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尊號赦文 (宣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受尊號赦文
作者:李忱 
(唐宣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2

門下:我國家披皇圖以立極,執大象以升中,睿父嗣孫,重熙累盛。逮予稽古聖孝,紹復中興,洗滌宿氛,廓開昌運,天命不易,賜予元符。荷宗社之耿光,致寰瀛之小泰,干戈載戢,風雨順時,北狄來賓,西戎效職。豈予菲薄,汔此肅清,皆中外元僚,文武多士,同心協讚,而使之然。益用兢慚,以戒盈滿,而乃累陳丹懇,願上鴻名,牢讓不從,瀝誠彌切。於戲!昔賢有云:「舜何人也,我何人也」,苟或讓之不遂,予亦敢不思齊。今百執事謂予曰「聖敬」,敢忘湯武日躋之詩;謂予曰「文思」,敢忘放勳欽明之典;謂予曰「和武」,敢忘保大之功;謂予曰「光孝」,敢忘繼志之義。以是自勖,庶無悔焉。浮實之名,既不獲已,乘春之澤,當務惟新。可大赦天下。

自大中二年正月三日昧爽已前,大辟罪以下,已發覺未發覺,已結正未結正,係囚見徒,罪無輕重,咸赦除之。惟正犯十惡五逆以上,故殺人及官典犯贓,不在此限。持仗行劫,必欲害人,苟遇支敵,即行殺戮,捍逆追捕,肆意奸凶,不懲此流,無以除惡。並故殺人者,雖已傷未死,已死更生;欺冒老小,以取財物者;意欲殺傷,偶得免者:並以殺人法處分,不在赦原之限。(闕)自今以後,稍更廣求,如有未曾任刺史縣令,居然有誠略才術為眾所推者,亦任於諸色人中選擇。為兩省官。

周之宗盟,實惟封建;漢之子弟,亦謂犬牙。廣磐石之宗,增維城之固。當今源流遠大,枝葉蕃昌,王室子孫,不合布素。宜令本司檢尋譜牒,明驗房從,貧窮不濟未有身名者,每房放一人出身。如有父見在朝,門蔭可自補身名者,即不在此限。

應諸州府縣等納稅,隻合先差車牛優長戶,近者多是權要及豪富之家,悉留諸縣輸納人,致使單貧之人,卻須雇腳般載。從今已後,須令有車牛豪富人戶送太倉及州府輸納,其留縣並須先饒貧下不濟戶,如有違越,節級官吏,重加科殿。所在逃戶見在桑田屋宇等,多是暫時東西,便被鄰人與所由等計會,推雲代納稅錢,悉將砍伐毀折。及欲歸復,多已蕩盡,因致荒廢,遂成閑田。從今已後,如有此色,勒鄉村老人與所由並鄰近等同點檢分明,分析作狀送縣入案,任鄰人及無田產人且為佃事,與納稅錢,如五年內不來復業者,任便租佃人為主,逃戶不在論理之限。其屋宇桑田樹木等,佃人逃戶未歸,五年內不得輒有毀除砍伐,如有違犯,據根口量事情科責,並科所由等不檢校之罪。諸道州府應欠開成三年終已前,因水旱不熟貸借百姓,及軍用欠闕,借便度支戶部鹽鐵錢物斛斗,積欠相承,日月既久,百姓或無本戶,長吏累又改更,全無本色可以支填,所司徒有徵索之名,終無送納之日,虛係簿書,宜並放免。

