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園筆錄四編/卷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東園筆錄四編
◀上一卷 卷二 下一卷▶

李方伯[编辑]

嘉慶末,吾鄉人喧傳李利齋方伯為漳州府城隍神,問之漳人,皆言之鑿鑿。按李鄦齋先生之冤獄已載前錄,近閱錢衎石先生記事稿中所載,知其治漳之善信可法可師也。其言曰:福建漳州械鬥最難治,鄦齋李公名賡蕓曾為漳守,其始至悉召鄉約里正至廨,飲之酒而告之曰:「朝廷設官,正以平爾曲直也,奈何不告官而私鬥為?」皆曰:「告或一二年獄不竟,竟亦是非不可知,而且先為身累,不得已而鬥耳。」公曰:「今有吾在,獄至立剖,有不當,更言之,何如?」皆曰:「幸甚。」公曰:「然則私鬥何為者,歸為我遍告鄉民。後更鬥者,吾必禽其渠,毋恃賄脫。茍有居業,吾且盡焚之,無悔。」皆唯唯退,然不知公之治果何若也。已而有鬥者,立調官兵往捕,悉如所言。鬥者大懼。公日坐堂上,重門洞開,吏役更番侍。有訴者,直入至公前,公命役與俱召所當治者,而限以某時日不至,則杖役。至則立平之,釋去,不費一錢。民皆歡呼曰:「李公活我。」雖外縣皆赴訴於公,公先詢問大概,而後下於縣,縣不敢稽,以是漳大治,至今婦孺能道之。其沒而為神也宜哉。

福觀察孫刺史[编辑]

徐牧庵刺史云:福君蔭、孫君樹新,皆予粵東舊同寅,稱莫逆交。後俱改任晉省,歿於其任。聞福君在冀寧道時,因改建龍神廟,毀棄舊像,遂獲神譴,不旬日父子相繼歿,此事甚怪。孫君初任吉州,旋升代州,州屬每苦旱,因建青龍祠以祈甘雨。工竣,即攖疾。某月朔昧旦,士民咸見公擁朱旄皂蓋入祠,即其易簀時也。夫同一龍神也,同一創建龍神廟也,獲報之殃慶各殊,何也?大抵龍為四瀆之尊,肸蠁所昭,當必有憑之者。福君投舊像於濁流,褻越已甚;孫君蒞州治前後六年,實心為政,凡修理文廟、學宮,及開玉帶河,大工畢舉,振文風,興水利,即無龍祠之建,亦當廟食茲土,此固理之彰彰者。暇日牽連書之,以見司土者政尚圖新、事維求舊,總期於物有濟,行乎我心所安,而果報之理即寓其中矣。刺史為家大人壬戌同年,名應麟,八十餘歲無疾而終。此其遺集中筆錄一條,義備勸戒,因錄之。

錢孝廉[编辑]

于蓮亭《聞見錄》云:潤州錢為林孝廉,乾隆年間設帳某紳家,某弟子甚聰慧,不肯讀書,錢督之甚力。弟子曰:「某如石火電光,明年即當歸去,讀書何益?」錢驚,詢其故,答曰:「某本系菩薩侍者,以過謫人間,不久當仍歸本來矣。」錢因問爾既自知,能知我否?時錢未有子,並詢以何時可得?答云:「師前生乃明季周介生,今生應以孝廉作邑令。命中本不應有子,如能廣積陰騭,可得二子,一孝廉、一拔貢也。」次年,某弟子果不祿。錢自後遇有善事努力為之,不少怠。後選山西邑令,邑在萬山中,崎崎險峻,為虎狼出沒之所。錢後因事下鄉,息輿山中,輿夫俱熟寐道旁。忽見白鬚叟執一小旗插某輿夫首,錢怪之,潛取匿懷中。少刻,有一虎跑哮而至,似有所覓。不得,遂去。老人復來,又插旗於輿夫首,錢又去之。虎復至,而含怒意,遍嗅各輿夫,似欲有所搏噬,後竟去。錢急喚輿夫醒,告以故,輿夫亦言夢見虎欲食之狀,甚可怖。錢因促返署,至則細詢輿夫有何罪業?輿夫自言曾經毆母,錢怒曰:「不孝之罪上通於天。」命重杖三十。杖訖,輿夫叩首言,求主人賜以百金為養母資,伊即出家為僧矣。錢如數應之,輿夫即飄然去。後錢果生二子,長名之鼎,赴京鄉試時錢已歿,未揭曉前忽有一行腳僧至求見,閽者不納,僧言有某嫗相識,閽者呼嫗出,則即脫厄之輿夫也。因輿之見之鼎,言郎君今科必中,然有失德,不能成進士。須力行善事,方可延算。語畢,遂去。之鼎果獲售,後壽竟不永。其弟某以拔貢終,均應其弟子之言。嗟乎!錢以夙世奸慝,宜得惡報,轉世猶得以孝廉官邑令,其從前根柢之厚可知。乃命應絕嗣,以行善而獲二子,可見彼蒼之許人以自新也。至某輿夫者,不孝其親,罪莫大焉。及一旦悔悟,遁跡空門,竟獲前知。非其中有所得而能若是乎?

