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國春秋/卷0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七十九‧吴越三 十國春秋
卷八十‧吴越四 忠獻王世家 忠遜王世家
作者:吳任臣 
卷八十一‧吴越五

忠獻王世家[编辑]

忠獻王名弘佐,五代史、宋史作佐,表忠觀碑作仁佐。字元祐,文穆王第六子。母許氏,以寶正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己巳生弘佐於功臣堂。初,孝獻世子居監撫,文穆王治其府於城北,將俾居之。一日,世子與弘佐戲采於青史樓,遽謂弘佐曰:“君王方爲我營府署,願與若博之。”比四擲,而弘佐得六赤,世子失色,弘佐從容曰:“五哥入府,弘佐當將符印之命。”因再拜,世子竟不懌,投骰盤於樓下而去。俄而世子不禄,弘佐授鎮海、鎮東節度副使、檢校太傅。

先是,内牙指揮使戴惲爲文穆王所親任,文穆王養子弘侑者,其乳母故惲婦黨戚也。文穆王既薨,或告惲謀立弘侑,章德安秘不發喪,與諸將伏甲士幕下;明日,惲入府,執而殺之,廢弘侑爲庶人,復其姓孫氏,幽之明州,蓋天福六年秋八月壬子日也。

是日,將吏奉文穆王遺命,承制以弘佐爲鎮海、鎮東兩軍節度使,時年十有四歲。歐陽史云年十三,今從通鑑。

九月庚申,弘佐卽王位於僊居堂,赦境内,班賫有差,命丞相曹仲達攝政事,軍中或言賜與不均,舉仗不受,仲達親諭之,乃解。辛未,王遷於思政堂,命境内給復一年,諸關梁禁制悉從除減。又命田園有隸道宫佛寺比入賦税者,悉免之。

冬十月,長星見。

十一月,唐遣使祭我先王,晉授王起復鎮國大將軍、右金吾衛上將軍、員外置同正員、領鎮海鎮東等軍節度、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吴越國王,食邑一萬户,實封一千户,仍賜保邦宣化忠正功臣。王命刑部侍郎楊巖如唐賀仁壽節。是時凡官名左者,悉改爲上,避王諱也。

天福七年春正月,閩人來祭我先王。

二月癸卯,晉敕葬先王於龍山之南原。

三月,晉遣太中大夫李鶚來歸先王之賵。乙丑,中吴建武等軍節度使、廣陵郡王、王世父元璙薨,子文奉嗣。壬申,晉加王食邑七千户,仍改賜保邦宣化忠正翊戴功臣。

秋七月,王以内牙指揮使章德安、李文慶爲内牙上右都監使。按册府元龜:是月,晉詔改州縣名與高祖諱相犯者,杭州錢塘縣爲錢江縣,唐山縣爲横山縣,台州唐興縣爲台興縣。然吴越備史載:開平二年,改唐山爲吴昌,唐興爲天台。順存録又言:龍德二年,割錢塘、鹽官之半爲錢江縣。與此不同,有説見地理表。

冬十月,以都指揮使闞璠、備史作燔,今從通鑑。胡進思爲内牙上右統軍使。

十一月,王遣使貢晉鋌銀五千兩、絹五千疋、絲一萬兩,謝封國王恩;又進細甲弓弩箭、扇子等物;又貢蘇木二萬斤、乾薑三萬斤、茶二萬五千斤,及秘色甆器、鞵履、細酒、糟薑、細紙等物。

