘起。一日,兩家俱嫁女,一巨富,一極貧。至中途相值,雨甚至,舁者各以彩輿置郵亭中,四散為避雨計。貧女於輿中哭甚哀,久之,富家女亦心動,遣媵婢問之,曰:「女子適人,離父母遠兄弟,誠大苦,然何至傷慟乃爾。」貧女曰:「我母家故窮,所適又乞人子,明日即不知何若,以是悲。」富家女為之惻然,俗於嫁娘兩袖中必置墜重物,謂之壓袖,富家女神貯荷囊二,各緘金錠一,約重二十餘兩。乃出,使婢納諸貧女之懷,語以萍水相逢,無可為贈,持此謀嬗粥,或不致遽凍餒,貧女受之。正欲問姓名,適雨霽,輿夫坌集,兩兩分路。貧女嫁後,出所贈金,俾其夫權子母,逐什一之利,遂臻饒裕,乃行大賈,家驟起,廣市田園。然所置產,田必兩莊,屋必兩所,本資與所獲利必相埒,眾莫解其意之所在。性好施,予一鄉稱善人。顧艱於嗣息,逾十載始生男,視若掌珠,擇乳媼哺之。媼來時,諸婢僕指示屋後樓三楹,云:「每清晨,主母盥洗畢,即捧香屏從人詣其上,汝慎勿登,違則必不恕也。」問何故,眾言:「我輩來此有十餘年者,皆不知,但謹守條約而已。」媼所哺子,漸能行走,忽攀躋欲上,媼阻之,則號跳不得已。從之登入,其中則空洞無物,惟設香案,南向一龕,障以幕。媼揭視久之,不覺失聲哭。眾聞聲,告主母,爭訊之,媼伏罪,言:「小郎欲登,恐其蹉跌,匆促間不及細思,致幹犯。應如何示罰,惟主命。」問何為哭,媼以揮涕曰:「適見其中所懸荷囊,與我嫁時壓袖者相似,是日行至途中,並所貯金贈一嫁娘爾。時母家、夫家皆極盛,初不介意,亦不知其可貴也。不圖今日落魄至此。」語罷復泣。諸婢喝之止。主問:「汝嫁為何時?」媼以某年月日對,問:「是日遇雨否?」媼曰:「不雨,則我之荷囊固在也。」主聞而默然,亦不之罪,但尋其夫來。媼以為將遣已也,益悲不自勝。次日,主家張燈彩,召梨園,若將宴貴客者,<並召>々其族人皆至。屆時,堂中排二席,設兩坐,旁列二幾,堆簿籍高尺許。媼之夫在外廂,命四僕引入,四婦自室中擁媼出,令各按二人上坐,勿使動。主人、主母倒身下拜,拜已,起而言曰:「曩蒙贈金者,乃我賤夫婦。非媼,無以有今日。藏庋荷囊,示不忘也。日日頂禮,冀相遇也;財分為二,不敢專利也。今幸天假之緣,不致負恩沒世。此田產簿二分,願存其一而以一歸翁媼。」並示族人,不得有異說。翁媼慌遽,惟同聲連稱不敢、不敢而已。主乃促坐定,奉酒卮,筵開樂作。至二鼓,挑燈送歸所居之東院宿,凡几案衾榻,與主居無少異。翁媼本富家出身,亦安之若固有。媼初生女,寄養他人而身出為傭,至是迎歸,後長成,遂以字其所乳子。『兩家世為婚姻,如朱陳村焉。世或疑翁媼坐享其成,幾於幸獲,不知皆其贈金特惻隱之一念所感召也。而貧女暴富即矢圖報心,宜天之陰相之矣。造物豈妄予人以福澤哉?