某明經[编辑]

于蓮亭又曰:杭州有某明經者,平日嗜酒,醉後輒嫂罵,率以為常。某年元旦,某出門遇一乞丐索錢,狀甚苦,他人皆不顧,某忽發善心,給以一錢而去。後某因病入冥,見閻王王責其儇薄無行,命判官稽其善惡冊子,惡跡甚多,而善事只有一件。因令秤之,善惡相等。閻王令判官查其是何善事?則即曾給乞婦一錢也。蓋乞婦乃觀世音化身,諸人皆掉頭不顧,獨某給以一錢,故閻王準令還陽。某再生後,戒酒行善,又歷多年始歿。觀此則知何地無鬼神?一錢而即能延紀,則何事不可為善,又何人不能為善乎?

百文敏公[编辑]

嘉慶年間,封圻大吏才猷卓著者,首推百文敏公。當時朝廷稱之曰能,身後謚之曰敏,非虛美也。余少時隨宦荊南,屢聞公之宦跡,而未能道其詳。昨從漢陽友人偶談一事,已不愧神明之譽,兼可為勸戒之資矣,因亟筆記之。云方百文敏公之總制兩湖也,有江西客民在漢口經紀數年,積有餘貲,回家置產,漸臻完美。因年逾周甲,思終老於家,以免奔馳之苦。有一弟在家誦讀,僅博一衿,誰知弟心不良,恃田園契據盡在手中,將兄遞年產業作為己手所進,一股全吞,致兄垂老蕭條,無可控訴。不得已,挾其微資重赴漢口為賈。遷延數載,生意甚微,郁悶籲欷,無以自遣。熟聞百公之精明,屢伸民間之冤抑,遂作詞呈控。訊出其祖父寒微,一無遺蓄,弟年甫冠,向賴老兄撫養,得以讀書成人情事。時公已洞見此案大概,收呈後不加批發,即手交江夏令,諭令設法辦理。江夏令以案關隔省,既難於傳人,又無從察訪。延至數日,莫展一籌,轉求教於制府。公笑曰:「此易易耳,即在盜案中列其弟為窩家,斯得之矣。」江夏令因遵諭具詳,公即飛咨江西中丞,刻日嚴拿其弟到案。不由分辨,即押解至湖北歸案質訊。公隨即親提至大堂,厲聲呵斥曰:「秀才家應守名教,乃敢作盜窩家,致富千金,情實可惡,法更難寬。」速令供招定案。時其弟魂不附身,只求茍全性命,指天誓日,供稱家產系兄作賈所成,實無與盜通窩情事。問以兄現在何處?答言現居漢口。立傳到案,質訊明確,斷定革去生員,薄與笞罰,即將家產仍歸兄管,聽兄隨時贍給,不準分外妄幹。弟亦俯首遵依完結,毫無異議。案關兩省,事閱多年,不過數語之間而真情畢露,頌聲載道,冤氣全伸,非甚神明,其孰能與於此乎!間近日陳望波先生之次子貫甫邑侯(景曾)作令山西,即仿此斷結一案,大著循聲。使天下之折獄者盡如是也,上以是勸,下以是戒,又何莠民之能容於世哉!

節婦請旌[编辑]