十二月,命右武衛大將軍蔣璠使於唐。己巳,以龍山武功堂爲文穆王廟。是時,晉太常卿龍敏來聘,長揖不拜。

天福八年春正月癸未,重建功臣堂。

二月丙辰,丞相皮光業卒。

秋七月乙巳,貶内牙都監使章德安於處州,李文慶於睦州。王初立,優待諸將,上統軍使闞璠與胡進思用事,璠彊戾排斥異己,德安數與之争,文慶不附於璠,故有是譴。

冬十月,晉遣使授王吴越國王玉册,册曰:“惟天福八年,歲次癸卯,十月丙午朔,六日辛亥,皇帝若曰:在天成象,拱辰分將相之星;惟帝念功,啓士列侯王之國。朕所以法昊穹而光宅,稽典禮以疏封,而況世著大勳,時推令器,探寶符而嗣位,仗金鉞以宣威。羽翼大朝,藩籬東夏,宜列諸侯之上,特隆一字之封。簡自朕心,叶於輿論。咨爾保邦宣化忠正翊戴功臣、起復鎮國大將軍、右金吾衛上將軍、員外置同正員、檢校太師、兼中書令、杭州越州大都督、充鎮海鎮東等軍節度、浙江東西等道管内觀察處置、兼兩浙鹽鐵制置發運營田等使、上柱國、吴越國王、食邑一萬七千户、實封四千户錢弘佐,爲時之瑞,命世而生,負經文緯武之才,藴開物成務之志。英華發外,精義入神。亞夫繼社稷之勳,顧榮擅東南之美。眷言祖考,志奉國朝。清吴越之土疆,執桓文之弓矢。天資厥德,代有其人。荷基搆以克家,事梯航而述職。殊庸斯在,信史有光。是舉彝章,爰行盛典。土茅符節,方推翼世之賢;黻冕輅車,更重策勳之禮。斯爲異數,允屬真王。今遣光禄大夫、檢校司徒、行太子賓客、上柱國、太原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户王玫,使副正議大夫、行尚書吏部郎中、柱國、賜紫金魚袋趙熙等,持節備禮,册爾爲吴越國王。於戲!周寵元臣,四履錫命;漢封異姓,八國始王。指河岳以誓功,俾子孫而襲爵。爾纂服舊業,朕載考前文。勿忘必復之言,更廣無窮之祚。懋昭前烈,爾惟欽哉!”

十一月辛巳,王駕遷於功臣堂。癸未,丞相曹仲達卒。戊子,納元妃仰氏。

是歲,建報國千佛院,又賜晉郭文祠額曰碧沼寺。是時,浙地兒童聚戲,動以“趙”字爲語助,云“得”則曰“趙得”,云“可”則曰“趙可”。晉末趙延壽貴盛,浙人謂必應讖,後延壽爲契丹所執,而謡益盛;洎宋祖受禪,忠懿王納土,始符其兆。

開運元年春正月壬寅,丞相林鼎卒。

三月,晉敕授王落起復,增邑三千户,實封一千户。

夏四月丙午,王親祀五廟。

秋七月辛未朔,晉少主改元開運。

九月朔,日有食之。南船務石井有物形如守宫,尾長七尺許,鬣且角,獲之置於安溪潭。

冬十一月,王命從兄東府安撫使弘俊爲内外馬步都統軍使,弟弘保爲東府安撫使。

是歲,捨瑞萼内園建龍華寶乘院,仍造傅大士塔。又建寶相寺華藏院於國城。

開運二年,春三月丙午,王從祖順化軍節度使鏵卒。

秋七月,修武肅王廟於城西,奉旃檀神象而致焉。

八月朔,日有食之。

冬十月,晉遣太子賓客羅周岳、右庶子王延濟册王守太尉。

十一月朔,王大閲於北郊。乙卯,誅内牙都監使杜昭達。己未,誅内牙上統軍使、明州刺史闞璠。庶人孫本賜死,貶都統使王兄弘俊東府安置。先是,昭達與璠皆好貨,錢塘富人程昭悦以金寶結二人,得侍左右。昭悦爲人狡佞,愛特逾於舊將,璠不能平;昭悦知其意,詣璠叩首謝,璠不爲意。昭悦欲出璠於外,私謂胡進思曰:“今欲除公及璠各爲本州使,可乎?”進思許之。乃以璠爲明州刺史,進思爲湖州刺史。璠怒曰:“出我於外,是棄我也!”進思曰:“老兵得大州,幸矣,何爲不行?”乃受命。既而,復以他故留進思統軍使,因誣璠、昭達奉弘俊作亂,下獄鍜鍊成之,因有是處分。昭悦治闞、杜之黨,凡意所忌者,誅放百餘人,國人皆側目,獨進思重厚寡言,昭悦以爲戇,獲免。

