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三十九齣 𧰼譴 下一齣▶

【菊花新】〔右相上〕玉階秋影曙光遲。露冷靑槐蔭御扉。低首整朝衣。咽不斷銅龍漏水。

我右相段功。同心共政。與我王立下這大槐安國土。正好規模。不料俺王招請揚州酒漢淳于棼為駙馬。久任南柯。威名頗盛。下官每有樹大根搖之慮。且喜公主亡化。欽取回朝。卻又尊居左相。位在吾上。國母以愛壻之故。時時召入宮闈。但有請求。無不如意。這也不在話下。兼以南柯豐富。二十年間。但是王親貴戚。無不賂遺。因此昨日回朝之後。勢要勳戚。都與交歡。其勢如炎。其門如市。勳戚到也罷了。還有那瓊英郡主。靈芝夫人。連那上眞仙姑。都輪流設宴。男女混淆。晝夜無度。果然感動上天。客星犯於牛女虛危之次。待要奏知此事。又恐疎不間親。打聽的昨日國中有人上書。倘然吾王問及。不免相機而言。老天。非是俺段功妬心。此乃社稷之憂也。吾王駕來。朝班伺候。〔扮內臣傳呼擁王上〕

【前腔】根蟠國土勢崔嵬。朝罷千官滿路歸。一事俺心疑。甚槐安感動的白楡星氣。

〔右相見介〕右相武成侯段功叩頭。千歲千歲。〔王〕右相平身。卿可聞的國中有人上書否。〔右〕不知。〔王〕書上說的凶。他說玄象謫見。國有大恐。都邑遷徙。宗廟崩壞。他說玄象。是何星象也。〔右〕正要奏知。有太史令奏。客星犯于牛女虛危之次。〔王〕那書中後面。又說釁起他族。事在蕭牆。好令俺疑惑。〔右〕是。這國中別無他族了。便是他族。亦不近於蕭牆。大王試思之。〔王〕別無人了。則淳于駙馬非我族類。〔右〕臣不敢言。〔王〕將有國家大變。右相豈得無言。〔右〕啓奏俺王。

【瑣牕郞】客星占牛女虛危。正値乘槎客子歸。虛危主都邑宗廟之事。牛女値公主駙馬之星。近來駙馬貴盛無比。他雄藩久鎮。把中朝餽遺。豪門貴黨。日夜遊戲。〔王〕一至于此。〔右〕還有不可言之處。把皇親閨門無忌。〔合〕感天知。蕭牆釁起再有誰。〔淚介〕可憐故國遷移。

〔王惱介〕淳于棼自罷郡還朝。出入無度。賓從交遊。威福日盛。寡人意已疑憚之。今如右相所言。亂法如此。可惡可惡。

【前腔】他平常僭侈堪疑。不道他宣淫任所為。怪的穿朝度闕。出入無時。中宮寵壻。所言如意。把威福移山轉勢。

罷了罷了。非俺族類。其心必異。〔淚介合前右跪介〕臣謹奏。語云。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駙馬事已至此。千歲作何處分。〔王〕聽旨。

【意不盡】且奪了淳于棼侍衞。禁隨朝只許他居私第。〔右〕依臣愚意。遣他還鄕為是。〔王〕不消再說。少不的喚醒他癡迷還故里。

〔王下右嘆介〕可矣可矣。雖則淳于禁錮。奈國土有危。正是
上天如圓蓋。    下地似棋局。
淳于夢中人。    安知榮與辱。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