江都史望之宮保,登賢書後文名噪甚,曾為揚州珠太守(蟒伊)幕上客。一日,在家午寐,恍惚一青衣持帖並舁輿來請,夢中以為太守也,遂乘輿同往。至一公雁,有官降階相迎,古貌古衣冠,乃一素不相識之人。私計既到此,未便遽退。古衣冠者執禮甚恭,堂設一席,遂分賓主坐定,肴不豐美而甚冷。話甫畢,遂有司簽者請主人出廳事問案,古衣冠者曰:「先生請少待,某有公事,暫少陪,幸堅坐毋妄動也。」宮保口雖唯唯,乃潛躡其後以偵之。瞥見一老婦襤褸蹣跚而進,手持一紙,若投狀控告者,語不甚了了。古衣冠者在堂上拱立,有敬意,久之但聞堂上者云:「此事交與我處分。」老婦退,堂上者乃復坐。俄而聞鎖鐐聲,兩少年至,匍匐階下,觳觫萬狀。視之,乃鄉榜某房師之一子、一侄也。子服秋葵色夾衫,侄服玉色夾衫,心異之,以為如此服色,何以狼狽若此,有何罪犯而鎖鐐又若此。忽聞堂上古衣冠者擊案大聲呼,堂下眾役嚴刑並下,宮保不忍卒視,退而歸。少頃,古衣冠復回,向宮保云:「先生前程遠大,幸自愛。」遂醒。覺後,夢境歷歷如在目前,宮保頗不自安,又未便上書某房師詢探此事。其時某房師作令吳中,宮保因籍請謁之名,兼可訪此夢由,遂駕舟渡江前往。甫至署門,司閽者云:「史老爺來得甚好,主人因少爺、侄少爺同時暴病而亡,心甚憂悶,正可與主人排解。」宮保奇之,入見房師云:「世兄臨終時,是秋葵色夾衫否?」房師云:「你如何得知?」宮保備述夢境,時日並同。究不解老婦控告何故?某房師因而詳細稽察,乃知有一富室節婦請旌,少爺、侄少爺勒索重費,數次批駁不準,致未獲邀旌表。宮保於是代為詳請,並列入誌乘焉。宮保之長君潁生大令(丙榮)囑羅茗香茂才(士琳)代撰官保行述,故知其詳。茗香為余轉述云。帝君曰:「勿壞人之名節。」況於其中取利乎?宜報之速也。

[编辑]

婺源某孝廉,負時望,鄰邑聘修縣志。有公舉兩婦人節孝者,哂曰:「不嫁易易耳,奚足為奇。」擯之不錄。乾隆癸丑赴春闈,過泰山下,宿旅舍。夢兩婦人戟手相向曰:「我等茹蘗飲冰,所得僅此虛名,何物狂生,乃謂易而黜之耶?今得請於帝矣。」某驚覺,告之同人,咸以為妖夢不足憑。及入闈,三藝方成,即將謄清,忽見前兩婦人入詈之曰:「今科本來掄魁入翰苑,因爾妄肆雌黃,革除已盡,尚望終場耶?」執其筆不得下,乃狂呼徹夜,自碎其卷而出。

雷擊負心[编辑]

泰州鄭姓者,其父工刀筆,積有貲。鄭世其業,性素乖張,無惡不作。私一婢,有孕,其妻知而責之,謂事既如此,只得納為妾。鄭不承,且辱打婢,並云其孕不知從何而來,遣之去。婢歸其家,為父母所詬,謂行此無恥事而仍為人所擯棄,何以為人。婢忿極,無以自容,遂自縊,而鄭自若也。其妻知婢之死,責夫昧良喪心,泣告曰:「吾此後尚能靠汝乎?」鄭厭其絮聒,以腳踢之,適中其腹,妻亦有孕,痛楚之下亦自縊。其妻父在揚州,鄭以其女產亡報,岳家亦不之疑。一日,鄭到揚州經紀,隱為續弦計也,住新橋寺。是日午刻,大雷雨,鄭適在乘除,聞雷聲,即面有戒色,忽霹靂一聲而鄭死矣。時同在寺者,一賣畫、一小道士,均被震而甦。此道光二十六年六月十三日事,余正隨侍邗上,故知其詳如此。

幹員果報[编辑]

乾隆五十五年恩賞老民銀米絹肉一案,各省並無京控之事,惟杭州府所屬之新城呈知縣造報散給底冊,未經檢點,仍存經辦書吏之家。該縣典史馬姓者,挾平日私嫌,勾通書吏,將蓋印底冊全行騙入己手,隨羅列浮冒不符各款,直揭部科。當奉欽派大臣隨帶司員馳驛赴浙查辦,其時浙江巡撫瑯殲、藩司顧學潮、臬司顧長紱、杭嘉湖道清泰會同計議,或謂此件關系通省大局,設星使勘問時,馬典史竟將該縣底冊面呈,其事殊難收拾。與其臨時棘手,莫若趁星使未到之先,先向原告誘出冊據,使其當堂無可呈出。在原告不過誣告不實,罪止譴戌,而於通省大局得以保全,所裨實多。時撫臺及藩道俱默無一言,惟廉訪深以為是,私語府縣曰:「有能事者聽自為之。」於是公選候補幹員中有某姓者,授以秘計而去。次夜,忽報有小欽差入城,直入臬署大堂,令提馬典史誣供,並云星使命我先來探聽。如有證據,必與伸理,否即坐誣。馬典史遽將懷中底冊呈出,小欽差略翻一過,哂曰:「既有此憑據,明晨二位大人一到可不煩言而了矣。」次日,星使果到,提案索據,馬典史稱昨夜已呈小欽差處。星使大駭,立將所帶之司員供事人等令其一一識認,全屬茫然,馬語塞。即照誣告重事不實例譴戍新疆。起解後,馬父子同行,蓋馬本意只控本省,其子慫令直揭部科也。行抵安徽之毫州地方,夜宿旅店,其子因被父埋怨,悔恨交加,乘夜自縊。其父次早驚知,亦即行自刎。事隔逾年,幹員某姓者回避到閩,由沙縣調任龍溪。在龍溪任內,因批解錢糧被盜劫奪,未敢聲張,私行賠墊。補解後,由他縣獲盜,供出某年月日在龍溪縣劫過錢糧一次,未破。大府據實奏參,將某姓者亦發新疆譴戍。行抵毫州,夜間竟被馬典史現形活捉而去。蓋即前此馬父子自戕地也。

