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三齣 乘夜踰垣 下一齣▶
〔貼上〕花香繞徑東風細。竹影橫階淡月明。今日小姐着俺送書與張生。當面有許多假意。原來詩內暗約他來相會。小姐也不對我說。我也不說破他。且到其間。看他怎麽瞞我。今日晚妝。比別日不同了。更加十倍精神。只請他燒香便了。〔叫介〕小姐。我和你燒香去。〔旦上〕

【菊花新】東風寒透碧紗窗。控金鉤繡簾不掛。門闌暮靄映殘霞。對菱花晚妝初罷。

紅娘。你看月朗風淸。夜深人靜。好景致也。

【駐馬聽】不近諠譁。嫩綠池塘藏睡鴨。自然幽雅。新柳拖黃。暗隱栖鴉。金蓮蹴損牡丹芽。玉簪兒抓住荼蘼架。苔徑泥滑。露珠溼透凌波襪。

〔貼背介〕我看那小姐與張生兩下裏含情巴不得到晚。看他怎麽下落。

【前腔】日落窗紗。兩下含情看月華。風光瀟灑。雨約雲期。楚臺巫峽。殘霞影裏噪歸鴉。兩下裏捱一刻似如一夏。風送飛花。紛紛亂撲香階下。

【前腔】〔旦〕玉兎無瑕。悶倚東風只自嗟。晚妝初罷。秋水凝眸。雲鬢堆鴉。鶯儔燕侶已曾約。心猿意馬難拴下。閉月羞花。敎人到處常縈掛。

〔貼〕小姐。你在太湖石畔站着。待我把角門開了看一看。怕有人聽我和你說話。〔旦〕你去就來。〔貼看介〕這涎臉好來了呵。

【前腔】月照銀紗。風動庭槐噪暮鴉。影分高下。〔生暗上貼見介〕我只道是甚麽東西。卻是多才。帽側烏紗。一個潛身曲檻未撑達。一個背立湖山下。〔生趕上抱貼介〕小姐。你在此了。〔貼〕呸。你爲何這般模樣。早是妾身。若是老夫人時節。怎生是好。〔生〕小生害得眼昏了。〔貼〕休得謊咱。多應窮漢餓眼生花。

〔生〕小姐在那裏。〔貼〕在太湖石畔。我且問你。今晚果然着你來麽。〔生〕小生是猜詩謎的杜家。豈不曉得詩中之意。〔貼〕旣是這等。你若從角門裏來。只道我着你進來。你還跳過牆去。張先生。你看今夜好月。助你兩人之興。

【集賢賓】淡雲縹緲籠月華。似紅紙護銀蠟。絲絲嫩柳垂簾下。綠莎茵鋪着繡榻。良宵美約。庭院靜花枝低亞。張先生。他是個女孩兒家。須索要温存摩弄。休猜做敗柳殘花。

【畫眉序】〔生〕他是嬌滴滴玉無瑕。粉臉生春鬢堆鴉。〔貼〕你不要驚他。連累着我。〔生〕紅娘姐。你擔驚受怕。圖甚麽浪酒閒茶。從今後打曡嗟呀。畢竟是心腸牽掛。〔貼〕爲你兩下裏情謙洽。張先生。將指頭兒吿了消乏。

張先生。我去你便來。〔生〕花園土地。保扶我跳過這牆去。大大的許個願心。也罷。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生跳抱旦介旦〕曾見紅娘麽。〔生〕方纔見來。〔旦〕紅娘。不好了。

【皂羅袍】〔貼〕爲甚麼心無驚怕。赤緊的夫妻。意不爭差。俺這裏躡足潛形俏的聽咱。一個羞慚一個怒發。張生無語。姐姐變卦。一個俏俏冥冥。一個絮絮搭搭。你看那張生不識羞的涎臉。叉定着手兒妝聾做啞。

〔旦〕紅娘快來。有賊。〔貼〕是誰。〔生〕是小生。〔貼〕姐姐。不要慌。是熟賊。〔旦〕賤人。賊有甚生熟。〔貼〕你道是誰。是張生。〔旦〕不要管張生李生。拿去見老夫人。〔貼〕拿他見老夫人。壞了他一生行止。待我叫他過來跪了。發落他一場。那時開了門。放他出去便了。〔旦〕也罷。隨你。〔貼〕張先生。好個猜詩謎的杜家。〔生〕明明寫詩。着我今晚來。又變了卦。〔貼〕姐姐。他說你寫詩去叫他來。〔旦〕詩在那裏。〔生付詩介〕這不是你寫的。〔旦扯碎介生尋介貼〕還好。不是我怎生開交。〔貼扯生耳介〕犯人一名當面。〔生跪介旦〕張先生。你旣讀孔聖之書。必達周公之禮。黃昏夜靜。至此何幹。

【黃鶯犯桂花】今日見何差。不是我一家喬坐衙。對伊說幾句衷腸話。我只道你文學海樣深。誰知你色膽天來大。不想去跳龍門。卻原來學騙馬。〔貼〕姐姐看我面。饒了張生罷。〔旦〕若不看紅娘之面。拖去見老夫人。看你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貼〕謝姐姐賢達。看我面情干罷。若到官司詳察。張先生准備着精皮膚喫頓打。

〔旦〕張先生。你雖有活命之恩。則當受報。旣爲兄妹。何生此心。萬一老夫人知之。先生何以自安。今後再不可如此。若更爲之。與足下決不干休。我是相國家聲世所誇。妾身端比玉無瑕。〔貼〕此情若到官司理。應是非奸作盜拏。〔旦貼下生弔場介〕小姐。是你寫帖兒着我來。如今又變了卦。卻不悶殺我也。

【普天樂】再休題春宵一刻千金價。准備着寒窗更守十年寡。猜詩謎羞了杜家。尤雲殢雨休誇。莫指望西廂月下。山障了拂牆花枝低亞。偸香手做了話靶。參不透風流調法。淫詞兒早已折罰。

桂子香中客。    槐花病裏看。
襄王空有夢。    何日到巫山。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