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小見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反對「含淚」的批評家 即小見大
作者:魯迅
1922年11月18日
望勿「糾正」
本作品收錄於《熱風》和《晨報副刊
署名風聲

北京大學的反對講義收費風潮,芒硝火焰似的起來,又芒硝火焰似的消滅了,其間就是開除了一個學生馮省三。

這事很奇特,一回風潮的起滅,竟只關於一個人。倘使誠然如此,則一個人的魄力何其太大,而許多人的魄力又何其太無呢。

現在講義費已經取消,學生是得勝了,然而並沒有聽得有誰為那做了這次的犧牲者祝福。

即小見大,我於是竟悟出一件長久不解的事來,就是:三貝子花園裡面,有謀刺良弼和袁世凱而死的四烈士墳,其中有三塊墓碑,何以直到民國十一年還沒有人去刻一個字。

凡有犧牲在祭壇前瀝血之後,所留給大家的,實在只有“散胙”這一件事了。

十一月十八日。

KK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