神廟香火資[编辑]

山西解州關帝廟,在西門外,靈應異常。廟中舊存香火捐資銀二萬兩,有胡州牧者,知是州,假用三千,欲不歸矣。及罷官,新任者至,胡移居館舍。夜有人扣門,問之,答曰:「西門外姓周者,向官索欠。」如是者三夜,每夜如是者三。胡心知其故,而終吝之。頻行前夕,又至,且曰:「此項將有公事須用,宜速還,否則未便。」辭殊委婉,胡懼,乃如數歸款。未幾,劉松嵐(大觀)觀察河東,將蒞任,行至平定,夜夢關帝至前,有紅旃大書「漢壽亭侯」。劉俯伏前迎,神謂之曰:「河東,吾鄉里也,行將有難,汝宜善視之。」劉寤,不知所謂。歲甲子、乙丑、丙寅間,解州大旱,劉請於上司,設粥以賑。賑廠即設於廟前。公費將完,欲請奏益,又須時日,心甚憂之。夜夢周將軍語之曰:「賑費不足,何不借廟中存款耶?」劉覺,乃借廟中存銀三千備用,則即胡州牧所還之原封也。人乃悟前索胡欠,言有公事須用,即此。劉因修廟,作文勒碑記之。夫人不可欺,而況神乎?債不可負,而況香火資乎?周將軍可謂處置盡善矣。俗傳周將軍氣多剛猛,而於此事辭氣委婉,殊不類其生平。世之冠帶人以索欠而負氣相對反目成仇者,亦可愧矣。

晉寧科甲[编辑]

葉庶常(桂),甘肅晉寧州人。其先德官把總,自以不能讀書,望子尤切,因子久困場屋,郁郁以終。某科鄉試,初八夜,葉夢其父來,責之曰:「屢試不第,總由爾不用心之故。某某今已中了,爾若努力,今科亦有望,勉之,勉之。」語方畢,號軍已喚接題紙矣。葉驚晤,猶惴惴也。然夢中所舉獲雋之兩人,絕不記其名。榜發,晉寧獲第者三人,而葉與焉。其二人為劉伯歐、王汝舟,夢中所舉,蓋即是人。晉寧自國朝以來,無一科中三人者,此為歡輿,故其先德欣喜之而因勉之也。壬午春,葉成進士,出毛春門禮部(鼎亨)門下。授庶吉士日,毛夢一人前致辭曰:「葉某,我之子也。荷蒙成全,特來拜謝。」毛以語葉,且為述夢中人風采舉動,一一肖其生前。平生結念,一旦得遂,至不遠數千里猶致感焉。然則孝子慈孫有顯揚之願者,當何如奮勉哉。然則彼孫山之外,冥冥之中不勝流涕欷獻者,又不知凡幾矣。

龍溪令[编辑]

龍溪,漳之首邑也,俗悍喜鬪,故多命案。婺源程某宰是邑,延李森圖司刑席,時鍾雲亭制軍(詳)總督閩浙,嗔各屬鞫案因循,多以緝凶為辭:不肯結案,因下令州縣結案不得遲延,不得借口緝凶。程急欲見長於上官,有一案正凶不實,程即欲定案。李致說帖於程,言非真凶,不可定讞。程答曰:「亦知非真,奈上憲督責嚴,不得不爾。」李復曰:「君九案已結其八,此案少緩,未為遲也。」程對以有冤我當之,與君無與。因定讞,上之,程旋以事去官,李解館,因疏於城隍以自白。是夜,程夢至冥司,對案俯首認罪,程宦囊豐富,多營運於蘇州,因挈眷至蘇。未幾,病作,自刎而死。本籍所營田園宮室,不得一日安享也。論者曰:「李食程俸,知囚之冤,爭之不從而不能去,亦不得為無過云。」

刑官夙孽[编辑]

