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校挂钩为教育革命开拓了新天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厂校挂钩为教育革命开拓了新天地
东北工学院革命委员会教育革命组
1971年3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两年来,东北工学院革命师生在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领导下,组成几十个教育革命实践队,分赴五十多个厂矿,采用厂校挂钩的形式,举办各种类型的工人短训班、试验班和厂办校助工人大学,参加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等,参加厂矿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与此同时,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校内创办和改建了金属材料厂、电子综合试验厂、有色金属冶炼厂和机械厂等工厂,为一些专业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建立了校内基地。

在厂校挂钩和校办工厂的过程中,对如何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曾出现过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应以厂校挂钩为主,另一种认为应以校办工厂为主。持后一种看法的人认为,工厂以生产为主,学校以教学为主,如果以厂校挂钩为主,那么,生产的单一性与教学的综合性、生产的连续性与教学的阶段性、生产的计划性与科研的探索性之间的矛盾不好解决。他们说:“厂校挂钩好是好,具体不好搞,没有主动权,只能跟着人家跑。”他们主张每个专业都在校内建立一个对口工厂,“工厂属于自己管,教学、科研怎么安排都行,一切都有主动权。”已经建立了校内工厂的专业,还觉得满足不了教学、科研的需要,主张再增加设备,扩大规模,搞大而全。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出现了各个专业都要办厂的倾向,发生了要资金,要设备,要工人,争厂房,争材料,争人员的现象。我们感到,如果每个专业都在校内办对口工厂,搞大而全,学校必然要无限制地膨胀起来,而且有重新走上关门办学的老路的危险。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要认真总结经验”。在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领导下,我们组织广大革命师生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进一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所谓“实验室里培养大牛顿,大爱因斯坦”的反动谬论,认真总结厂校挂钩、校办工厂的经验教训,帮助大家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在群众性的学习、讨论和总结的过程中,广大革命师生用大量事实和自己的亲身体会,充分肯定了厂校挂钩的优越性:第一,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人、教育人、改造人创造了条件。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研究当前的情况,研究实际的经验和材料,要和工人农民交朋友。”实行厂校挂钩,开门办学,正是广大师生接触工农,接触实际的好机会。铸工专业师生在本溪钢铁公司机电厂进行教育革命实践中,拜工人为师,与工人同学习、同劳动、同批判资产阶级,立场、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厂矿去,深受工农兵的欢迎。我院有一位副教授,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下,埋头抠书本,关门写论文,追名逐利。在厂校挂钩过程中,他下厂和工人群众相结合,狠批“知识私有”、“理论至上”、“个人名利”等资产阶级思想,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减轻工人繁重的体力劳动,提高生产效率,他和工人师傅一起,不怕苦,不怕累,完成了好几项技术革新。师生们深深感到,厂校挂钩,和工人一起搞教育革命,为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再学习开拓了广阔的天地。

第二,为破除旧的教学体系,改革旧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开辟了道路。两年来,我们在进行厂校挂钩,开门办学的教育革命实践中,深入厂矿进行调查研究,为调整专业,改革教材,缩短学制,精简课程等,积累了经验。如炼钢专业,过去在校学习五年,三十三门课,学生到毕业时,还不能很好掌握有关生产知识和技能。现在炼钢专业试点班,两年制,只学十一门课,学员通过边学边干,既学到了必要的理论知识,又能比较熟练地掌握生产技能。他们下厂后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和调查研究,与工人、技术人员相结合,编写出反映我国生产实际的新教材。这些,都为彻底改造旧的教学体系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第三,为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提供了重要基地。机械制造专业试验班和沈阳机床三厂、阜新东方红机械制造厂挂钩,结合生产进行教学和科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结合定型产品的生产进行基础理论课教学,结合新产品试制进行专业课教学,结合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开展科学研究。把学和干、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统一起来,精简了课程,缩短了学制。学员在学习期间,与工人、技术人员相结合,设计出两种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型机床,受到了工厂领导和广大工人的欢迎。

通过总结前段实行厂校挂钩、开门办学的经验,广大师生深刻地认识到:理工科大学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既要办好校内工厂,更要实行厂校挂钩,开门办学。校办工厂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即使办得再大再全,也不能包罗万象,解决教学、科研、生产中的全部问题,也代替不了厂校挂钩。实行厂校挂钩,开门办学,是学校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彻底改变旧大学“三脱离”状况的根本措施之一,是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

实行厂校挂钩会遇到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这主要是教学与生产之间的矛盾。对于这些问题,只要正确对待,通过厂校的共同努力,是不难解决的。我院采矿专业教育革命实践队到红透山铜矿进行教育革命实践,学校与矿山密切配合,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的作法是:首先使厂校对搞好教育革命的重大意义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共同组成工人、技术人员、教员三结合的教师队伍,制订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计划。其次是在工作安排上,学校多为工厂生产需要着想,使教学、科研面向生产,为生产服务;工厂多从学校教学需要着想,积极为教育革命创造有利条件。这样,厂校紧密配合,既搞好了教育革命,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年多来,这个教育革命实践队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经过试验,把射流技术应用于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编写了五种新教材。

厂校挂钩虽然有着很大的优越性,然而它也不能完全代替校办工厂和实验室。在基础理论的教学上,实验环节的安排上,新理论的探索上,厂校挂钩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搞好厂校挂钩的同时,必须积极办好校内工厂,积极改造和建设好实验室,用两条腿走路,使厂校挂钩、校办工厂和实验室三者互相促进,互为补充,成为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新体制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