是歲,建鷲峯禪院於國城之北山。延伏虎光禪師居之。

開運三年春二月,日有食之。

三月,晉授王東南面兵馬都元帥,增食邑二千户,實封五百户,仍改賜推誠匡運忠亮威德功臣。

秋七月庚寅,吴越國夫人許氏薨。

八月,重建天寵堂。壬申,葬仁惠夫人於國城西山之原。

冬十月,閩大亂,李宏達更名達,遣客將徐仁宴、李廷諤等奉表稱臣,乞師於我。王召諸將計事,諸將皆不欲行,惟内牙都監使水丘昭券以爲當救。王曰:“脣亡齒寒,春秋明義。吾爲天下元帥,曾不能恤鄰難,將安用之!諸將躍馬食肉,獨不肯以身先我乎?有異議者斬!”命昭券專掌用兵,内都監使程昭悦掌應援餽運,而以軍謀委丞相元德昭。壬午,遣統軍使張筠、趙承泰將兵三萬,水陸救福州。是行也,宿衛武肅王廟庭者,聞甲馬聲,凡數夕而止;後接戰時,唐人視我師徧郊野,人皆丈餘,蓋靈助也。

是月,獻晉謝恩白金五千兩、綾五千疋、腦源茶三萬四千斤、笴箭一萬莖,蘇木乳香他物稱是。又進啓聖節金大排方坐龍腰帶一條、御衣一襲,十六事。

十一月己酉,我兵至福州,自罾浦南潛入州城,唐兵進據東武門,李達與我兵共禦之,不利。自是内外斷絶,城中益危。

十二月,王命弟弘偡爲湖州刺史。

是歲,議鑄鐵錢,王弟牙内都虞候弘億上疏以爲不可,從之。建寶勝院於北山。

開運四年春正月,契丹主入東京,稱會同十年,肆赦天下,廢晉少主爲負義侯,遷於黄龍府。

二月庚午,有雉集於玉華樓。辛未,晉劉知遠稱帝於河東,仍稱天福十二年。吴越是時用會同年號。

是月,王命内牙指揮使諸温伺内都監使程昭悦歸第,執送東府。己卯,誅昭悦。釋王兄仁俊之囚,以昭悦多聚賓客、蓄兵器與術士遊也。

三月庚寅,命王弟弘俶出鎮台州。戊戌,王遣將余安自海道救福州。己亥,兵至白蝦浦。海岸泥淖,方布竹簀以行,唐軍聚射之,簀不得施。唐監軍馮延魯曰:“相持不戰,徒老我師,不若縱其登岸盡殲之,則城不攻自降矣。”裨將孟堅曰:“登岸則浙兵致力於我,鋒不可當,安能盡殲乎?”延魯不聽。我兵既登岸,大呼奮擊,延魯不能禦,棄衆而走,堅戰死。我師乘勝而進,城中出兵夾擊,大破唐兵,鹵其將都指揮使楊匡業、蔡遇等,獲器械數十萬。安遂引兵入福州,李達舉所部授之,歸附於我。先有謡曰:“風吹楊葉鼓山下,不得錢郎戈不罷。”至是果驗。丙午,張筠、余安班師。王遣東南面安撫使鮑修讓將兵戍福州,以弟東府安撫使弘倧爲丞相。

夏四月,李達遣弟通來請入覲,從之。五月,我師凱旋,王饗將帥於光册堂,賞賚有差。

是月,晉授王諸道兵馬都元帥、開府儀同三司、尚書令,增食邑五千户,實封五百户,仍改賜資忠緯武恭懿翊戴功臣。

六月乙卯,王薨於咸寧院之西堂,年二十。在位七年,遺令以弟丞相弘倧爲鎮東軍節度使兼侍中。按錢塘大慈山甘露院牒稱會同十年七月,有吴越國王押字,及鎮東軍節度使印文。蓋是時吴越與契丹信史不絶,故吴越奉其正朔,在諸州鎮之先,其改而從漢,則在八月受漢制之後也。又忠獻王薨,止以鎮東節度使授弘倧,至八月,漢始制授宏倧鎮海、鎮東節度使,卽牒文可證。備史云遺令以弘倧爲鎮海、鎮東節度使者,誤也。