《竹葉亭雜記》云:刑部一老皂隸,夢至一處,宮殿巍峨,上座若東嶽廟之塑像者,階下列鬼無數。少頃,引一人至,問答有詞,但聽不了了耳。上座者怒曰:「罪當絞。」隸細視之,則本衙門秋審處提調張某也。俄又引一人至,問答如前,上座者曰:「當斬。」隸細視之,則又本衙門秋審處提調吳某也。俄又引一人至,體貌甚偉,上座者怒似稍霽,令去兩目,隸審視之,則本部尚書長牧庵相國麟也。隸股栗而醒。無何,張出為觀察,一日,有紅衣兩女子為祟,百計治之不去,觀察避於太夫人室,鬼不敢入。太夫者,節婦也。後伺太夫人寢,突入,拉殺之。吳後知某府,頸生瘡,世所謂斷頭瘡也,以是卒。長相國僅以失明止。理刑者可不慎乎哉!家大人曰:長牧庵閣老為先叔父太常公乙未同年,似不失為正人君子。乾隆間,公巡撫山東,時每歲某關有解撫署公費若干金,公欲奏歸公,其長公子懷亦亭雲麾(新),方十餘歲,以為不可,曰:「大人不取此項,不足為廉,若一奏入公,代者至,必仍舊貫,是令司關者倍出之矣。」不聽,後果如公子言,公亦稍悔所見之不遠也。及為喀什噶爾辦事大臣,則所為深得大體。先是,新疆奠定之初,一切賦稅較之準噶爾時有減無增,回民悅服。其喀什噶爾回民,內有伯德爾格一種,素皆販運營生,絕無恒產,歲例稅金十兩、金絲緞三匹。乾隆二十七年,有知府名莫薩者,於正供外索普爾錢二十千文。辦事大臣海明查出,即將此錢作為正賦,公具奏,以為既非賦課舊有,即應革去。又伯德爾格初只八十餘戶,迨乾隆四十五年,有四百餘戶。辦事大臣瑪興阿議增貢金四十兩,公以為無論中外百姓回民,生齒日繁,則生計亦日難,從無計戶增賦之例,即為裁去。又喀什噶爾看管果園回民,歲進葡萄一千斤,辦事大臣永貴議以徒勞臺站,只收二百斤,余八百斤每斤作錢十文,折價存庫。公以事雖細微,體制不合,一切免之。凡此,皆深得治邊之體。似此廉明通達,其在刑部必不致過有枉縱可知也。

妄念辱身[编辑]

懷亦亭雲麾言:其同寅某戚家花園有狐居之,某嘗過戚家飲酒,其僕隨往,恒潛於園之隙處默祝,冀仙之一遇也。一日,竟見美人翩翩而來,喜出望外,即欲止之於亭。美人意不欲,曰:「亭近外廊,恐有人知,此間後軒極幽僻,人跡所不經,非此恐樂之不暢也。」僮隨之行,三折至一小穿堂,長榻瑩然,令僮先解衣而臥,美人襦甫脫,則偉然皓首龐眉一老丈夫也。按其臀而刺之,力掙不得脫,痛聲與恨聲俱厲,竟不聞於外。迨翻身卻坐,但覺股下葺葺然如坐於新絮間,而老丈已不見矣。委頓出園,猝遇宅中人,竟不能掩其事。自此,谷道旁有白毛,周圍一叢。嘗以示人,亦不自諱。是可為有妄念者戒也。

欠債[编辑]

李進士貢南,光州人。未第時得狂疾,既愈輒,能役鬼,往往先事預言,無不奇中。人有寄之書者,書未至,已能道其書中語,然皆托之夢也。授讀於固始曾舍人資見家。固始有吳秀才圖南者,貧而死,遺妻及弱子,幾不能自存。其妻茹苦守志,族中人皆憫之。舍人有族弟某者,與李善,與吳秀才亦為莫逆交,恒以其家貧為念。一日,問李曰:「知君能役鬼,我欲致書與吳圖南,可乎?」李曰:「可。」曾密封一函與之,李乃朱書「李翼」二字於封面之右,其左書「仰值日功曹查送」,取火於書室院中焚之。及晚,李忽為作復書,敘答甚詳,觀者意李托之鬼也,李言乃吳浼其作答。然李固末見前書,而所答不差。書中念其妻之貧甚耿耿,謝曾之垂念又甚殷殷。書末,將其生前戚友中所負之錢,某某三千、某某二千,一一開列,屬其妻索,得之即可存活,計錢九十七千餘文。曾以其書示吳之妻,妻初不信,姑持書示負者家,皆悚然歸之,果如其數,其家遂賴以存。此事曾舍人親為人言之,足見債不可負,陰間所存記,一一不差。惟李名貢南,而書面所書乃為李翼,豈陰陽有二名耶?

