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五齣 玩月 下一齣▶
〔錄事官上〕官居錄事尊崇。放支帳曆粗通。再不遇缺官看印。教我錄事衙門嗑風。新近一場詫事。公主生長深宮。二十年南柯地方怕熱。訪知壍江城西北涼風。築一座瑤臺城子。單單一個公主避暑其中。周田二公督造。果然不日成功。怎生喚做瑤臺城子。四門有高臺玉石玲瓏。駙馬公主到來便待賞月。那頭行的正是周田二公。〔虛下〕

【遶地遊】〔扮周田上〕人間怎麽。地下為參佐。乘公暇得從深座。玉鏡臺移。絳橋星度。下秦樓雙鳴玉珂。

〔周〕下官司憲周弁。〔田〕下官司農田子華。〔周〕蒙太老先生提挈。贊相有年。近因公主避暑。于壍江西畔築了座瑤臺城。今夕駙馬公主駕臨。正當明月.三五。良可賀也。〔田〕以下官所言。瑤臺雖則壯麗。江外切近檀蘿。公主移居。深所未便。〔周〕有壍江城一衞兵馬。可保無危。〔內響道介田〕駙馬公主蚤來。我們且須迴避。〔虛下〕

【破齊陣】〔生旦引衆上〕遶境全低玉宇。當窗半落銀河。月影靈娟。天臨貴壻。淸夜暫迴參佐。同移燕寢幽香遠。並起鸞驂暮靄多。何處似南柯。

〔周田上吏進稟介〕司憲司農稟見。〔生〕叫該房稟知。公主在此。不便請見。請二位老爺先回。〔吏應介周田下生〕我為公主造此一城。都是白玉砌裹。五門十二樓。眞乃神仙境界也。今夜月明如洗。傾倒一杯。〔老旦酒上〕金屋人雙美。瑤臺月一輪。酒到。

【普天樂犯】〔生〕蹍光華城一座。把溫太眞裝砌的嵯峨。自王姬寶殿生來。配太守玉堂深坐。瑞烟微。香百和。紅雲度。花千朵。有甚的不朱顏笑呵。眼見的眉峯皺破。對淸光滿斟一杯香糯。

〔旦嘆介〕甚般好景。苦沒心情。奈何奈何。〔生〕是了。你飮興欠佳。叫孩子們勸你。請王孫貴女出來。〔雜扮二小男小女上〕月兒光。月兒光。娑婆樹下好燒香。老爺。親娘。喫一杯酒兒麽。〔灌旦酒旦笑介〕我喫我喫。

【雁過沙犯】〔旦〕姮娥。自在爭多。養孩兒恁個。那些兒不病過。念載光陰一擲梭。大的兒攻書課。次的兒敢聰明似哥。小丫頭也會梳裹。霎兒間眼前提着。又校得心頭活。

【傾杯犯】〔生〕嬌波。倚瑤臺。新鏡磨。嵌靑天。人負荷。〔雜〕消多。幾陣微風一莖淸露。半縷殘霞。淡寫明抹。稱道你洞府仙人。淸涼無暑。愛弄娑婆。〔合〕好大槐安團圓桂影。今夜滿南柯。

〔旦〕夫妻兒女。眞是團圞。只為哥兒們長成。親事未定。熱我心懷。〔雜〕娘住這瑤臺之上。怕忒高寒些兒。

【山桃紅犯】〔旦〕一些些思量過。悶喲喲怎題破。看這座瑤臺是不比其他。界斷銀河。冷澹些兒個。便似背兒夫竊藥向寒宮躱。念瑤芳怎學的姮娥。

〔內介〕報報報。令旨到。〔紫衣上宣旨介〕令旨到。跪聽宣讀。制曰。寡人聞之。治國之法。一曰賢賢。二曰親親。恩禮之施。用此為準。咨汝公主瑤芳。厥配南柯郡太守駙馬都尉淳于棼。自下車以來。將二十載。仁風廣被。比屋歌謠。寡人心甚重之。茲特進封食邑三千戶。爵上柱國。集議院大學士。開府儀同三司。仍行南柯郡事。二男一女。俱以門蔭授官。許聘王族。與國咸休。欽哉。謝恩。〔生旦叩頭〕千歲千歲千千歲。〔紫衣叩頭見生旦介〕恭喜駙馬公主高陞。〔生扯紫介〕勞了。〔紫〕娘娘還有懿旨。請下血盆經千卷。送與公主供養流傳。消災長福。〔生〕齊家治國。只用孔夫子之道。這佛教全然不用。〔旦〕奴家一向不知。怎生是孔夫子之道。〔生〕孔子之道。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旦〕依你說。俺國裏從來沒有孔子之道。一般立了君臣之義。俺和駙馬一般夫婦有別。孩兒們一樣與你父子有親。他兄妹們依然行走有序。這卻因何。〔生笑介〕說是這等說。便與公主流傳這經卷罷了。
公主瑤臺養病身。    一天恩詔滿門新。
但願福隨長命女。    相依佛度有緣人。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