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國春秋/卷0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劉言 王逵 周行逢子保權[编辑]

  劉言,廬陵人也。初事吉州刺史彭玕,從玕奔楚,事文昭王,爲辰州刺史。會恭孝王與弟争國,以土木功虐用静江兵士;静江指揮使王逵等因衆怨,回武陵,黜留後王子光贊,已又逐節度使王孫光惠,以言驍勇得蠻人心,欲迎立爲帥。一云迎爲副使。言知逵等難制,曰:“不往,將攻我。”乃單騎赴之。既至,推言權武平留後。俄而潭州將徐威作亂,南唐中主命邊鎬經畧朗州,遷馬氏於金陵,因并召言。言不行,遣逵與行軍司馬何敬真等攻鎬,大敗之,言遂盡取湖南故地,惟郴、連入於南漢。奉表周朝以邀封爵,凡貢獻賣茶,悉如馬氏故事;又言長沙不可居,請移治所於武陵,時周廣順二年也。太祖皆許之,乃升武平軍在武安軍上,除言節度使、同平章事,因以武安授逵。

  逵自以言己所迎立,不肯爲折節,二人始稍稍不相能。逵謀曰:“言將可用者,不過何敬真、朱全琇爾,召而殺之,言可取也。”是時南漢常擾梧、桂、宜、蒙等州,逵因紿言召敬真等會兵攻敵。言信之,以敬真爲南面行營招討使,全琇爲先鋒使,往會潭州兵,至,則陷逵計中見殺。逵乃舉兵襲朗州,幽言别館,尋殺之。歐陽五代史楚世家云王進逵乃舉兵襲武陵,執言殺之,不云幽言,今從通鑑。言鎮湖南凡三年。先是朗人謂言爲劉齩牙,一作齩樂。馬氏將亂,湘中童謡曰:“馬去不用鞭,齩牙過今年。”及邊鎬俘馬氏,鎬爲言所逐,而言亦被害。

  王逵,周世宗實録及歐陽五代史皆作王進逵,今從通鑑。武陵人。少爲静江軍卒,事恭孝王爲静江指揮使。恭孝王之攻長沙也,以逵爲先鋒,及城陷,命逵與副使周行逢帥所步兵千人營緝長沙府舍,執役甚勞,兵皆愁怨,曰:“囚免死則役作之,我輩從大王出萬死取湖南,何罪而囚役爲也?且大王終日酣歌,寧知我輩作苦乎!”逵與行逢聞之,相謂曰:“衆怨深矣,不早爲計,禍且及。”詰旦昧爽,因擁衆以長柯巨斧斫關,奔歸朗州。恭孝王方醉,不能省,次日始遣將唐師翥追之,及於武陵,師翥大敗而還。逵遂黜留後王子光贊,而奉王孫光惠爲節度使,已又廢光惠送於唐,推辰州刺史劉言爲帥,而自爲其副。

  及邊鎬經畧朗州,且徵劉言朝,逵白言曰:“武陵負江湖之險,帶甲數萬,安能拱手受制於人。鎬撫字無方,士民不附,可一戰擒也。”言乃以逵與周行逢、牙將何敬真、張倣、滿公益、朱全琇、宇文瓊、彭萬和、潘叔嗣、張文表十人,皆署指揮使;部分發兵,攻鎬於長沙。鎬敗走,言奉表臣周,周以言爲武平節度使,亦以逵爲武安節度使。未幾,逵恃推立功,謂言非我不至此,勢不爲之下,由是漸有隙,而陰欲相圖矣。

  先是逵克潭州,以何敬真、朱全琇爲静江、武安副使,二人者,言驍將也。至是,敬真與逵不協,謀同全琇作亂。周行逢謂逵曰:“劉言素不與吾輩同心,敬真、全琇又恥爲公屈,盍早爲之所。”逵曰:“微君言,逵敢忘乎?”乃陽言南漢見侵,檄二將帥兵禦之。言性椎,不知其誑己,卽遣敬真、全琇往。及至長沙,逵謬爲恭敬出郊迎,宴飲連日,多貽美伎以餌之,敬真等因淹留不進。逵乘敬真醉,使人詐爲言使者,責以不亟禦寇,專務荒宴,命械歸西府;全琇隨亡去,亦遣兵追獲,皆斬首以狥。廣順三年六月,逵於是率大兵攻武陵,殺其指揮使鄭珓,囚劉言於别室。八月,上表於周,誣言謀以朗州降唐,衆共廢之,且請移使府復治潭州。甲戌,周太祖遣通事舍人翟光裔來湖南宣撫,卽授逵武平軍節度使、兼中書令。無何,言被殺。

