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繹史/蔡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序 蔡序
作者:蔡聘珍 
凡例
本作品收錄於《南疆繹史

  《漢志》:《史記》百三十篇是也。世之讀《史記》者,亦曰一百又三十篇也;初不知其為缺、為補。然則其缺者有十篇,其補者為褚少孫也。考諸《漢志》而不云缺,則少孫所補之十篇。在當日者已合而為一矣。此古本補缺之例,實自《史記》肇諸;而宋裴駰之《集解》、唐司馬貞之《索隱》、張守節之《正義》,則又別出注史之例也。

  吾友中吳李子玉負才多藝,好古而好游。游倦輒擁書坐,雖客中亦至忘有寢食事。戊子冬,以訪舊來浙,寓吳山,偶得溫氏《佚史》舊鈔本如乾卷。窮力刊謬,通其例;於闕者轃益之,質疑者作「書後」以附之。歷春而秋,鳩工治版,部不滿百,已極旅人之困,而子玉不恤也。餘則因是得與之交。且嘗聞子玉者亦曾手散萬金,於此而獨安其困以守竟成之志,則尤為人之所難能。歲暮,因促之渡江,葺一樓與居,中夜勿息。叩之,則復從事於勘補之文。凡勝國諸臣之盡事南疆為前史所遺者、由南渡而下得邀我純廟所獎謚者及東江監國時或以諸生倡義、或以逸民守志者,靡不厘次而備列焉。於是知子玉之於此事則專且善也。遂復為之構所謂聚珍版者,以輔其志。

  客有過余而言曰:『注史之法,當以劉昭、裴松之兩家為極軌。而李子通其例以竄亂古本,恐於體例為未得。』余應之:『唯。然有之,請以質諸太史公而袪夫少孫之文也可。』

  道光庚寅閏夏,蕭山蔡聘珍篴椽氏序於城南草堂。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