雷州太守[编辑]

羅茗香曰:道光九年在京師閱邸抄,有部選雷州知府某,行至高郵,遇雷震死,滿洲人,禮部司員出身。因詢之,禮部主事劉申甫丈據云:「此人系同僚,死晚矣。初選知府時,惟挈妻出都,而置瞽母於京師。托言資斧不足,俟到任即遣人迎養。且言所住屋已給房租三年,並有經折可向某錢店按月取錢數千,為養贍。其瞽母無如何,亦遂聽之。乃去甫一月,而房東即來催租,某錢店亦不復發錢,始知房租僅給過一月而錢店亦止存錢數千也。其母饑寒交迫,晝夜哭泣,此等逆子不死,尚有天理乎?」及南旋過高郵,詢之舟人,則知某尚有山西債客同行,至高郵湖,某令僕商之舟子令擠債客於湖中,許酬以錢。舟子不可,某又商之水手,水手許之。是晚,將下手而雷忽至,先提知府出艙擊死,並燒其婦之身,僅未死。一舟惶恐,舟子始吐實以告山西客,山西客仰天焚券,並於淮安府雷神廟演醮三日,酬神而去。向聞雷擊不孝事甚多,此則出於二千石,且所選適值雷州,是天誅早定,即無謀害債主之事,不擊諸高郵,亦必擊諸雷州也。按此事已載在三錄,實即一事,而顛末微異,故兩存之。

放焰口[编辑]

鬼神之情狀不外一理,其感格不外一誠,佛教有盂蘭盆施食法,俗名放焰口,最為顯應,主之者不可不虔。佛岡直隸同知治大埔坪,本清遠英德二縣山僻交界地,為盜賊逋逃藪。嘉慶十八年,奏割二縣十三堡六鄉專設廳治,民社之外兼轄營伍,故衙署甚寬敞,有東西兩箭道,為訓練考拔之所。其三堂五大間,左右廂十二間,亦頗軒豁。惟下多古冢,居之者輒病死相繼。道光十三四年間,合肥王君(世麟)、巴縣王君(大受)先後以試用通同署篆,皆病不數日死。丁酉春,余戚龔韞山來視事,前任劉持正(湜)告以勿寓眷口於正室,宜居東偏之說,龔從之。惟初履任,幕友跟役甚夥,他屋皆滿,獨三堂空閑,遂令親隨十餘人萃處焉,竊謂陽氣盛則陰戾消也。既而病魘者頗多,甚有白日見鬼者,群疑莫釋。龔因自詣焚香,默祝以此地既為官衙,使鬼而無知,則魂升魄降,早應自忘形跡。使鬼而有知,則幽明各別,更不宜混處此間,與朝廷守土之臣爭舍字。嗣此倘能斂跡俾居之安,則每屆中元時,當為若延僧施食,否則當牒城隍,盡行拘治。祝畢,而病者漸愈,家人亦自是不復訛傳見怪矣。是秋七月,即選戒律僧設壇虔酬此願,次年仍循舊設壇。值風雨,首座僧微有懈意,忽燈燭皆滅,頭痛不可忍。比下壇歸寺,此僧復半途無故傾跌,其供獻器具皆磕碎,臥病十餘日乃瘥,蓋以不虔而為鬼所揶揄也。按龔戚名耿光,字韞山,吾鄉海峰郡守之孫,余姑夫小峰邑侯之子。祖父皆循吏,韞山官廣東,能繼其家聲,聞余方輯勸戒之書,手錄四條寄示,皆粵東近聞也。因編入四錄中,凡九事。

雷擊產婦[编辑]

