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薰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薰橋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嘉靖二十三年正月甲子,賓川州知州安莊朱君作橋於城之南門。越三月朔,橋成。明日丙午,州之賓僚生儒合酹於橋,祝爵於侯。維時凱風景明,其爲士者歌薰風之詩,且曰:其以南薰名橋,侯之惠和其永於吾土乎。乃持龍津何邦憲書,徵靈鷲山李逸民爲之記。其詞曰:維大羅城,水經其南。流潦暴會,駛爲怒濤。走石如馬,其聲轟雷。驚我居人,兒童喧豗。墩巋以梁,激悍莫支。旋梁旋壤,敦究孰思。厯載以來,寤言拊髀。時維朱君,階令陞守。爰自温江,蒞民龜阜。察其安危,分其禾莠。翦植並作,燕及黃耈。神應以和,民生日厚。旣庶而豐,民力以充。人士是咨,陟降是躬。乃布王政,杠梁是攻。城凡四門,惟南稱雄。上奏奉制,闕庭是通。旬宣勞來,旟幟臨戎。不有橋梁,安示尊崇。仍敝守陋,曷稱在公。爰作虹跨,以讓激射。爰屋於橋,以防燥溼。殺水遷流,排濤躄石。旣免傍城之浸潰,亦無作墩之剥激。去危就安,改泛以翕。用利永成,惠施以存。天子萬祀,侯多受祉。薰風自南,沄沄茲水。後來其觀,毋替厥美。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