  顯德元年四月,逵又請使府仍徙朗州。三年,周世宗征淮南,拜逵南面行營都統,命攻唐鄂州。逵素雄豪,得志之後,不復問禮節,車服制度,儗於王者。時過岳州界,團練使潘叔嗣,逵故時同列也,待逵甚謹。逵左右多就叔嗣求賂,叔嗣吝不與,左右遂讒其短,逵信而面詈之。叔嗣慚恨,語其下曰:“逵戰勝而還,吾屬無噍類矣。”逵入鄂州,方攻下長山,執唐將陳澤等;二月,叔嗣以兵襲朗州,逵聞之,遽輕舟歸,與叔嗣戰,敗死。三楚新録曰:逵領兵侵南越,留周行逢知留後事,行逢因謂所親曰:“王公必不返,然以後事付吾者,所謂以雲雨資蛟龍也。”及逵至桂陽,果爲越兵所破,僅以身免,竟死於路。湖湘故事曰:王逵奉詔伐吴,有蜜蜂無萬數進逵傘。蓋周行逢内喜潛,與潘叔嗣、張文表等謀曰:“我覩王公妖怪入傘,他時忽落别人之手,我輩處身何地?我等若三人同心,共保馬氏舊基,同取富貴,豈不是男兒哉!”周世宗實録云:顯德三年二月丙寅,朗州王進逵言領大軍入淮南界。庚寅,言入鄂州界,攻下長山寨。癸巳,荆南高保融言進逵自岳州領兵復歸本道。又云:潘叔嗣爲先鋒,行及鄂州,叔嗣回戈襲武陵。進逵聞之,倍道先入武陵。叔嗣攻其城,進逵敗走,爲叔嗣所殺。通鑑考異云:逵命行營副使毛立爲袁州營統軍使,潘叔嗣、張文表爲前鋒。軍次醴陵,縣吏請具牛酒犒軍,立不許,叔嗣、文表因士卒之怒,縛立送於行逢,以兵叛告逵。逵大懼,乘輕舟奔朗州,叔嗣追至朗州,殺之。丁璹馬氏行事記曰:五月五日,叔嗣殺逵於朗州。諸説多不足據,今從歐陽史及十國紀年。

  逵鎮湖南亦三年,與言同。初,南唐有術士言南楚氣色甚佳,將有王氏起焉。時除永州刺史王温,中主疑卽其人,遣使拜温征南將軍,賜以印綬巾帶,密於巾中寘毒。使至,温拜命,著巾,俄腦裂而死。未幾,逵舉兵襲長沙據之,卽其應也。

  周行逢,朗州武陵人。少無賴,不事家人生産,常犯法,配發静江軍卒。以驍勇,累遷裨校。王逵攻邊鎬,行逢别破益陽,殺唐兵二千餘人,執其將李建期。當是時,隸朗州劉言戲下者指揮使十人,咸以知兵名,行逢能謀,張文表善戰,潘叔嗣果敢,三人多相須成功,而行逢與王逵則又情款甚昵焉。及逵爲武安節度使,拜行逢集州刺史,爲逵行軍司馬。逵與劉言有隙,行逢爲畫謀策,遂襲殺言,逵據朗州,行逢據潭州。

  顯德元年,拜行逢武清軍節度使,權知潭州軍府事。潘叔嗣既殺逵,或勸其入朗州,叔嗣曰:“吾殺逵,救死而已,朗地非吾利也。”乃還岳州,遣其客將李簡率朗人迎行逢爲帥。行逢入城,自稱武平留後,告於周。或請以潭州與叔嗣,行逢曰:“叔嗣殺主帥,罪當死,若與武安,是吾使之殺主公也。”召以爲行軍司馬。叔嗣怒,稱疾不至。行逢曰:“是又欲殺我矣。”乃陽以武安與之,召使至府受命。至則遣人執之立庭下,責之曰:“汝爲小校,無大功,王逵用汝爲團練使,一旦反殺主帥。吾未忍斬汝,乃敢拒吾命乎!”遂殺之。

  三年二月,行逢自稱武平武安留後,奉表告周。七月,世宗授行逢武平軍節度使,制置武安静江等軍事。宋初,加兼中書令。建隆三年十月卒,追封汝南郡王。

  行逢,故農家子,起微賤,知民間疾苦,勵精爲治,公而無私。壻唐德求補吏,行逢曰:“汝才不堪爲吏。吾今私汝,則可矣;汝居官無狀,吾不敢以法貸汝。”與之農具而遣之。辟署僚屬,皆取廉介之士。約束簡要,吏民便之。其自奉甚薄,每曰:“馬氏父子窮奢極靡,不恤百姓,今子孫乞食於人,尚足效乎?”行逢以坐事故,面有文,或請用藥滅之,恐爲朝廷使者󲇋。行逢曰:“吾聞漢有黥布,不害爲英雄,吾何恥焉!”

