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十五齣 侍獵 下一齣▶

【寶鼎現】〔王引衆上〕綠槐風小。正絳臺淸暇。日華低照。巧江山略似人間。立草昧暗憑天道。〔生同右相上〕且喜君臣遊宴好。南郡偶然邊報。〔合〕看尺土拳山。寸人豆馬。一樣打圍花鳥。

〔見介〕〔玉樓春〕〔王〕吳頭楚尾我家國。臺殿玲瓏秋瑟瑟。〔生〕萬年枝上最聲多。報道蚤寒淸露滴。〔右〕日高風細爐烟直。洞壑朝天天咫尺。〔合〕諸邦蟻伏盡無虞。惟有檀蘿費裁劃。〔王〕昨日覽奏。檀蘿侵攪南柯郡界。國久無事。人不知兵。右相欲請寡人畋獵龜山。以講武事。不知本朝先世曾有征戰之事乎。〔右〕有祖宗朝的故事。漢乾封元年。曾在河內人家。千人萬馬。從朝至暮而往來。晉太原中。曾在桓謙之家。披甲持槊。沿几登竈而飮食。元魏天安元年。在兗州赤黑相鬭。赤者斷頭而死。東魏武定四年。在鄴都黃黑交戰。黃者班師而薨。此吾國征伐之故事也。〔王〕先朝可有畋獵之事乎。〔右〕南齊朝。曾在徐玄之家。武士數千。縱橫於花氈之上。不止火獵。兼之水嬉。網罟數百。釣于硯山之池。獲魚數百千頭。此我國畋獵之故事也。〔王〕獵於龜山者何也。〔右〕天上星宿。龜為玄武。以此國家講武。應向龜山。〔王〕右相言之有理。陪從官員可已齊備。〔生〕已着司隸校尉臣周弁。掌武。處士臣田子華。掌文。臣棼與右相段功護駕。〔王〕這等就此駕行。〔行介〕

【好事近】遊踐海西郊擺鸞輿天開黃道。陣旗花鳥。閃開了獸喧禽噪。連天金鼓。山川草木驚飛跳。揀良時。奏旨施行。圍子內聽號頭高叫。

〔到介王〕此所謂龜山乎。上隆法天。下平法地。背有盤文。以法星宿。昔人九月登龜伐黿。良有以也。且是豐草茂林。禽多獸廣。長楊上林。可以方矣。分付六軍。大煞手打圍。〔衆應領旨介擂鼓殺介射作擒虎介射雁介〕

【千秋歲】展弓刀。便有翅飛難道。看紛紛驚彈飛砲。地網天牢。地網天牢。索撞着掘海爬山神道。接着的剽。踏着的擣。騎和步。橫叉直鈔。〔衆喊介〕拿倒穿山甲。〔王大笑介〕此俺國世仇也。〔衆〕任你穿山攪。這風毛雨血。天數難逃。