秦心齋(守恒)云:會稽陳中丞(大文)里第對河有小民張姓母子食貧者,其子賣餳以養,而母以縫紉佐之,積有餘貲,娶一婦,冀代母勞也。孰知婦驕而惰,屢欲出之,以母諭留,且經有孕而止。一日,婦產兒,值子外出,家中乏米,其母以工資十餘文易米為粥,和餳以飼婦,婦斥其不具厚味,厲聲呵罵之。母屏息含淚出,婦怒猶未已,竟傾粥於凈桶中。斯時天氣清朗,忽黑雲突起,霹靂一聲,攝婦出房,跪而擊斃於中庭,凈桶亦攝擲其前,粥粒雜糞汙焉。雷神以入產室故,觸穢不能去,集於陳中丞旗桿斗上,似雞非雞,似鷹非鷹,觀者如堵。直至所擊產婦彌月之期,始大雨雷電,騰空飛去。此道光三年七月事。

王文虎[编辑]

心齋又云:李鐵橋廉訪未遇時,有所用工人王文虎,廉訪既仕,稍潤助之。初與其兄文龍就市頭設地擺攤賣果菜,繼而積資漸裕,則賃鋪屋販京果南貨。迨廉訪歸里,復貸以千金,遂置業開行,居然稱富賈。山陰城中有火帝廟,久頹圮,文虎獨力修建,落成於道光八年之秋。維時兄弟二人開張三大行店,曰萬祥、曰大有、曰恒記,鼎峙於城中之大江橋街。是冬回祿,各店鋪皆被焚,且有隔河延燒者,獨王氏三行店屹立不毀,或嘖嘖稱其獨修火神廟之報。余聞其人雖市儈,頗誠愨、重然諾,且兄弟極相友愛,然則所以獨免郁攸之災者,非僅獲報於修廟矣。

虔奉大士[编辑]

嘉應李肖巖秀才(汝舟)言:道光戊戌,渠館粵西容縣楊梅墟,有國學生孔三者名學。傳福建汀州人在墟業菸,賃店屋四進,挈小妻居焉。嘗送子弟附李館讀書,賓主意甚洽。次年新正,孔以春觴招客,李亦與焉。坐次序齒,適與孔同年生,因戲以求見同年嫂為請,孔欣然諾之,呼其妾出見,妾居第三進屋,甫出至二進廳前,而三進屋轟然壓下,主客皆驚倒,趨視之,則三進屋梁因年久蠹蛀而塌也。閣上積貨、室內奩函,皆雜殘磚斷瓦間,狼藉滿地。而孔妾適出無恙。孔向坐客述其妾常虔奉大士狀,謂房中掛像一幅,朝夕必凈手焚香,學膜拜。值齋期,必跪誦觀音經萬遍,閉門獨宿。今日使非李先生請見,其不斃於巖墻也幾希,殆大士假手李先生示顯應歟?於是奉持益虔,而墟間婦女知其事者,咸爭誦觀音經矣。杭州張仲甫中翰嘗語余曰:先大夫倉場公素敬奉觀音,自言嘉慶十年蒞任蘇藩時,在清江浦舟中間談韜華觀察(祖綬)言:上年出京,在天津鹽政珠隆阿署中,聞珠自述其先世奉觀音惟謹,母氏奉觀音咒尤虔,余亦持誦,無間寒暑。前在廬鳳道任內,因宿州戕官巨案,親往督拿,身被刃傷數處,又被矛戳喉右。方戳之際,自問己無生理,猛誦觀音大士咒,矛傷竟未透膜,醫治旋愈,至今瘢痕猶可指也。是日,單觀察(壇)適同到舟,亦述伊祖母奉觀音最篤,家有狐患,禳除罔效。一日,有婦人叩門,約年三十餘,自言能治邪祟,持清水遍灑墻角而去,狐果寂然。另時間何時再見,約以十二年,因於門後粘紙條書記。屆期,亦久忘之。一日,忽有老僧來化齋,齋畢,即不見。始悟前後皆大士化身也。

淫報[编辑]

道光十七年間,電白水東有乞者,約三十餘歲,患疝癥,腎囊如斗大,累垂膝間,出則以兩手捧之,蹣跚而行。處則以矮杌乘尻尾,箕踞而坐。自隱其姓名,而述生平所為。云家本大族,頗饒裕,少年漁色,每宿青樓,擁五六妓作聯床之歡,又曾入蜑艇,擇蜑婦之稍有姿色者淫之,輒過十數艇而後已。因是氣虛,為風邪所中,得疝證,屢治不效。初如柿,漸如瓜,繼如斗,遂成痼疾。家資亦蕩盡,貧病交迫,孑然一身,親故皆絕望。乃向舊所識妓借貸,始猶有應者,久之並加白眼,不得已而效麻瘋所為,日往妓館蹲伏門中,強討惡索焉。嗟夫!斯殆淫夫之獲現報者乎?客有識之者,能舉其姓氏云。

