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鏡賦(以「明達古今,鑒無善惡」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古鏡賦(以「明達古今,鑒無善惡」為韻)
作者:何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0

此鏡何代?良工鑄成,四規是徹,百煉彌輕。裁冰比麗,止水侔清,時開寶匣,以厭山精。時既荷於提挈,敢有疲於將迎,所以圖象必盡,遇態必呈,天地不藏,毫髮不形,悅孤鸞之舞影,怨垂淚之表情。曉掛玉堂,將助晴陽之照;夜流金鵲,不讓太陰之明。夫其月曙開奩,窗昏啟闥,目短自見,因君以達,發亂未理,待我將豁。

曩者久積氛霧,半沾沙土,蟾埋影澀,痕深翳聚,其性不耗,其器不窳。何造化之奇物,曆春秋之萬古。幸得懷鉛再治,負局斯臨,盤龍發彩,元兔生陰,篋笥見賞,緇塵不侵,鑒窮高遠,光燭湮沈,舉棄物於未廢,喜昔人之遺音(未見「今」字官韻)。何異荊山辨玉,豐城識劍,蓂莢虧而轉麗,平冰鋪而不陷,近日而陽燧無焰,向人而元發奪鑒。若乃秦樓對月,魏乘臨珠,共照而車中轉麗,雙明而台上不孤。持衡在人,銓署重其進退;元龜不遠,掌握通於有無。夫其創物斯妙,成規作典,蓋視有同異,而鑒無深淺,秦得金以龍興,夏亡玉而國翦。喻無不至,作戒示於後昆;湛而不流,比水通於上善。國工是作,端形是讬。將審己於寸心,察眾人之所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