勸孝[编辑]

杭州有某甲,病魂離舍。至冥司,遇一吏,乃其故友,為檢籍,蹙眉曰:「子忤逆父母,法當付湯鑊獄,幸壽未終,且去,俟壽終再來。」甲惶怖求解,吏曰:「此罪至重,佛亦難度,我何能哉?」甲泣求不已,吏沈思良久,曰:「諺云:解鈴還要系鈴人。得罪父母,亟以孝順父母懺悔,或可挽回耳。」送之反,汗出而愈。即向父母備陳所遇,從此婉容愉色,侍奉惟謹,並戒妻溫清無懈,頗得父母歡心。及父母故,喪葬如禮。後年逾七十壽終,想緣孝順挽回也。

孝鬼草[编辑]

姚舜賓,無錫人,忠誠篤實,鄉里目為長者。家綦貧而孝,母年七十,訓句讀以養,極婉容愉色,不敢懈缺菽水。乾隆五十年,歲大饑,生徒既散,日不給嬗粥,焦勞拮據,未幾病死。不能殯,瘞於屋後隙地。次日,見土上忽生一草,形似山藥,結子累累,香甘而糯。妻采食之,終日不饑,遂以供姑。晨采午生,取之不竭。草長四五尺,母撫而哭,即伏地搖搖如拜。邑中播聞,觀者如堵,皆嘉其孝,各出甘旨以贍其母焉。孝心所感,生死不回,此經所謂不匱也。

宿冤索命[编辑]

蘇州史家巷蔣孝廉(東吉),有子,娶徐氏,伉儷甚篤。一日,忽置酒,與婿把盞曰:「吾宿冤已到,勢難挽回,勸君更盡一杯為別,此後幸勿相念。」掩袂大慟。蔣生撫背勸慰,無何,氏忽豎肩瞋目,大呼曰:「汝記萬曆十二年,兩人設計慘殺我於影光書樓乎?」手自批頰,又以剪刀遍刺其體,口音似山東人。一家伏跪哀求,卒不解。中街路吉祥庵有僧名蓮臺,素著道行,遣人召之至。徐氏踧踖曰:「禿奴可怖,且去,且去。」及僧出,又詈曰:「汝家媳婦房中能朝夕住和尚耶?」僧曰:「前世冤業,二百餘年才得尋著,稽愈久,恨愈深,報亦愈急,老僧無能為也。」僧辭去,徐氏即剪耳、刺手,掐身無完膚而死。

醵金贖女[编辑]

吳縣許也秋進士(大鉉),以進士需次在籍,見親戚中有買妾者,日以肩輿擡女到家視。一日,見兩女有大家風,詢之,父系貢生,某兄亦孝廉。為之心惻,乃醵金以贖,認為義女,先後擇土人嫁之。此事在道光庚寅年。再逾年,而也秋之子達泉(源)即領壬辰鄉薦。丙申,成進士,出知某縣,已大著循聲矣。

解砒毒方[编辑]

歙醫蔣(紫垣)有秘方,解砒毒立驗,然必邀取重資,不滿所欲,坐視其死。一日,行醫獻縣,中夜暴卒。見夢於居停主人曰:「吾以耽利之故,誤人九命,死者訴於冥司,冥司判九世服砒死,今將赴轉輪,我賂鬼卒,來以解砒毒方相授。君為我活一人,則我少受一世業報。若得遍傳利世,君更獲福無量。」言訖,涕泣而去,曰:「吾悔晚矣。」其方,以防風一兩研末,水調服,並無他藥。南城鄧葵鄉《異談可信錄》又載:冷水調石青,解砒毒如神。幸善知識,心存普濟也。

負債為驢[编辑]