廣東火劫[编辑]

粵東酬神演劇,婦女雜邏列棚以觀,名曰看臺,又日子臺。市廛無賴子混跡其間,斜睨竊探,恣意品評以為笑樂。甚有攖取釵釧者,最為惡俗,屢禁不悛。道光乙巳四月廿日,廣州九曜坊境演劇,搭臺於學政署前,地本窄狹,席棚鱗次。一子臺內因燒水菸遺火,遂爾燎原,燒斃男婦一千四百餘人,焦頭爛額、斷骨殘骸,親屬多不辨識,官為攢殮焉。先一夜,梨園掌鼓者看守戲箱假寐場上,見有數紅鬚赤面人,又有無數披頭折脛人,叱之,寂然。甫交睫,復恍惚如夢。又見有似差役頭戴纓帽手持鎖鏈者,三十餘人,擁入戲棚捉人。驚懼而醒,心知有異。質明,以告掌班,轉請於司事,欲改期演唱。司事弗許,及金鼓甫作,大鼓忽震裂,掌鼓者覺全身發熱,如坐甑中,汗出不止。適扮加官之優人亦言其戴假面登場時,視臺下看戲人面目皆異常焦黑,二人逐相與托疾俱去。未幾,士女如雲、肩摩踵接,不移時而災至矣。是日也,西關有王姓者,家小康,翁媼素忠厚為族黨鄰里所稱,只一子,已授室矣。忽告翁媼均入城觀劇,囑其婦某氏為之櫛髮,婦於辮頂分四縷辮焉。甫出門,遇友人約往佛山鎮置貨,初猶以他故辭,不欲往。強之,乃偕行。比災作,則是子已在佛山鎮,而翁媼不知也。聞戲場火發,亟率婦往視,則烈焰燼餘有屍似其子者,哭而殮之,招魂設靈於家。其婦自往視,至畢葬竟不哭,翁媼皆呵之,謂其無夫妻情,婦第順受不與辨。未幾,其子與友自佛山歸,翁媼愕然,稱其婦智,因詰其何以確知非夫也。婦言當日繫四縷辮髪,諦審灰燼髮痕乃三縷,故不敢哭。然究不知夫之所往,疑慮莫釋,晨夕淚痕浸漬枕席間,亦不敢言耳。使非翁媼平日忠厚,是子之不及於難也幾希。是日之火起於看臺,而被焚之慘則由於攤館,蓋署前多衙蠹包庇開場聚賭者,吏莫能詰。彼時適有南海縣文武約會查拿,機事不密,為若輩所覺,預將東轅門關閉,火發時,眾皆由西轅門走避,擁擠踐踏而斃者約二三百人,其中被焚之屍有挺立不撲者,有似油炸蝦者,有為灰燼堆垛不存人形者,約千餘人。其逃出之人,有燒去半頭半臂者,有燒去一手一足者,近或至家,遠僅至中途,又約斃百餘人。使當時東轅門不閉,則南出書芳街,東出九曜坊,所全活當不鮮。賭近於盜,林少穆先生為總制時,嘗嚴其禁,不料賭關於火也如此。聞是日男婦闖入學政儀門,由考舍抓墻逃避者尚千餘人,意或不在劫數內者乎?更有奇者,番禺長塘街有寡婦某氏,夫死無子,撫六歲幼女,守志甚苦。是日,此女隨其嬸母觀劇,其嬸母已燒斃,某氏度其女亦及於難也。廿一早,備小匣往收其屍,屢尋不見。忽聞其女呻吟聲出自數重屍下,駭極,倩人將屍逐一移去,則其女尚有氣息,只燒去半邊丫髻,抱負而歸。詰其所以,女言當時並不知火發,只似睡熟夢魘者,然覺身不由己,弗能轉動,醒而號呼耳。

歐某[编辑]

