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四十齣 疑懼 下一齣▶
〔生素服愁容上〕太行之路能摧車。若比君心是坦途。黃河之水能覆舟。若比君心是安流。君不見大槐淳于尙主時。連柯並蔕作門楣。珊瑚葉上鴛鴦鳥。鳳凰窠裏鵷雛兒。葉碎柯殘坐消歇。寶鏡無光履聲絕。千歲紅顏何足論。一朝負譴辭丹闕。自家淳于棼。久為國王。貴壻。近因公主銷亡。辭郡而歸。同朝甚喜。不知半月之內。忽動天威。禁俺私室之中。絕其朝請。天呵。公主生天幾日。俺淳于入地無門。若止如此。已自憂能傷人。再有其他。咳。眞個生為寄客。天呵。淳于棼有何罪過也。

【勝如花】無明事。可奈何。恰是今朝結果。不許俺侍從隨朝。又禁俺交遊宴賀。只敎俺私家裏住坐。這其中紛然事多。這其間知他為何。有甚差訛。一句分明道破。就裏好敎人無那。莫非他疑俺在南柯。也並不曾壞了他的南柯。

不要說人。便是這老槐樹枝。生意已盡。樹猶如此。人何以堪。今日要再到南柯。不可得矣。罷了罷了。向公主靈位前。俺打覺一會。公主呵。〔貼扮公子泣上〕

【金蕉葉】家那國那。两下裏淚珠彈破。〔見生哭倒介〕原來俺爹爹在此打磨陀。冷淸淸獨對着俺親娘的靈座。

〔生泣介〕我兒。起來起來。〔長相思〕有來由。沒來由。不許隨朝不許遊。要禁人白頭。〔貼〕好干休。惡干休。偸向椿庭暗淚流。亡萱相對愁。〔生〕兒。前日父子朝見。國王悲喜不勝。半月之間。便成此釁。卻是因何。〔貼〕天大是非。爹爹還不知。〔生〕你兄弟俱在宮中。俺親朋禁止來往。教俺何處打聽。〔貼〕爹呵。這等細細聽兒報來。

【三換頭】無根禍芽。半天抛下。客星一夜。犯虛危漢槎。〔生〕國主何從得知。〔貼〕有國人上書。說玄象謫見。國有大恐。都邑遷徙。宗廟崩壞。〔生〕這等凶卻何干俺事。〔貼〕他書後明說着。釁生他族。變起蕭牆。〔生〕是那一個國人。這等膽大。便是他族。何知是俺。〔貼〕右相段功就中讒譖了。說虛危者宗廟也。客星犯牛女者宮闈事也。〔生〕牛女只俺和你母親就是了。〔貼泣介〕他全不指着母親。〔生〕再有誰。〔貼〕說瓊芝新寡。三杯後有甚麽風流話靶。〔生〕呀。段君何讒人至此。〔貼〕國王甚惱。說駙馬弄權結黨。不可容矣。〔生〕國母怎生勸解。〔貼〕說到蕭牆話。中宮怎勸他。〔生〕兒。不怨國人。不怨右相。則怨天。天你好好的要見那客星怎的。〔貼〕那星宿冤家。着甚胡纏害我的爹。

【前腔】〔生〕流言亂加。君王明察。親兒駙馬。偏然客星是他。總來被你母親看着了。他病危之時。叫俺回朝謹愼。怕人情不同了。今日果中其言。〔泣介〕你娘親曾話。到如今少不得埋怨自家。瘦盡風流樣。腰圍帶眼差。〔貼〕爹爹。風流二字再也休題。〔合〕說甚繁華。泣向金枝恨落花。

【入賺】〔紫衣官上〕走馬東華。來到淳于駙馬家。〔生〕堪驚詫。他陡從官裏來寒舍。有何宣達。〔紫〕令旨隨朝下。時來宣召咱。〔生對貼慌介〕猛然心裏動。敢有甚吉凶話。〔紫〕俺看見天顏喜洽。多則是中宮記掛。這幾日不曾行踏。〔生〕急切裏難求卦。是中宮可的無他。〔紫〕驚心怎麽。你須是當今駙馬。〔生〕紫衣官。這是右相呵。他弄威權要把江山霸。甚醉漢淳郞。獨當了星變考察。〔貼〕爹爹。且暫時瘖啞。恁般時有的傷他。

〔紫辭〕你斟量回答。俺紫衣人先去也。〔生〕兒。此去如何。〔貼〕或是好意。亦未可知。〔響道介〕
夫子常獨立。    鯉趨而過庭。
一聞君命召。    不俟駕而行。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