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伏戎 下一齣▶

【賀聖朝】〔檀蘿王赤臉引隊衆上〕大地非常變化。成團占住檀蘿。黃頭赤脚瘦挼莎。牛鬭看成两下。

草昧成中國。城池隔外邊。豈無刀畫地。仍有氣冲天。自家乃槐安國東檀蘿國主是也。我國東盡白檀。西連紫邏。子孫分九溪八洞。門戶有百孔千窗。藤薛同朝。山有木而誰能爭長。槐檀一火。天有時而豈可鑽先。止因他是玄駒。咱形赤駁。遂分中外。致有高低。憤他如赤象之雄。覷我如黍米之細。近日得他文書。于槐安國上。加了一個大字。好不小視人也。隔江是他南柯郡。地方魚米。不免聚集部落。搶他一番。〔衆演介〕

【豹子令】同是蟻兒能大多。分土分兵等一窩。欺負俺國小空虛少糧食。不知俺穿營驀澗走如梭。〔合〕安排個個似嘍囉。

【前腔】隔江西畔有一郡南柯。他聚積的羶香可奈何。要那槐安安不的。俺征西旗上也寫着個大檀蘿。〔合前〕

地接羅施鬼。    人稱藤甲兵。
南柯堪一葦。    同去覓膻腥。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