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八齣 燒香月夜 下一齣▶

【菊花新】〔旦上〕描罷鴛鴦離繡牀。不知門外又斜陽。移蓮步出蘭房。情默默。意徉徉。

柳依臺榭東風暖。花壓欄杆春晝長。早上老夫人使紅娘問長老修齋日期。如何不見囘報。〔貼上〕方纔囘了夫人話。特來見小姐。〔見介旦〕長老擇定幾時修齋。〔貼〕已擇二月十五日。請小姐拈香。〔貼笑介旦〕這妮子爲甚好笑。敢是戴得花兒不好。〔貼〕不是。〔旦〕穿得襖兒不好。〔貼〕也不是。姐姐。我若說。連你好笑起來。〔旦〕你且對我說着。〔貼〕便是前日在佛殿上撞見那個秀才。今日也在方丈裏。因見我到。先到寺門前等候。我出來深深作個揖。〔揖介旦〕這妮子癡了。〔貼〕我不癡。學與小姐看。他問我小娘子莫非鶯鶯小姐侍妾乎。我說便是。何勞動問。他又說是

【鎖南枝】尙書子。白面郞。〔旦〕原來也是宦門之子。〔貼〕姓張名珙住洛陽。〔做想介〕二十三歲正年芳。正月十七子時養。〔旦〕誰着你去問他。〔貼〕誰去問他。他還說小生並不曾娶妻。又問小姐常出來麽。我說便出來怎麽。他說吿小娘。作主張。若是見鶯鶯。和他訴衷腸。

〔旦〕你怎麽囘話他。〔貼〕當時被我比長就短。搶白了一場。我自來了。不知他想着那朶雲內的雨。世上有這等不識羞的涎臉。〔旦〕他是讀書人。紅娘。你不要搶白他也罷。此事只可你知我知。不可對老夫人說知。〔貼〕曉得。〔旦〕天色將晚。安排香桌。到後花園中燒香去。
若要萱堂增壽耉。    全憑早晚一爐香。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