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二十四齣 囘春柬藥 下一齣▶

【卜算子】〔旦上〕懨懨瘦損。那値殘春時候。

事往情難斷。恩深怨亦多。欲堅金石志。畢竟有差訛。老夫人聞知張生病體十分沈重。昨日着紅娘去看他。在紅娘跟前怨言怨語。句句聲聲。只怨着妾身。我想起來。是我前日將他奚落那場。因此病越重了。本待輕身救療。只怕遺臭閨門。若有不測。乃吾母子害他性命。天理不容。如今暮春天氣。好困人也。

【綿搭絮】落紅成陣。萬點正愁人。早是傷情。無語凭欄怯素春。困騰騰。情思沈吟我有一腔春病。誰與我温存。張君瑞。想是你分淺緣慳。雨打梨花深閉門。

〔貼〕姐姐。說甚麽雨打梨花深閉門。〔旦〕紅娘。你這等年紀。不去做些女工針指。只管隨着我做甚麽。

【前腔】時時刻刻。不曾離身。〔貼〕非干紅娘之事。都是老夫人着我早晚跟隨小姐。〔旦〕好笑我的萱親。着甚麼來由防備人。當日兵圍普救之時。是你口許爲親。今日身安事妥呵。背義忘恩。母親。人人都道你是女中丈夫。到做了言而無信。悔賴人婚姻。我若不守閨門時節呵。總有鐵壁銅牆。枉使機關拘禁得緊。

〔貼〕姐姐。你這兩日形容憔悴。何不把花鈿重整一整。

【前腔】〔旦〕花鈿慵整。〔貼〕我和你佛殿上耍一耍去。我也懶去登臨。〔貼〕姐姐身子不快。我把被兒薰得香香的。去睡了罷。總有蘭麝馨香。有甚心情捱着枕。我這幾日神思昏倦。坐不安。睡不寧。〔貼〕姐姐。張生有甚麽好處。只管想他。〔旦〕我愛他風流才俊。貫世聰明。〔貼〕旣愛他。何不成就了他。誰肯向東鄰。把我做針兒將線引。

〔貼〕姐姐。我看你心事。大不比往常了。

【前腔】〔旦〕沒情沒緖。悶倚幃屛。〔貼〕姐姐。去繡房中做些針指罷。〔旦〕心在他行。交頸鴛鴦繡不成。眼睜睜。天也不從人。張君瑞。想是你前生負我。我負你今生。兩下裏影隻形單。羞覩牽牛織女星。

【前腔】思思想想。念念心心。普天下相思。是我和伊都占盡。休怪我萱親。自古道好事難成。東君有意。花也留情。〔貼〕老夫人寄書去叫鄭生去了。〔旦〕我豈肯惹浪蝶狂蜂。止許啣花美鹿行。

【尾聲】思思想想心不定。只爲寃家病染成。恨殺萱親背舊盟。

欲向花前尋舊約。雲迷霧鎖不堪行。張生病體沈重。不免寫個藥方送去與他。這病便好。紅娘將紙筆過來。〔貼取紙筆介旦寫介〕你將此藥方送去與他。〔貼〕我的娘。你又惹事。我不送去。〔旦〕爲何不送去。〔貼〕只怕像前番哄他。那張生被你哄得十生九死。〔旦〕今番不哄他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須索替我走一遭。〔貼〕我也不信你。只要罰一個誓。〔旦〕若是哄他。自有天理。〔貼〕不是這等罰誓。待我替你罰。若還這番說謊。姐姐那東西上生個脚盆大的疔瘡。〔旦付貼書貼作難介〕我不拿去。〔旦〕我的親親姐姐沒奈何。〔貼〕不是這等叫。待我坐了。深深拜一拜。叫一聲親親姐姐。〔旦依貼叫介貼〕我的要老公的妹妹。
此藥妙通仙。    依方用意煎。
夜深人靜後。    一貼始安然。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