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九齣 唱和東牆 下一齣▶
〔生上〕閒尋丈室高僧話。悶對西廂皓月吟。前日小生與法本借一間空房。已曾移來住下。打聽得衆和尙每說。鶯鶯小姐每夜在後花園中燒香。小生今夜先去太湖石畔牆角邊立下。待他來時。聽他祝吿甚麽。我且攀住柳梢。飽看一囘。卻不是好。你看月朗風淸。是好景致也。

【素帶兒】良宵靜。玉宇無塵。月滿庭。閒階上一樹牡丹花影。思省。俺可憎。比月殿嫦娥不恁撑。廝僥倖。那小姐生得齊齊整整。嬝嬝婷婷。

〔貼上介〕香燭已完備了。請小姐拈香去。〔旦上介〕古來好事難成。惟願天從人意。〔貼〕小姐。你看月明星朗。其實好景致也。

【昇平樂】〔旦〕分明。樓臺掩映。問嫦娥爲何常夜孤另。靑天碧漢。不知幾許心情。〔貼〕畢竟。是誰還向月中行。料應與此心相等。畫欄幽徑。潛潛隱隱。俏俏冥冥。

〔旦〕紅娘。將香桌移過太湖石畔去。〔貼移桌生窺介〕料想春嬌厭拘束。等閒飛出廣寒宮。花生兩臉。體露半襟。垂翠袖以無言。展湘裙而不語。似湘陵仙子。斜倚舜廟珠扉。如月殿嫦娥。半現蟾宮金闕。是好女子也。聽他祝吿甚麽。〔旦拈香介〕此一炷香。願亡過先人。早昇仙界。此一炷香。願堂上老母身安無事。此一炷香。但願〔做不語介貼〕姐姐。兩炷香都祝吿了。第三炷香如何不祝吿。我替姐姐祝吿了罷。〔貼跪祝介〕老天。願姐姐早尋一個姐夫。帶挈紅娘快活一快活。〔旦拜作長吁介〕心中無限傷心事。盡在深深兩拜中。

【素帶兒】〔生〕娉婷。百媚生。比那初見呵。龐兒越整。蒼苔上料應小脚兒難行。盈盈。體態輕。羅袂生寒心自驚。空覷定。只爲他離多會少。有影無形。

小生雖不及司馬相如。那小姐頗有文君之意。我且歌一絕。看他何如。〔念詩介〕月色溶溶夜。花陰寂寂春。如何臨皓魄。不見月中人。〔旦〕紅娘。是誰在牆角邊吟詩。〔貼〕這聲音便是二十三歲不曾娶妻的涎臉。〔旦〕好淸新之詩。我也依韻和他一首。〔貼〕你兩下裏正好做一首。〔旦〕做一首詩。有了。〔貼〕面也不曾會。就有了。〔旦〕賤人。詩有了。〔貼〕我只道那話兒有了。〔旦吟詩介〕蘭閨久寂寞。無事度芳春。料得行吟者。應憐長嘆人。〔生〕是應酬得好快。謝和韻了。

【昇平樂】〔貼〕空庭。香霧冥冥。向西廂曲欄杆外閒凭。竹梢月轉。早不覺斗柄雲橫。〔旦〕傷情。起來花下拜三星。白日裏枉躭愁病。〔貼〕夫人有命。及早囘去了罷。〔旦〕謹依來命。更長漏永。月朗風淸。

正是酒逢知己飮。詩向會人吟。〔旦貼並下生弔場介〕

【一翦梅】度柳穿花宿鳥驚。目斷芳卿。只敎人盼不見芳卿。畫堂朱戶冷淸淸。病染張生。怎發付小生。

【簇御林】小姐。你的新詩句忒應聲。訴衷腸眞可聽。一言一字都相應。語句又輕。音律又淸。崔鶯鶯不愧爲名姓。他若與小生到天明。隔牆酬和。惺惺的惜惺惺。

【前腔】簾垂下戶已扃。顫巍巍花弄影。落紅如雨埋芳徑。燈兒又不明。夢兒又不成。房兒中寂寞衾兒冷。淅零零。風兒透入。窗兒上紙條鳴。

【琥珀貓兒墜】隔簾斜月偏照短檠燈。便是鐵石人心也動情。玉人何是忒聰明。鶯鶯。多應是你無緣小生薄命。

【前腔】何時能彀錦片美前程。柳映花遮雲錦屛。巫山雲雨夜三更。張生。不知是我無緣那人薄命。

【尾聲】一天好事從今定。一首詩分明照證。有一日華堂春自生。

東風嫋嫋泛崇光。    香霧空濛月轉廊。
燕子樓頭楊柳月。    今宵只恐夜深長。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