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理寺評事張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京大理寺評事張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1

崇禎壬午四月,闖賊再圍汴城,五閱月不解。張君以南評事里居,分守北城,傾家以給守者,民皆願為君死。秋盡,黃河水大至,挾霖雨灌城。越三日,賊遊騎入之,君猶效死不去,賊怒揮刃墮水中。其子寧生乘船來援,乃得出。十月初九日,創甚,卒於封丘之寓館,享年六十有五。十一月十六日,渴葬於城西三里河之新塋。寧生避難南奔,持宗伯孟津公之書,哭而謁銘於余。

嗚呼!今天下士氣竭,臣節靡,逃亡俘虜,相視以為固然。頃者荊、襄陷沒,持斧之使,俯首臣服夾侍,而先馬又見告矣。當此之時,有如張君者,唱明君臣大義,技柱於重圍絕地之中,洪水浸之而不驚,白刃臨之而不懾,使天下士大夫相勖以致命遂志,無委辟之患難,無幸生之臣子,所以勸忠孝而勵頑頓者,可謂至矣。吾將取以為臣鵠焉,其忍不誌而銘之乎?

君諱如蘭,字子馨,其先山西沁水人也。高祖銳,弘治中為開封府推官,因家焉。銳生舜臣,舜臣生電,電生尚德,尚德徙睢州,君之父也。君之姑嫁孫中丞,中丞愛君夙,惠俾從其姓。補博士弟子員,弱冠舉鄉試,久之不第。署封丘教諭,知同官、富平二縣,遷南京大理寺評事。覃恩請敕命,始復張姓。君為政潔廉慈愛,強力耆事。在同官,建重關以扼虜,築石堤以捍城,人至今賴之。富平簪筆吏千餘人,囊橐盤互,通輕俠,傾京師。君壹切案治,相傳敕莫敢犯,逋賦益起。咸寧為塚宰,依倚逆奄,修怨於舊宰富平公。君力持之。政聲藉甚,僅量移南評事,復坐除名,咸寧螫之也。咸寧敗,奉詔以原官起用。而君遂不復出,家食十五年而終。君自少至老,讀書強學,朱黃二毫,不省去手,手鈔經史別集說家之書至數百卷。好法帖古印斷碣殘章,搜訪於崩厓古塚榛莽煨燼之中,考點畫,辨款識,今之趙明誠、吾子行也。有亭圃在吹台、繁圃間,與詞人張林宗、阮太衝飲酒射獵,登高賦詩,極望平蕪,歎杜甫、高、李之不可作。蓋君之為人,不獨其孝友忠義,凜然大節,而倜儻博達,中原豪俠,亦未有能先之者。嗚呼已矣!可勝歎哉!

君娶雷氏、王氏,生三子,曰寧生、恭生、保哥。寧生為國子生,以城守有功題敘,礧砢有志節,稱為君子者也。寧生之來也,余與之坐而問曰:「君所著書及金石錄,猶有存乎?」泣曰:「皆問諸水濱矣。」「王孫西亭、竹居父子藏書及王損仲之彝鼎猶存乎?」曰:「盡矣。」問:「張林宗、阮太衝?」曰:「林宗盡室以筏渡,筏絓於屋角,覆焉。太衝漂浮,遇大樹,入於其腹,槁而死。」嗚呼!中州數百年文物與儒雅風流,一旦俱盡,其不獨為君悲而已也!銘曰:

汴京城闕兮,再困重圍。河伯不仁兮,相其淫威。矯矯張君兮,誓死自持。河身可徙兮,我心不移。佳城鬱鬱兮,大河之湄。滄桑陵谷兮,刻此銘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