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雲翁生壙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雲翁生壙誌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二

嗚呼!國家以科舉之文取士,士以科舉之文升於朝,其為人之賢不肖,及其才與不才,皆不係於此。至於得失之數,雖科舉之文,亦不係其工與拙,則司是者,豈非命也夫!

南雲翁者,少為諸生,有聲於黌校之間。今老矣,猶能誦其科舉之文。時當正德之時,與翁同較藝於文場者,往往至今官迨九列,入為三少,以與翁較其工拙,則未知其孰先而孰後也。使南雲當其時而得之,其為貴顯,詎可涯量,世孰得而輕之?豈非命也夫!南雲年甫弱冠,御史與之廩食,即不得一第,當循年資升國學,高不失為縣令、府佐,卑亦為郡文學。而當時有司以小過例汰之,萬里之途,出門而蹶,餘獨怪夫當時之不能愛惜人才,而屑越如此也。雖然,與南雲同時而得者,使其顯榮極於九列、三少,而果瘝曠於職,苟冒於干祿,以負天子之任使,豈如南雲之脫然無所累也乎?

南雲家饒財,自為諸生,頗自馳騁,喜音樂歌舞,其為御史所汰以此。南雲既棄科舉之學,日從鄉先生長老為社會,性不能飲酒,喜音樂歌舞益甚,以此傾其貲。顧猶忻忻愉愉,無日不然,蓋至是年七十有一矣,豈非所謂達生之情者哉!

翁初與家君同學,又與伯父同年生,故常往來余家。以予之譾陋,翁獨愛慕其辭,以為可傳,求予誌其生壙者十有二年。予未能應翁之命,翁亦不怒,而請之益勤,謂予曰:「人死後而有誌,是誌者生之所不能見也。吾得子之誌,是能見其死後。願子之志吾壙也。」翁為人有風致,可謂翛然於生死之際,則予之所謂命者,又不足為翁道也。翁姓龔,名某,字某,南雲者,其老而自號云。是為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