吳人薛端書(楷)自城西夜歸,途次,小憩桐橋闌上,遇一皂隸縶囚先坐。見囚啜泣不止,隸鞭楚之,意覺不忍,從旁勸解。隸曰:「此南濠牙儈,吞負客錢盈千累百,逋逃時猶在狹斜淫樂。居然一牙戶空拳赤手享用埒素封,誰念客之履艱涉險,撇妻子以性命博此阿堵物。今冥司判為山東道上驢,押之往生,又累吾行遠路。生前以客資揮霍如糞土,今日獨無一紙錢餉吾沽杯酒,尚淹留不肯去耶?」端書竦然起,隸囚俱不見矣。

戒戲言[编辑]

湖南瀏陽縣有歐陽生者,為人輕薄,與某生同塾讀書,時某生新娶,歐陽生以某生所娶新婦如何美貌,與伊熟識往來,常與相狎。某生素性迂拙,不知其戲己也。歸與其妻尋事吵鬧,因此不睦,而其妻亦不知所由來。後某生聲言以妻在母家閨門不謹,其妻無從剖白,即投繯殞命。同塾聞之,皆以戲言誤事共咎歐陽生,而歐陽生以同窗戲謔,不為介意,旋亦息事。乾隆戊申歲秋闈,歐陽生赴科應試。入闈,系某字第一號,因號外嘈雜,與第八號之某翁調換,某翁因茶水近便,亦即應允。是夜三更後,忽有女子塞簾而入,訝曰:「何號是而人非也?」疑訝間,忽即退出,徘徊簾下,作嗚咽聲。某翁知其有異,因詰之,曰:「汝有冤相報,欲尋何人耶?何不告我,我當為汝計之。」女以歐陽生事向訴,且言歐陽生今科當中,故來相阻,以報夙冤。某翁云:「此乃戲言誤聽,並非有心,可以原諒。但汝之死固冤,令其超薦七七四十九日道場何如?」女曰:「此自可從,但歐陽生為人無信。」翁曰:「我當為汝謀之。」留女少待,翁即往告歐陽生曰:「某生之妻某氏來尋汝矣。」歐陽生聞言失措,喑不能語,翁因為慰解,告以今科必雋,出場後當作七七道場,方可解釋。歐陽生唯唯。翁恐其無信,索寫契據一紙,回告女鬼。某氏見字,半信,欲翁作保,翁為寫一保字,將紙燒化。女即垂淚,襝衤任謝曰:「只是便宜了此人而已。」後生出場,即為作道場。及榜發,果中式。是科首題「夫子聖者歟?何其多能也」,歐陽生錯寫「夫子聖矣乎?」磨勘罰停三科,以一舉終其身。

殺尼姑弄[编辑]

嘉善縣北門,內有殺尼姑弄,莫知其所由名。相傳弄中向有尼庵,一尼先與屠者私,復有他好,屠妒奸,乘夜入室殺之。希滅跡,支解其屍,納諸袋負而出北門,將沈之河。時尚五更也,門者詰之,以婚家供神所宰對,遂混而出。至吊橋,瞥睹黑而胡者持刀立橋心,懼不敢過,往返躑躅數次,天漸明。鄉人入市者,見袋口血漉漉下,詢之,如對門者言。顧神色慌張,類有異,強解所負,視之,則一光圓女首,四肢分截,駭為尼屍也。號執赴官,一鞫吐實,按律處斬,而毀其庵。人遂以殺尼姑名弄云。按北門外柳洲亭有關聖廟,黑胡持刀者,蓋周將軍之靈,路截淫凶,俾無漏網,亦足見神威之顯赫矣。

救難巧報[编辑]

