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招魂(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反招魂(并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8

屈原作《大招魂》(或曰景差作,疑不能明),宋玉作《招魂》,皮子以為忠放不如守介而死,奚招魂為?故作《反招魂》一篇以辨之。詞曰:

承溟涬之命兮,付餘才而輔君。君既不得乎志兮,余飄飄而播遷。余將蕩大空而就滅兮,君又招余俾復身。余詣帝以請訣兮,帝俾巫陽以筮雲。巫陽語余以不可歸兮,故作詞以招君。乃下招曰:君兮歸來,故都慎不可留些。其君雄虺兮,其民封狐些。食民之肝鬲以為其肉兮,摘民之髮膚以為其衣些。朝刀鋸而暮鼎鑊兮,上曖昧而下墨(眉)杘(癡)些。君兮歸來,故都慎不可留些。余昔為比干之魂兮,干僇而余去些。未聞干貪生以自招兮,余竟潔其所處些。君兮歸來,故都慎不可留些。余昔為伍胥之魂兮,胥僇而余逝些。未聞胥貪位以惜生兮,執屬鏤而不滯些。君兮歸來,故都慎不可留些。余昔為宏演之魂兮,演自殘而余行些。未聞演惜命以不死兮,俾其義而益明些。君兮歸來,故都慎不可留些。帝命余以輔君兮,亦以君之忠介自。今以忠而見聞兮,尚盤桓而有待些。將自富貴而入羈旅兮,其志乃悔些。將戀骨肉而惜家族兮,何不自裁些。梟食母而獍食父兮,見禽獸之為生些。苟凶殘者眉壽兮,實梟獍而同名些。君乎慎勿懷故都之戀歸來乎,余為君存千古忠烈之榮名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