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瓦硯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古瓦硯賦
作者:吳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0

勿謂乎柔而無剛,土埏而為瓦。勿謂乎廢而不用,瓦斷而為硯。藏器蠖屈,逢時豹變。陶甄已往,含古色之幾年。磨瑩俄新,貯秋光之一片。厥初在冶成象,毀方效姿。論堅等甓,鬥縹勝瓷。人莫我知,是冬穴夏巢之日。形為才役,乃上棟下宇之時。扶同杞梓,回避茅茨。若乃臺號姑蘇,殿稱枍栺。樓標十二之聳,閣起三重之麗。莫不瓴甋凝輝,鴛鴦疊勢。縫密如繅,行疏若綴。銜來而月影重重,漏出而爐香細細。觚棱金爵,競托岧嶢。玉女胡人,爭來睥睨。陵谷難定,松薪忽焉。朝歌有已秀之麥,咸陽有不滅之煙。是以縱橫舊址,散亂荒阡。風飄早落,雨滴仍穿。藏彌迤之春蕪,耕牛腳下。照青熒之鬼火,戰骨堆邊。誰能識處,亦莫知年。何斯邂逅,見寵雕鐫。資乎有作,備我沈研。磬在水以羞浮,鍾因霜而謝響。玉滴一墮,松煙四上。山雞誤舞,澄明之石鏡當頭。織女疑來,清淺之銀河在掌。異哉昔之藏歌蓋舞,比日干霄。繁華幾代,零落一朝。委地而合隨塵土,依人而卻伍瓊瑤。天祿石渠,和鉛即石。風臺雪苑,落筆爭邀。依依舊物,歷歷前朝。沈家令坐上回看,能無淚下。江中書歸來偶見,得不魂銷。有以見古今推移,牢籠渺漫。成敗皆分,短長一貫。何樹春秋各千年,何花開落惟一旦。星隕地以為石,盡滅光輝。雞升天而上仙,別生羽翰。異類猶然,浮生莫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