是月,晉主知遠改國號曰漢。

秋八月,敕諡王曰忠獻。表忠觀碑作忠顯。令太常卿張昭撰神道碑文,葬於龍山之西南原。

王英明果斷,權變不測。初嗣位,尚少,温柔好禮,恭勤政務,發摘姦伏,人不敢欺;諸校驕恣者,多優容之;及被譴,皆不知覺。兵籍使錢丞德家火,俯邇内城,命親軍援之,王登而望,有伺便攘竊者,亟命斬之,衆因悉力,火遂滅。開運中,將益車徒,下令募軍中及民間子弟,逾時無至者,乃命大糾之,令曰:“糾而得之者,糧賜皆蠲半。”翌日,投書雨集,遂加精訓,南方之捷,多其力也。民有獻嘉禾者,王問倉吏蓄積幾何,對曰:“十年。”王曰:“然則軍食足矣,可以寬吾民。”命復其境内租税三年。

忠遜王世家[编辑]

忠遜王名弘倧,字隆道。文穆王第七子,孝獻世子同母弟也。誕生之夕,文穆王夢人以黄金一篋獻者,因字之曰萬金。襁入府中時,武肅王方病目,摩其頂曰:“眼大小?”左右曰:“眼小。”武肅王默然。起家内牙指揮使、檢校司空。開運元年冬十一月,出爲東府安撫使,累授檢校太尉,尋拜丞相。天福十二年六月丙寅,卽王位於天册堂,猶稱會同十年。

秋七月,王召弟台州刺史弘俶同參相府事。庚子,有雉升於天册堂之戟門,旋歷廊廡,久而獲之。閩帥李達來覲,以其弟通爲福州留後,王承制加達兼侍中,更其名曰孺贇,賜達弟名曰孺賓。

閏月,李孺贇以金筍雜寶賂統軍使胡進思求歸,進思爲請,王命孺贇復任福州,親餞於碧波亭。

八月,葬忠獻王於國城西原。是月,漢以王爲東南兵馬都元帥、鎮海鎮東節度使兼中書令、吴越王。遂遵漢主正朔。

冬十月,王弟弘俶至自台州。

十一月,王大閲水兵於碧波亭,統軍使胡進思諫以頒賞太厚,王怒擲筆水中,進思大愳。

十二月,威武軍節度使李孺贇復貳於我,東南面安撫使鮑修讓攻孺贇,戮之,族其家。己酉,傳首國城。王命丞相吴程知福州威武軍事。

庚戌,家王故事云:晉開運四年十二月,晦也。内牙統軍使胡進思同指揮使諸温、斜滔等作亂。自忠獻王時,諸校驕慢,雖旋加誅殛,而在位者皆遇以寬大。及王纘嗣,性既嚴急,誅杭、越侮法吏三人。而進思恃迎立功,干預政事,王惡之,每有僭逾,多所裁抑,進思頗不自安。已而王欲授進思一州,進思不可。會李孺贇叛,王以進思建議,遣之歸,更加責讓,進思益憤恨。屬内牙指揮使何承訓希旨,請逐之,復密謀於都監使水丘昭券,王方猶豫未決。承訓懼事露,反洩謀於進思。時王府夜宴將吏,進思疑爲圖己,遂統内牙親兵戎服入見,王叱之不退,猝愕入義和院。進思鎖其門,矯稱王命,告中外曰:“驟得風疾,傳位於弟同參相府事弘俶。”因帥諸將士迎弘俶於私第而立焉,且言於丞相元德昭。德昭至,立簾下,不拜,曰:“俟見新君。”進思亟出褰簾,德昭始下拜。進思稱王命,承制授弘俶鎮海、鎮東節度使兼侍中。弘俶曰:“能全吾兄,乃敢承命。不然,當避賢路。”進思許之,方視事。進思遂殺昭券及進侍鹿光鉉。光鉉,王之舅也。明年,遷王於衣錦軍。進思日請害王,忠懿王爲譬説百端,且疑進思有他變,乃遣都頭薛温護王,戒曰:“若有非常處分,當以死拒。”未幾,進思遣方安等圖王,温悉斃之於庭。