山陰陳某,逸其名。赴省試,舟泊蕭山之西興驛,忽聞街市火起,登舟往觀,見避者紛紛,火光中一女子身無半縷,蹲伏於地,羞懼無以自容。陳急取一袍,擲與之,女得衣蔽體,而家人星散,號泣無所歸,哀陳求救。陳使宿其舟之頭艙,終夜不交一語。晨起,訪其母家,掖之歸,彼此匆匆不暇問姓名,衣亦未還,陳即渡江去。及入場,題紙既下,文思甚澀,一字俱無。正窘迫間,聞鄰號呻吟聲,窺之,見一生病甚篤,謂陳曰:「余病矣,文成而不能寫,惟交白卷求出場而已。子其為我點檢考具,感且不朽。」陳為之料量畢,生問:「材文如何?」陳告以故。生曰:「余文已無用,感君之義,即贈君。」陳既受文,遂扶生出。歸號,全錄其文。揭曉,竟中式。亟訪某生,無知者,久亦置之。後陳以大挑,分發安徽,晤一候補令,似曾相識。諦視之,即向日之患病某生也。各敘往事,乃知某即蕭山人,是年出場後,病旋愈,次科亦獲雋,昨甫到此,陳謝之。偶一回首,見檐下有曬衣,則前贈女子之衣在焉。不覺屢顧,某疑而問之,陳言其始末,且詢得衣之由。某恍然曰:「信哉,君所見女子,即內子也。遭回祿時尚未嫁,及歸余,笥中見此衣,內子為余言,昔遭火厄,幸遇一士子擲一衣,得蔽體而歸,彼此匆匆不暇問名姓,衣亦未還,每呼負負。故夏日必曬而藏之,將以報也。蓋君之遇我,我之贈君,悉君之陰德所致。冥冥中假予手以報之,非偶然矣。」語畢,呼妻出謝,從此來往如通家。此嘉慶初年事。

鬼畏孝子[编辑]

吳中屠者劉四,有膽,中年積資數千金,遂納監,列衣冠。雖放下屠刀,未能成佛,日與諸惡少飲博惡噱,無所不為,士林羞與伍也。然事母甚孝。一日,其徒語及郊外某舍有厲鬼,人莫敢居,遂與劉四約,如敢止宿,當釀酒食以啖。劉四欣然獨往,眾恐劉為鬼困,率伏戶外以護,霧色蒼茫,月光黯淡,烏啼鬼叫。方共惴惴戰栗,草木皆兵,忽聽有人高唱《蓮花落》,前往推戶,一鬼忽從人衣袂下突前,止之曰:「劉孝子在內,我輩只可露宿;杯酒尚未溫,子速歸休。」唧唧數聲而去。眾更駭,牽衣奔返,群鬼相逐,塵沙染衣,有墮道旁混者,滿頭遍插木樨花而去。

醫地[编辑]

人生邀福之心過甚,則事之斷無是理者,亦遽信之而不疑。青烏之說,自不可廢,然一為所動,則必終為所愚。京中有趙八瘋子者,創為醫地之說,此亙古奇談,而竟有信之者。嘗為武清一曾任縣令者卜地,告之曰:「適得吉壤在某村某家之竈下,去其屋則得吉穴。」某令遂別購地造屋,遷其人而購其室。及毀竈,趙又熟視曰:「此地惜為竈所泄,地力弱矣。」某令曰:「為之奈何?」曰:「醫之自能復元,藥當用人參一斤,肉桂半斤。俟得此二物,付我,余藥我自為合之。」某令如其教,備參、桂授之。越日,掘地下藥,又告曰:「三日後夜半,立於一里之外,若遙見此地有火光浮起,則元氣大復矣。」乃潛施火藥,於地外,陰令人往,約以某夜遠見有籠燭前行者即燃之。及期至,某令家邀其夜中籠燭往視。漏三下,曰:「是其時矣。」遂同往。久之,遙望其地,果有火光進起,狂喜曰:「君家福甚大,不意元氣之復若是之速也。」某令亦大喜,然為藥物故,家資以消耗過半。趙售其參、桂,家稱小康。無何,趙子俱亡,趙亦得奇疾,身如已死,但能飲食而已。始大悔。平生所愚者不止某令,而所售參、桂之資亦歸於盡。身受其報,天道當然。而為所愚者,絕不思理之有無,又愚之愚者也。

薛二[编辑]

