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民主作风,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发扬民主作风,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中国共产党九九九厂委员会
1971年1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这是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领导班子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

群众中的问题,从领导上找原因[编辑]

下面工作中出了问题,是简单粗暴地指责下级干部,指责群众,还是对问题作具体分析,首先检查自己,从领导上找原因?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

去年六月份,我厂各个单位革命和生产的形势都很好,唯独有一个车间,生产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大幅度下降。问题在哪里呢?我们开始认为:这是车间领导不突出政治的结果,打算抓住这个典型,发动群众好好整一顿,也给全厂敲一下警钟。后来,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的教导,认识到:我们没有调查研究,就想拿车间领导“开刀”,这样做,在思想方法上是主观、片面的,在工作方法上是简单、粗暴的。我们改变了原来的想法,组织工人调查组,深入这个车间和其他有关车间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发现这个车间的生产所以下降,工作上固然有些问题,但是,主要是原材料、半成品供应不上,车间发现这个问题后,向厂里写了报告,领导上没有及时解决。归根结底,这个车间的生产没有搞好,下面有责任,主要责任还在上面。

问题搞清以后,我们在全厂干部会议上,宣读了工人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既指出这个车间存在的问题,又着重揭露了全厂生产管理上的混乱,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各部门之间配合不好等问题。厂的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承担责任。他说:问题出在车间,责任在厂的领导。车间的报告送来以后,我们没有认真处理,就交给了生产组。问题发生后,我们不是首先检查自己,而是想整一整下面,这不仅说明我们的工作不深入、不踏实,而且反映了我们领导班子自我革命的精神差,思想境界低。

“上面姿态高,下面脸发烧”。领导干部一检查,这个车间的干部也就坐不住了。他们说: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完成任务,应该受批评。生产下降这么多,主要是我们主观努力不够,如果我们突出政治,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即使有些客观困难,生产也还可以搞得好一些。各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生产组的同志也主动承担责任,表示要保证原材料、半成品的供应,全力配合完成任务。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这个车间的干部回去以后,也主动到群众大会上作检查,发动群众揭露党支部工作中的问题,找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猛攻质量关,提高合格率,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七月份虽然由于支援农业抢收抢种占用不少劳力,但是,产量仍然直线上升,超过了我厂历史最高纪录。以后几个月也连续保持了高产。

有一次,兄弟厂的同志千里迢迢,满腔热情地来我厂学习某种新产品的生产工艺。车间的同志没有把最新的配方告诉他们,却用一个老的配方把人家哄走了。我们知道这件事情后,感到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怎样处理呢?有的同志说:“这是把资产阶级的那一套搬进我们社会主义企业,要狠狠批评一顿。”大多数同志认为:领导上应该首先作自我批评,因为我们没有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没有向群众讲清楚“保密”与“保守”的界限。我们首先在领导班子中展开讨论,把实行技术封锁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关于批判小团体主义的论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识到:对兄弟厂实行技术封锁,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其结果只能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有的同志过去认为,我们辛辛苦苦搞了这么久,花了许多心血,刚刚搞出一点名堂,就全部给人家,弄不好,“墙内开花,墙外结果”,我们厂就没有一点“独家经营”的产品了。这种本位主义的思想,不过是放大了的个人主义,其本质还是一个资产阶级“私”字。 领导班子思想统一了以后,我们又把这个问题拿到群众中进行教育。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有了提高,共产主义的协作风格大大发扬。有一次,我们厂的代表参加全国的一个专业会议,兄弟单位的代表们认为我们厂的一种产品性能比较好,我们厂的代表就毫无保留地将配方告诉了各兄弟厂。有个兄弟厂的同志到我厂学习一种新产品的生产工艺,我们的同志不但详详细细给他们介绍,送给他们有关资料和图纸,还让他们一起参加操作,保证他们学会。

通过上面的事例,我们认识到:同样一件事情,有两种不同的做法。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思想革命化的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的高低。为什么下面出了问题,有的同志总是首先想到批评群众,整整下面呢?归根结底,还是把自己放在比群众高出一等的地位,还是只革别人的命,不革自己的命。事实教育了我们:在处理群众中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遵照林副主席“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的指示,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深处挖根子,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这样才能使问题得到正确的解决,也才能不断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相反,如果把批评这个武器专门用来对付别人,对付群众,这个革命就搞不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也就“化”不起来。

领导上的问题,到群众中去解决[编辑]

领导班子中的问题,是关起门来查表现,挖根源,“闭门思过”,还是打开大门,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原因,开门整风?这同样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问题。

厂里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以后,部里来开现场会,省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也来厂视察,各方面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全厂职工,上上下下,喜气洋洋。领导班子的不少成员也是这样,心里热乎乎的,虽然嘴上一再说:“不行,不行”;心里想的却是“不错,不错”。照群众的话说:我们有的同志是“走起路来,腰都好象直多了,脚板落地咚咚响”。

毛主席教导我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无成绩”,“有成绩”,对我们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从干部、群众中流露出来的情绪看,如果不及时给头脑发热的同志来个“冷敷”,打个“预防针”,我们就会经不起“有成绩”的考验,就会给工作造成损失。

针对这种情况,厂领导决定在全厂开展反对骄傲情绪、防止松劲思想的活动。怎么反?当时有两种不同意见,有的同志认为,要里里外外查表现,上上下下一起反。有的同志不同意,认为这样做,搞不好就变成整群众,就会挫伤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我们厂的骄傲情绪能不能克服,松劲思想能不能防止,关键在领导。领导班子的问题解决了,群众中的问题就不难解决。我们领导班子应该开门整风,发动群众帮助领导班子揭矛盾,摆问题,找差距,使领导班子在群众的帮助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让群众在斗争实践中分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自己教育自己。

统一了认识以后,我们就召开全厂大会,举办干部学习班,发动群众给厂领导提意见。下面干部和广大群众看见我们征求意见诚心,接受批评虚心,改正缺点有决心,也就大胆地发表批评意见,揭露了我们在生产管理、工作作风方面的不少问题。例如,对进步较快的车间,只看成绩,不看缺点;只看物质成果,不看政治思想,经常大会表扬小会鼓励,而没有帮助他们做好“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工作,助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影响了车间革命化的建设。对工作暂时上不去的车间,这也批评,那也指责,看不到他们的进步和积极因素,就是看到了也没有及时予以表扬、鼓励,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同样影响了车间革命化建设。广大群众的批评,给我们领导班子敲了警钟,帮助我们清醒了头脑,使我们在成绩面前看到了缺点,在赞扬声中找到了差距,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同志们认识到:如果不能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就会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成绩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先进就要转化为落后。我们有了成绩,要向上看,看到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成绩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功劳归于毛主席;有了成绩,还要向下看,看到群众的创造力,成绩来自广大革命职工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把成绩记在广大工人群众的账上;有了成绩,要向前看,看到“山外青山楼外楼,还有先进在前头”,看到解放全人类的重任,看到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这样,我们就会有成绩不骄傲,把荣誉当作鞭策,不断革命,永远向前。

在群众的帮助下,我们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了斗私批修的自觉性。我们重新制订了学习制度、定期整风制度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

领导班子革命化,带动了群众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经过这次开门整风,全厂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精神变物质,革命促生产,一九七○年国家计划提前胜利完成。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我们体会到:领导班子要革命化,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只有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发扬民主作风,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才能不断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