廣順中,徙王東府。忠懿王命東府以官物充王取給;西寢之後,卽卧龍山,爲王置園亭於上,栽植花木,周遍高下,遇良辰美景,王被道士服,擁伎樂,旦暮登賞。每元夜,張燈徧於山谷,用油數千斤;七夕,結綵樓於山巔。諸節時費用稱是。王常於山亭擊鼓,聲達於外,守衛者遽聞忠懿王,忠懿王曰:“吾兄以閒適爲懷,非鼓樂不歡。”乃命裝金魚水鼓四面奉之。王能爲詩,亭榭之上紀録皆滿,居二十年始薨。家王故事云:廢王開寶中以疾終。宋史云:錢倧疾殂東府。以王禮葬會稽秦望山之原。紹興府志:忠遜王墓在昌源。諡曰忠遜,或曰讓王。年四十四。子四人。

初,王將卽位,近侍陳禹夢以金䤬鑼承日輪,加王之頂,而手持二鐶,頃之墜地。既而以夢語人,人曰:“汝主將有非常之事。然其二鐶,不過二旬之事耳。”及卽位,又以黄金一鎰命近侍袁文昌鑄巨錢,文昌意其求讖,且懼不就,乃宿謀於冶匠,别鑄一以爲備。翼日,以所授金鑄之,王臨視,果不就,因潛以宿鑄者獻,至是皆符其兆。大中祥符六年六月,宋真宗贈讓王爲尚書令,誥曰:“朕以茂對景靈,誕敷明命,乃眷育材之地,首推錫類之恩,特示寵章,用旌元烈。咨爾直集賢院、上輕騎都尉錢易父太師、中書令、吴越國王錢倧,早襲王爵,克成世功,大庇吴越之民,實隆軒冕之緒。廩剛正之德,不媿前人;敷友讓之風,自臻多福。遺芳景行,踵厥後昆。允彰燕翼之謀,宜錫褒崇之命。納言華秩,位冠天臺,賁諸山原,永耀門閥。可贈尚書令。”天聖三年六月,宋仁宗贈讓王敕曰:“朕昨者虔陟嘉壇,恭承大祀,協巽風而施令,法解雨以推恩。眷惟綸掖之近僚,式沛漏泉之新命。矧於勳烈,宜爾褒崇。中大夫、上柱國、彭城郡開國侯錢易父故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吴越國王錢倧,位襲真王,功聯册府,明敏嚴毅,國史具書。人臣極隆,天爵自奉。襲齊桓之業,挺忠孝以無遺;振泰伯之風,敦揖讓而斯在。果鍾佳嗣,爲我詞臣,得之本心,克濟其善。雖風樹之感,常切於疚懷;而密對之封,是膺於異渥。總師綿宇,兹乃世官,舉而贈之,尚冀歆奉。可特贈天下兵馬都元帥,仍封讓王,餘贈如故。”尚有真宗天禧五年、仁宗天聖元年兩敕。

論曰:吴越甘露院牒之稱會同十年也,在天福十二年七月,曷以不稱開運與天福也。蓋前此吴越與契丹通使,不一而足;至是既布詔州鎮矣,而漢使未至,寧有不奉其正朔者。間讀福州雙石祠記,有云會同十年以閩府承平,復封爲安境侯。時福州新附吴越,故亦稱會同也。所疑者,契丹以是年二月改元大同已,故遼史會同無十年,而吴越猶紀十年者何?蓋契丹降赦則稱會同,而改元則曰大同,改元之後不三月而德光卒,故大同之號不行於南土,則吴越之稱會同於丁未七月也,又奚疑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