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學士圖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八學士圖記
作者:王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9

夫立身之功,莫大於行道;行道之功,莫大於逢時。行道則孝悌才學有聞,逢時則仁信機謀及物。有其時,無其材,斯固自犬彘也;有其材,無其時,得不憤心涕血歟?則知無代無材,計用與不用耳。高祖起於沛,光武起於南陽,而籌畫功勳,獨出豐、宛之士。蕭丞相從漢高入關,封府藏而收圖籍;房太尉從太宗征討,舍珠玉而采人材:二君子之材,豈偶然也!十八學士皆煬帝之臣,曷闇於隋而明於唐?是有其材而無其時矣。如晦、元齡,止於一尉,或非好去任,或掛綱徙邊;褚亮、虞南,不離下位,或嫉才見謫,或七品十年。暨我國家,則有道兼文武,器重珪璋者;慷慨大節,臨機能斷者;仁孝忠直,預識存亡者;潔行檢身,而有英略者;好學敏達,詳明吏道者;出入軍旅,涉曆危難者;不憚兵威,樹立忠誼者;博聞貞儉,文翰兼絕者;風韻閑雅,善於吟詠者;精練詁訓,長於講論者。夫如是,則立身行道之事,盡在於斯矣,得不冥心契誌,以自勖勵哉?覿每睹十八學士圖,空瞻讚像而已,輒各彩本傳,列其嘉績,庶幾閱像者思其人,披文者思其人,非惟臨鑒耳目,抑可以垂誡於君臣父子之閒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