高州梅菉鎮,市廛櫛比,間以茅房,隆冬多火患。龔韞山任高倅時,置救火器具若干於壯快兩班中,遴選捷健者充役,並令坊市皆設太平水缸、水桶,有警則率以往,盡撤鋪檐竹搭及茅房之當火者。故在任二年餘,雖間有不戒,鮮延燒。甲辰正月十五日,木欄街被火,一方皆成灰燼。而奇莫奇於乙巳四月廿二日,塘基頭街歐姓鋪之被火,尤可為鑒誡也。歐名某,年四十餘,其祖父以盤剝起家,積貲頗厚,橫行鄉曲,人皆呼為「按察差」。某席其資業,世濟其惡,人又以「小按察差」呼之。梅菜產大面酒,上由電白之水東出口販運達廣肇,下由吳川之黃坡出口販運至雷瓊,鎮民多業酒者。歐某亦在塘基頭開張酒米店,顧密結一夥伴、一車夫,運酒米通洋濟匪以圖重利。且間於酒壇內暗藏火藥出口,與洋匪易人膽。人膽者,匪徒擄人活剝取膽,謂可以活重傷,效於熊膽者也。所行詭秘,人無知者。一夕將午,其夥自水東回稱探聞外洋亟需火藥,可獲利倍蓰。歐某立取酒壇裝就,限星夜販往。已將發矣,值陣雨,車夫與其夥私議待霽後行,計程六十里,當可如限至。於是載壇於車以待,既而夜雨未止,其夥恐藥壇露處受濕,復搬入鋪後深處抖晾。更餘,倦而假寐,恍見火藥邊似有人手執油撚,照看者方驚叱間,其人遽擲油撚去,火藥遂轟發,屋瓦震飛,墻壁拆裂,夥伴焚死,車夫亦為崩墻壓斃焉。歐某傷而復甦,自言平日多宿妓家,是晚適因事未去,見火發欲逃,念人膽不易得,有數枚在鋪內櫃中,睨火勢尚緩,急低首向櫃取膽,不料火已及身,方舉頭呼救,忽墻磚擊破頂心,痛而昏斃。及救出,手足糜爛,猶執人膽一枚。鄉鄰好事者即取以灌之,乃蘇而自述火發顛末,且云:「此時求死不得,求生不能,人膽雖可活重傷,恐腦破不可活。」呼號敗堵下,次日亦斃。尤可異者,其鋪有蒸槽工二人,當火未發時,夢中如有人呼之起,遂開門出望,行未數武而鋪忽焚。又車夫宿店與歐鋪只隔一墻,車店不止宿此車夫一人,而歐鋪被焚,既未延燒,其頹墻所毀又止壓斃此車夫,餘不波及也。噫!報應之不爽也,於無干之工人則默啟而出之,助惡之夥伴車夫則或焚或擊而斃之,稔惡之歐某,則焚不僅焚,擊不僅擊,使之自揭其隱,昭示於人而後斃。吁!可畏矣。

周廉訪述六事[编辑]

周廉訪云:金陵陳石渠封翁,名秀才也,家貧,訓徒為生。持躬端,謹言行,不茍歷年,撙節積束修二百金。適嘉慶甲戌歲大饑,斗米幾及千錢,道瑾相望。封翁出所藏金,謂諸子曰:「此爾父數十年減衣食積所入束修之餘也,本欲分貽爾輩,今歲凶米貴而目睹里中貧民之食,意有不忍,欲以此金易米賤糶之。若汝等咸謂可,則行,否則止。」諸子皆唯唯如命。乃罄囊購米,減價賣於門外,且令諸子分日親守之,非素識之貧者不得售,售亦不得過數升。其子皆克承父誌,盡力輾轉為之,金盡而止。先是,子維屏已領癸酉鄉薦,戊寅子維垣亦登賢書,己卯遂同榜成進士。夫封翁,一寒士耳,不惜以平生銖積寸累之金傾囊活貧戶,雖所捐僅二百金,視富人之出貲千萬尤為難得,宜天之報之速且厚也。子維坦現官山西潞安司馬,孫輩亦多有聲庠序,其繼起方未艾云。

又云:江寧某嫗,奉佛極謹,朔望必親赴寺院焚香禮佛。年六十餘,其子某曰母太勞,兒願代之,遂沒其香金作賭貲而詭以燒香對。數年後,子忽病,伏枕叩首無算,自言曩日乾沒金數。其母代為哀求,其子述神語,終不許。母撫令暫臥,欲禱於祠,甫出戶,聞其子大叫。急反視之,鮮血浹褥,口中全舌一條吐枕畔,遂死。

又云:浙杭有宦家子某,與僕婦通,其兄知之,白父母,責弟而逐僕婦。某送婦出門,約俟兄出再來。婦憤曰:「俟汝家人死絕,我乃至耳。」某反覆尋思,遂市毒藥無數,置廚下水缸中,父及兩兄並某妻同時斃。當兄病未絕時,其母延醫視病者甫至廳事,某遽出呵醫者曰:「爾無入,入不爾寬也。」醫惶遽出。後其母微有覺,商於舅,舅駭曰:「此何事,尚不急首耶?」母悟,呈於官。闔城以為怪,收某入錢塘獄。某至公堂時,猶著袍褂靴帽,稱縣令為老伯,以其為父之同寅也。入獄後,作書哀母救,略言兒雖罪大,然兒在母尚有奉養之人,兒死母及兩嫂皆無依。且又無嗣,祭且絕,今生死在母手,母即不念兒,獨不念宗祀乎?母得之,頗猶豫,欲申救之,舅力阻乃止。獄遂定,某知無活理,竟絕食,邑令喻之食,不可。稟於院,撫軍曰:「是易事耳。」即日請王命磔於市焉。某年未三十,通文墨,善應對,不知何冤業至此。或曰其祖官某省臬司,以果決能治獄稱,當不免有枉死囚也。此道光十五六年事,見邸抄。

