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筆記/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目錄 南越筆記
卷一 

[编辑]

舉鼓掉擋擊以談天,語辨而失於誣,指壏剽沙塥以言地,辭強而背於理。載筆者間收之水經國誌,聊存一時應對之捷。其去多識之學,水火也。夫自虞帝明庶物,孔門講格致,而後之儒者遂不厭詳悉,舉凡峙流夭喬翻飛喙息之儔,無不欲各盡其情實而自成一家言。如嵇含之《南方草木狀》、范成大之《桂海虞衡志》,以暨《嶺表錄異》等篇,大抵皆足補《禹貢》厥包實竹筍之名,職方其畜為鳥獸之異。其為五嶺九溪搜奇矜異,洵哉不少遺漏。遠遊者訁誇奧博,土著者務精核,後之人縱有聞見,又何加焉。雖然,時有古今,則物亦有顯晦。今即以東粵論,如甌邏巴之入市獻琛,前古所無;南越王之桂蠹火樹,於今未有。即此以推,固不可以泥於前古或志或不志矣。予自甲午典試粵東,惜所遊覽僅五羊城而止,雖欲徵之前賢所記而未逮也。歲次丁酉之冬,復來視學,此古太史軒採訪之職也,遂得遍歷全省諸郡縣,可以測北極之出地以占時變,可以乘破浪之長風以窮海隅,可以審扶荔之不宜於北土,可以徵靈羽之獨鍾於丹穴,幽渺而至五行符瑞所不及載,載而莫闡其理者,亦可以徵信而核實。疇見昔人著述,詫為怪怪奇奇驚心眩目者,至是又不覺知其或失則誣,或當於理,而因為之棄取焉。且因為之上下草木鳥獸各縱其類焉。書成計一十有六卷。敢曰《爾雅》注魚蟲,壯夫不為也,亦聊以廣篋中之見聞爾。

綿州李調元雨村撰

 目錄 ↑返回頂部 卷一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