蔣伯生大尹(因培)云:山東試用薛大尹(定雲),無錫人。一日,坐公館中,方食湯面,忽有一卒至前,問曰:「爾姓薛乎?」曰:「然。」「行二乎?」曰:「然。」卒曰:「我老爺令我喚你。」薛曰:「爾老爺為誰?」答曰:「見便相識。」欲俟食畢往,卒曰:「歸食未晚也。」薛遂不覺,隨之去。至一座落,見一官,衣冠與州縣等,卒然問曰:「你為薛二耶?」薛應之,心方怒其官相等,何乃遽如此相呼。上坐者呵曰:「見我,何以不跪?」輒令牽下,掌責二十。薛又念能責我者,官當勝我,然不自知所觸犯何事。乃大言曰:「大老爺乞查明卑職以何事犯責。」上座者亦大言曰:「爾何人,敢稱卑職耶?」薛乃述現為試用知縣。上座者推案起,遽前謝過,因問何人相請至此,卒乃跪以對。乃大杖其卒三十,令送薛歸。出門回顧,則里中土城隍祠也。比到公館,其面尚未冷,而兩頤遽腫,乞假十日乃愈。是日,薛之鄰居僚友有長隨薛二暴卒。蓋緣誤勾。逾日而土城隍祠忽毀於火,薛未半歲亦卒。蓋其精氣已委頓,俗所謂火焰不高,故鬼卒得以近前,而上坐者不察其罪,遽行施刑,致無辜之人誤被掌責。聰明正直之謂何,宜其旋受冥罰矣。

戒食鱉[编辑]

新建漁人獲一鱉,特巨,背列八卦形。觀者異之,勸釋放。漁蠢而狠,曰:「猶是鱉也。」竟烹食之。越日,復漁於江,則鱉群無數,繞舟浮遊,眾漁競前捕捉,遂致爭鬪,前獲巨鱉之漁斃焉,而鱉群散矣。噫!鱉而有文,非凡介矣,顧不能避預且之醢,豈智有所昧哉。老杜《義鳥詩》云:「物情有報復,快意貴目前。」漁者見報於其族類,可為妄殺者戒。甚矣,怨毒之所歸也。此嘉慶已卯冬事。

鴉片[编辑]

朱某言:仕宦場中多嗜鴉片煙者。或云疲於案牘,食之,振起精神,則為花柳場中遊蕩之助。若花柳場中男子,婦人,亦有食者。朱嘗於蘇州宴會間,問一老妓,言食此之弊甚洋。言男子初食此煙,房事可以鏖戰數倍。婦人食者,正可與敵。及其久也,男子之勢傷,日縮,漸至於盡,不但不能戰,並戰具而無之。婦人食此久,精血過傷,以合房事為苦事。則苦況尤不可言狀。恐人未能盡知也,故記之以示警戒耳。

錢學士[编辑]

錢金粟學士(林),每年常入冥判事,眾所共知。道光甲申,嘗與同年宮辛楣洗馬(煥)閑談,官方以大考為慮。錢曰:「無慮也,考得著即妙。」後宮至七月物故,而九月始大考。當宮病時,錢未往視,及病亟,始至臥榻前,袖出一紙,焚之而去。宮之子從火中攫之,只存燼余,外簽有「某時封」三字,宮即以其時沒也。大考擢官後,又有聞其入冥者。問之,則曰:「只八月廿七一度耳。」問何事?則曰:「勾人名耳。」問何所據?則曰:「憑其冊註,大抵昧財者居多,然亦有昧至盈千累萬而不勾者。」問何故?則曰:「亦不自知,但其時覺其可不即勾耳。」閱冊時,有吏在旁,指冊中二人應勾者,余惡其多言,復疑其有弊,獨不勾。事畢,有衣冠顯者據案,收冊者因獻以冊。其人閱畢,言所勾極合,惟漏卻二人耳,即前吏所指也。余請補勾,顯者曰:「奉旨請爾來辦此,勾由爾,饒亦由爾,不能補也。」時家大人與程春廬先生(同文)同在盤山行帳中,親聞學士述此。是冬,學士即歸道山矣。程曰:「疑吏有弊,獨宥兩人,殊不知即墮此吏計中也。然則幽明殆無別歟?其所謂昧財至盈千累萬而不勾者,當必別有大處分,不第以一勾了事也。」籲!可畏哉。

◀上一卷 下一卷▶
北東園筆錄三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