又云:楊說華,宜興巨猾也,以刻薄起家,無所不為,鄉人欲食其肉者眾。而楊素與守令相攀援,莫敢先發。偶覓匠裁衣,故寬其尺寸,從屏後潛窺之,裁衣者見有餘,剪匿置氈下。楊出,睨堂中鍾馗像久之,曰:「唯」。旋咤曰:「有是事耶?」既而曰:「華聞命矣。」反顧裁衣匠,呵之曰:「爾何得竊我物,從某處剪下,藏某角氈底,適鍾進士告我矣。」搜得,遂欲加以捶楚,裁衣者叩首乞恕,楊曰:「然則自此後呼爾必至,凡有裁作,皆不許取吾值。」匠素畏楊橫,不敢不從,遂留於家,奴役之。其險詐皆類此。有徽人某貸其財,僅償母金,楊大怒曰:「狗子敢爾。」捉至家,毆辱無算,徽人終無償,楊命裸其身,以利錐刺其膚,每一孔納一麥,體幾遍。置空室中。一日後,麥皆浮腫,百脈湧塞。楊命拽置門外,會有同籍商某見而留於家,醫之愈,乃書事由,徒跣被髮,遍訴徽人之商於宜者。哀動行路。徽人多巨商,雄於財,又激於義,皆怒,醵金列楊惡狀遍控之。先是,宜有縣丞正紅旗某者,楊邀之飲,席間觸某怒,某以官卑不敢攖,強忍而罷。後某以累薦擢常州守,徽人之控已經年不得直,某蒞常州任,徽人又控於馬前,守詢悉,勃然怒,竟提審,且招告焉。於是楊遂敗,以別有搶奪婦女各重情,獄成論死,瘐斃。此乾隆末年事。嘉慶中,有石工某死而復蘇,告人曰:「項往城隍廟鑿磨石,吾詢以何用,鬼卒曰:『磨楊說華。』」

又云:江陰申江鎮富家有父夜入子舍,子疑為盜,持梃一擊而殺之。到官論如律,臨刑時謂人曰:「顯報也。」先是,同鎮有善穿窬者,改行,久與某子素相識。偶因貧窘,復試舊技,甫入某子家,某子覺之,遽呼其名,偷者不得已應之。某子曰:「余與子鄰里也,有無可以相通,何必是。」偷者頓首謝,某子遂置酒與共飲,伺其醉,謀於父,父欲擊殺而埋其屍。子恐事發不妥,乃取朱墨色塗其面,披其髮反縛其手,而以絮塞其口,棄諸偷者之門。夜四鼓,偷者醒,口不得開,縛不得解,急躍起,以臀扣門,偷之子以為父歸也,急啟關,偷者聲嗚嗚,距躍而入。子出其不意,見奇鬼,急以梃擊之,遂斃。徐疑其為人也,濯而視之,乃其父,大驚,首於官,擬極刑。蓋距某子之殺其父也僅數年耳。

又云:地獄之說始於釋氏,世每疑其妄誕,不知明有王法,幽有鬼神,宇宙間一定之理。以理揆之,地獄輪回之事,在所必有。昔真西山先生謂天堂無則已,有則君子登。地獄無則已,有則小人登。以尊經學聖之天儒,而未嘗言其必無,彼肆口斥為妄誕者,適啟小人無忌憚之心耳。世有《玉歷鈔傳》一書,所載皆冥府諸獄科條,其詞俚俗,稍知文者輒棄不閱,而實足令愚夫愚婦聞之悚息汗下。蘇杭間有是書,金陵未之有也。嘉慶壬申,陳仲長封翁廷頎嘗以事至杭,見是書,悚然敬信,乃於行篋中攜歸金陵,鏤板傳之。次年癸酉科,長子(實儉)應京兆試,獲雋,聯捷成進士。對翁壽逾八旬,矍鑠健飯,無疾而終。卒之夕,其長孫聞祖不豫,自外入視,見所臥屋上有白氣貫天半,急入,而封翁即以其時長逝。封翁生平多厚德,睦姻贍族,人有相欺侮者,坦然若不知,從無疾言遽色加於人。又以傳錄是書之功,或當沒有所證矣。

◀上一卷 下一卷▶
北東園筆錄四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