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十齣 目成淸醮 下一齣▶

【光光乍】〔末淨丑上〕和尙出家。身上掛袈裟。有人請我修功果。眞個快活光光乍。

〔末〕徒弟。今乃二月十五日。啓建道場。鋪設壇面。揚旛擊磬。說法誦經。等待老夫人小姐拈香。就去請張先生拈香。〔隨意做道場介衆〕張先生來了。〔生上〕

【掛眞兒】梵王宮殿月輪高。碧琉璃瑞烟籠𦋇。斷續鐘聲。飄揚旛影。頃刻檀那都到。

法本長老請小生拈香赴齋。你看衆和尙早已在此做法事了。

【駐馬聽】法鼓金鐃。二月春雷響殿角。鐘聲佛號。如風雨一天密灑松梢。侯門不許老僧敲。紗窗外定有紅娘到。饞眼難熬。待他來時須看十分飽。

衆長老拜揖。〔衆〕張先生𥡴首。請先生上香。倘老夫人問及。認了頑徒的親。〔淨〕認了我妻舅。〔末〕難道和尙有妻。還是認做母舅〔淨〕百忙裏叫你。你就要答應。不要待他識破了。〔生〕正是正是。〔生拈香介〕

【沈醉東風】惟願在世間的壽高。亡化的天上逍遙。爲祖考拜三寳。焚香暗中禱吿。夫人休抝。梅香莫燋。早成就姻緣事到老。

〔淨〕夫人小姐來了。

【番卜算】〔旦貼老旦上〕結髮做夫妻。不幸輕分散。幾囘思憶淚珠彈。〔合〕鄕國何時返。

月缺花殘事感傷。人間天上兩茫茫。可憐幼子伶仃女同赴荆山古道場。〔衆〕夫人𥡴首〔末〕啓老夫人。貧僧的頑徒有個母舅。是個飽學秀才。父母俱亡。不曾追薦。今欲帶一分齋。報答父母。貧僧一時應允。恐老夫人見責。〔老旦〕長老的親就是我的親一般。請來相見。〔丑〕張先生請相見。〔生旦老各見禮介末〕請老夫人拈香。〔老旦拈香介〕

【一封書】齋心禮佛寳。舉沈檀鼎內燒。〔哭介〕追夫動痛號。兵燹何期此地遭。母子飄零無以報。特仗良因將意表。〔合〕梵音高。寳燈搖。救拔幽魂離苦惱。〔旦拈香介〕

【前腔】移蓮步拜吿。仰金仙在九霄。孤兒女守孝。朝夕思歸途路遙。不想椿庭傾逝早。保佑萱堂增壽考。〔合前老旦作睡介〕

【皂羅袍】〔生〕俺只道玉天仙來到。卻原來是可意根苗。小生旅況最難熬。怎當他傾國傾城貌。櫻桃小口。楊柳細腰。梨花白面麝蘭氣飄。輕盈上下都堆俏。

【前腔】〔淨丑〕你好沒顚沒倒。分明是鬧了元宵。迷留目亂癢難撓。太師座上空凝眺。〔末〕頭陀懊惱。把鐘磬亂敲。燒香行者把香烟滅了。〔丑淨〕因貪看小姐如花貌。

〔淨〕風吹滅了燈。誰人去點。〔生〕小生去點。〔旦背與貼介〕那人兒整整忙了一夜。紅娘。夫人勞倦打睡。和你佛殿上耍一耍去。

【前腔】〔旦〕你看他外像兒風流年少。內性兒冠世才學。扭揑身軀恁做作。來往人前賣弄俊俏。〔貼〕黃昏這囘。白日那覺書幃獨睡怎生到曉。此情未許人知道。

〔老旦醒介〕紅娘。化了紙錢罷。〔化紙介〕

【傍妝臺】〔老旦〕慇懃酬奠化金錢。上通碧落下黃泉。自從與你分中路。孤窮母子有誰憐。紙灰飛作白蝴蝶。血淚染成紅杜鵑。空嗟歎。枉淚漣。〔合〕願得亡魂平步上西天。

〔貼〕天色將曉。道場已畢。請夫人小姐囘去罷。〔老旦〕正是。好囘去了。〔末〕夫人。留紅娘姐在此送佛。〔老旦〕紅娘。你在此送佛囘來。〔貼〕理會得。〔老旦〕情到不堪囘首處。一齊分付與東風。〔老旦下衆做送佛介〕眞詮演教人何在。化作巫山一片雲。〔衆貼並下生弔場介〕

【駐雲飛】情引眉梢。心事難傳我也知道了。有心爭奈無心好。多情卻被無情惱。嗏。勞攘了這一宵。玉人歸早。佛事都收。何處雞兒叫。各自歸家葫蘆啼鬧到曉。

因看鶯鶯赴道場。    一宵辛苦到天光。
爲憐客旅傾城色。    忘卻天邊桂子香。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