三公僕射,不常除官,每至上時,須有聚會,委以府縣,即須擾人,宜令度支戶部勾當局席,便取京兆府本色錢充,不得令府司差配百姓。吏部去年冬選人,如聞多緣文字差錯,所司駁放,既添員闕,亦可矜容。若非身名逾濫,及欠選欠考,並準格不合收外,其餘委吏部與重磨勘量收,待殘闕比遠注擬。上已重陽,曲江宴會,自有本色五百貫錢,費用之間,不合欠闕,每聞差配百姓,不免擾人。從今已後,宜令京兆府先與度支鹽鐵計料,據所用一物已上,除以本色錢物外,如有欠少,即委度支鹽鐵據數均給,府縣不得輒配百姓。其所市易,並須先給付價錢,如有妄配百姓,買物不給價錢,官吏等並準此同枉法贓例處分,仍令御史台切加察訪。天下州府,有官吏犯贓,皆遞相蒙蔽,不肯發明,縱有申聞,百無一二。自今已後,管內縣令有犯贓事發,州司不舉者連坐;錄事參軍有贓犯,刺史不舉者坐刺史;其刺史有贓事發,觀察使不舉者連坐廉使,則遞相檢轄,功過可明,各務清廉,悉心為政。度支鹽鐵戶部三司茶綱,欠負多年,積弊期久,家業蕩盡,無可徵索,虛係簿籍,勞於囚係者,復委本司各條流疏理聞奏。如先將茶賒賣與人,及借貸人錢物,若文帖分明,的知詣實,即與帖州縣徵理。如組織平人,妄有指射,推勘了後,重加決責。

釋氏之教,清淨為宗,將悟昏迷,實資善誘。上都除先置寺外,每街更各添置寺五所;東都除先置寺外,更添置寺五所。每寺各度五十人,每處僧寺三所,尼寺二所。西川、荊南、揚州、潤州、汴州、太原、河中、襄州已上八道,除先置寺外,更各添置寺二所。每處置僧寺一所,尼寺一所。諸道節度觀察使府,除先置寺外,更各添置寺一所。其所置僧寺,各度三十人。諸道管內州未置寺處,宜各置寺二所,僧寺一所,尼寺一所,每寺各度三十人。五台山置寺五所,如有見存寺,便令修飾充數,每寺度五十人,數內置尼寺一所,已前添置寺,宜並先度僧尼,漸漸教化。建造寺宇,不得遽有勞役,其僧尼年幾限約,並諸條流,準會昌六年五月五日赦條事例處分。

道濟生靈,功成克伐,晦明雖隔,禮敬宜加。唐功臣墳墓,無子孫者,不許砍伐,委所在長吏差人巡檢。爰念農耕,是資牛力,絕其屠宰,須峻科條。天下諸州屠牛,訪聞近日都不遵守。自今已後,切宜禁斷。內外文武任及致仕官,三品已上賜爵一級,四品已下加一階,仍賜勳兩轉。神策六軍金吾威遠皇城將士,普恩之外,各賜勳兩轉。道宗魯聖,禮洽虞賓,式舉舊章,以榮後嗣。二王三恪及文宣公各賜物五十匹。環衛星陳,華夷雲集,眷茲勞效,俾示恩華。神策六軍金吾威遠皇城等諸軍將,統軍以下各有賜物。其將士等長行立仗並守營者各賜物有差。鴻臚禮賓院應在城內蕃客等並節級有賜物。澤貴流根,宜頒祿秩,義隆追遠,用慰孝思。常參官及諸州府長吏父母,見存未有官封者,並量與五品致仕官及階並邑號,父母亡歿未經追贈者,量與追贈官及邑號,攝侍中讀寶官攝中書令讀冊官各賜一子出身。撰冊文官賜一子正員官,奉寶綬官書玉冊官書寶官各加兩階,進寶綬進冊進中嚴外辦禮儀讚導押冊押寶綬舉舁寶冊官各加一階。其餘應職掌行事官太常修撰儀注禮官並內行事官,三品已上賜爵一級,四品已下加一階,仍並賜勳一轉。鐫造玉冊官各賜物五十段,中書門下儀制官特加一階。

禮崇養老,道貴旌賢,爰示優恩,以宏教化。天下百姓,年九十已上,委所在長吏量加存問。孝子順孫,義夫節婦,旌表門閭,終身勿事。先已旌表者,亦量加優恤。川嶽元功,聖賢幽讚,宜因霈澤,用薦馨香。五嶽四瀆,宜委本州長吏備禮致祭。名山大川,自古聖帝明王忠臣烈士,委所在以禮致祭。亡命山澤,狹藏軍器,百日不首,復罪如初。赦書有所不該者,所司具作條例聞奏。敢以赦前事相言告者,以其罪罪之。赦書日行五百里,布告天下,咸使聞知。主者施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