  又性勇敢,果於殺戮,將士恃功驕慢者,一以法繩之。大將十餘人,謀爲亂;行逢召宴諸將,酒半,呼壯士曳下斬之,一軍皆畏服。民過無大小俱死,妻勛國夫人嚴氏諫曰:“人情有善惡,安得一㮣濫殺。”行逢怒曰“此外事,婦人何知!”嚴氏不悦,紿曰:“家田佃户,以公頗貴,不力農,請往視之。”至則營居以老,歲時衣青裙押佃户送租入城,行逢行止之,不從曰:“税,官物也,若主帥自免其家,何以率下?”一日,行逢往就之,勞曰:“吾貴矣,夫人何自苦?”嚴氏曰:“公思作户長時乎?民租後時,常苦鞭抶,今貴矣,奈何忘隴畝間邪?”行逢命羣妾强擁升肩輿,嚴氏卒無留意,因曰:“公用法太嚴而失人心,所不欲留者,倉卒禍起,田野間易逃死爾。”行逢爲之少損。

  嚴氏,秦人,父廣遠仕馬氏爲評事,因以女適行逢。通鑑作鄧氏,三楚新録及宋史作潘氏,皆非。今從九國志。行逢死,而保權立。按通鑑綱目:顯德元年,湖南大飢,行逢開倉賑之,全活甚衆。附記於此。

  保權,行逢子也。初爲武平軍節度副使,行逢卒,保權年十一,頗英爽有膽氣,宋太祖授以起復檢校太尉、朗州大都督、武平軍節度使。

  先是,行逢病革時,召將吏,以保權屬之,曰:“吾起隴畝爲團兵,同時十人,皆以誅死,惟衡州張文表獨存,然常怏怏不得行軍司馬。吾死,文表必亂,宜以楊師璠討之。諸公善佐吾兒,無失土宇。必不得已,當舉族歸朝,無令陷虎口。”至是建隆三年十二月,文表果作亂,保權命師璠率衆討文表,别遣使乞師於宋。會江陵高繼沖亦先以其事聞,明年春,宋太祖遣中使趙璲齎詔諭文表,而保權之奏繼至,乃遣山南東道節度使慕容延釗爲湖南道行營南面都部署,宣徽院使李處耘爲都監,率淄州刺史尹崇珂、申州刺史聶章、郢州刺史趙重進、判四方館事武懷節、氊毯使張繼勳、染院副使康延澤、内酒坊副使盧懷忠等南征,又發安、復十州兵會襄陽。

  師及江陵,趙璲方至潭州,而文表已大敗於平津亭,爲師璠所執,臠而食之。保權牙校張從富輩以爲文表已平,而宋師繼進不已,懼爲襲取,相與拒守。延釗乃令閤門使丁德裕先路安撫,比至城下,從富輩拒而不納,盡撤部内橋梁沉舫,伐樹塞路。德裕以不奉詔,退軍以須。久之,延釗奏聞,宋太祖遣中使來諭曰:“本發大軍以拯爾難,妖孽既殄,是我有大造於爾,反拒王師,何也?爾無自取塗炭,重擾生民!”急命延釗進師。保權出軍於澧州南,未及交鋒,望風而靡,復還朗州,焚廬舍廪庫,居人奔竄山谷,城郭爲之一空。宋師因長驅克朗州城,獲從富於西山下,梟首南市。

  先是,李處耘擇所俘體肥者數十人,令左右啗之,黥其少健者縱歸武陵。武陵人聞被擒者宋師相率臠食,俱大恐而潰。保權爲大將汪端所劫,擕家屬亡匿江南岸,宋將田守奇獲以歸。時四年三月壬寅也。於是武懷節分兵克岳州,端猶擁衆寇畧,未幾亦就擒,磔於市,湖南悉平。周氏鎮湖南凡二世八年。是役也,宋得州十五,歐陽史作十州,宋太祖紀作州十四,今從宋地理志。監一,縣六十六,户九萬七千三百八十八。

  保權至宋,上章待罪,太祖優詔釋之,賜襲衣、金帶、鞍勒馬、茵褥,銀器千兩,帛二千匹,錢千貫,授千牛衞上將軍,葺京城舊邸院爲第,令居焉。仍命朗州增築汝南王行逢之墓。乾德五年,保權累遷右羽林統軍。太平興國元年,知并州,賜錢三百萬。雍熙二年卒,年三十四。

  初行逢以淫祀爲患,管内祠廟非前代有功及民者,皆拆毁之。及保權立,酷信釋氏,每歲設大會齋僧者凡四,所耗國用不貲;又度僧建寺無虚日,復召羣僧於府中講唱,自爲執爐焚香以聽,見被緇之輩,雖三尺童子必搶地伏拜之,君子知其不克永世焉。又行逢將死時,湖南婦女悉著不縫𢂽,名曰“散幅”,或謂福既破散,其能久乎?已而身殁地亡,遂成符讖。

  論曰:恭孝王之歸唐也,湖南半壁已爲唐有,而將帥失人,乖於撫馭。長沙釁起,武陵揮戈,遂使十餘年間,區區數州,更易三姓,佹得佹失,興廢靡常。戡亂保國,端在人謀,寧不信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