〔田〕處士臣田子華。文墨小臣。躬逢盛典。謹撰大槐安國龜山大獵賦奏上。〔王〕奏來。〔田跪念介〕幽哉大槐安之為國也。前衿龍嶺。後枕龜山。龜山者玄武之精也。西望則有西王母之龜峯焉。東顧則有東諸侯之龜蒙焉。爾其為山也。其上穹窿。其中空同。形如巴丘之蛻骨。勢似鰲山之頂蓬。草木生其背。禽獸穴其胸。文有河洛之數。武有介胄之容。駙馬都尉臣淳于棼右丞相段功等仰首歎曰。丕休哉龜山。鬱鬱葱葱。吾王不遊。虎兕出於匣外。今日不樂。龜玉毀於櫝中。君王感焉。武功其同。是月也。涼風至。草木隕。鷹擊鳥。豺祭獸。君王乃冠通天之冠。被玄袞之袍。佩干將。登華芝。雨師灑道。風伯淸塵。因是以左丞侯右淳侯率其蟻附之屬。若大若小。紛紛蟄蟄。乘玄駒而綴步趨者。殆以萬計。金鼓震天。旌旗耀日。雷砲霜刀。風矰雨畢。周圓而陣於七十二鑽之上。時至令起。人喧物華。掛飛猿。跐長蛇。碎熊掌。糜象牙。咀豹文。嘬犀花。髓天雞。腦神鴉。至於雉兔數萬。他他藉藉。君王未之顧也。最後得一甲獸。蓋鯪鯉云。帶穿山之甲。露浮水之嘴。䑛啖至毒。不可勝紀。穴于山腹。火而獻之。君王欣然。仰天而嬉曰。龜山有靈。此其當之矣。寡人鄙小。其敢朵頤。蓋茲山以土石為玄殼。以草樹為綠毛。今此之獵盡矣。乃遂收旗割鮮。鳴鐘舉酒。凱歌而旋。既醉既飽。微臣授簡作頌。獻于座右。頌曰。隆隆龜山。龍岡所蔽。玄玄我王。卜獵斯至。非虎非羆。曰雨曰霽。服猛示武。遺膻去智。願以龜山。卜年卜世。螻蟻微臣。願王千歲千千歲。〔王大笑介〕妙哉賦也。昔漢武皇見司馬相如子虛賦。歎恨不得與他同時。今寡人與子同時。幸哉。

【好事近】一聲驚破紫霞毫。賦就上林分曉。堂堂一貌。好個田郞京兆。飄飄。凌雲氣色爭高。駙馬。這田子華才子之文。不可泯滅。可雕刻在金鑲玉板之上。顯的俺國中有人。添故事與龜山榮耀。賞他何官則好。笑子虛烏有。寡人得侍同朝。

右侯。今日之獵樂乎。〔右〕今日以南柯有警。講武茲山。非樂也。臣已于國史之上書了一行。〔王〕怎麽書。〔右〕大槐安國義成元年秋八月。大獵於龜山。講武事也。〔王〕這等。可傳旨再講武一番。〔鼓吹演介〕

【千秋歲】演龍韜。把猛獸似誅强暴。密札札做勢兒圍繞。〔演介〕一點旗搖。看一點旗搖。齊聲殺上。休敎流落。鈀兒𦋇。鎗兒照。前頭跳。後頭撲着。就裏把兵機討。看臂鷹老手。汗馬功勞。

〔王〕傳旨衆軍。罷獵回朝。〔衆應介鼓吹介〕

【越恁好】大打圍歸去。打圍歸去。畢崩崩鼓細敲。迸鉦鉦點鐃。齊悉索。齊獲鐸。喞喳喳玉簫玉簫。間着匹喇喇笛聲兒嚌嘈嘈唳嘹。翦茸茸翠稍。齊臻臻馬道兒立着隊梢。盔纓繳。撒袋兒搖。一個個把歸鞭裊裊。順西風揚疾。馬上調笑。〔傳旨趲行介〕

【前腔】灑風塵故道。風塵故道。呆咍咍狡獸挑。喘吁吁想逃。狗兒載。鷹兒套。窣泠泠樹梢。蘸着溼漈漈獸巢兒暫蕭條這遭。鬧炒炒氣淘。打孩孩順哨兒前喝後邀。觀禽貌。揣獸膘。猛說山川小。有這些殺獲。不算窮暴。

〔右〕奏知俺王。已到都門了。

【紅繡鞋】聽諸軍肅靜囉唣。囉唣。賀君多得腥臊。腥臊。有分例。大賞犒。毛赤剝。肉生燒。沾老小。祭鎗刀。

【尾聲】倚長空秋色打圍高。暗藏着觀兵演哨。〔衆〕願萬萬歲龜山鎮國寶。

〔王〕國家大閱禮成。駙馬中宮留宴。右相可陪衆國公王親以下。賜宴槐角樓。商議南柯一事。〔衆應介〕
曾濟齊師學陣圖。    千人萬馬出郊墟。
吾王所饌能多少。    一獵歸來滿後車。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