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9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百四十九 全唐文 卷九百五十一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高無際

井賦

若夫群萌異質,品物殊狀。俱擾擾以祈生,各營營而自養。莫不濟時為要,利物為先。法星文而鑿井,規卦象而開泉。大舜垂功於茲日,龐君著績於此年。資坎德而成潤,播靈液而澄鮮。潛流洞澈,細影凝洌。不以處幽而易清,不以居深而變潔。於是雕以玉甃,飾以銀床。棲永康之瑞鳥,呈魯國之羵羊。持素綆以就汲,引金瓶而未央。爾其紅桃春映,若新妝之臨寶鏡;朱李下垂,疑明星之列玉池。喜丁公之得利,懿嫫母之來窺。至若鐵騎雷駭,劍士雲列。燕山之陣欲舒,疏勒之泉已竭。旅客愁聚,征夫思咽。應下拜而將飛,表忠臣之高節。此甘泉之神用也。至若冬凝溫色,夏湛寒輝。既不偏滋於隆重,亦不減潤於卑微。飲之咸濟,汲之無違。轄將投而鳳沒,錢始出而鳧飛。此甘泉之普施也。若乃沖融表裏,類彼君子。鑒之無窮,挹之何已。悟帝王之無力,學仁者之往視。徘徊銓庭,思盡美矣。

漢武帝後庭秋千賦(並序)

臣無際才非馬融,位叨麟閣,屬秘書監博陵崔公畫秋千障,而得一觀皓齒蛾眉遍於後庭秋千之歡樂焉。考古之文苑,惟秋千賦未有作。況秋千者「千秋」也,漢武祈千秋之壽,故後宮多秋千之樂。今因睹斯畫而善前名。臣雖不敏,謹述《漢武後庭秋千賦》以歌之。詞曰:

大哉漢武兮尊一人,域中無事兮天下皆春,豐比黍兮欲東巡,風雨時若兮輝光日新。百寮良哉,六宮清謐,外無金革之警,內取玉帛之逸。王母呈益地之圖,素女授延齡之術,河鼓效職於永巷,洛神負書而入室。

當是時也,初度禖燕之辰,未屆親蠶之日。鬥春服,競新裳,臨鏡台,耀殿堂。態越千金之態,香殊百和之香。下珠樓,巡玉砌,並伍徐出,叢三連袂,照綠池而嬌多,步晴天而影細。妍兮雅,佳兮麗,爭攀桃李之花,競說間以紅綈。叢嬌亂立以推進,一態嬋娟而上躋,乍龍伸而蠖屈,將欲上而複低,擢纖手以星曳,騰弱質而雲齊。一去一來,鬥舞空之花蝶;雙上雙下,亂晴野之虹。徑如風,捷如電,倏忽顧盼,萬人皆見,香裾颯以牽空,珠汗集而光麵。時進時退,以遊以遨,類七縱而七舍,期必高而讓高,第取其至樂,靡辭其體勞。徒觀其天仙步虛,飛鳥頡頏,飛鳥不離於羽族,天仙不舉而自上。

漢皇由是辟昭陽,臨未央,歌虞舜,誡幽王,知所以失,知所以昌。察六宮之閒曠,耗五彩之衣裳;念一朝之罷織,想十月之寒霜。俾遊者有禮,乃輟而不荒。豈茲賞之為樂?蓋欲習夫采桑。必令動也無害,何必勞而有妨。詔宮掖,慕共薑,克勤筐篚之事,繼美葛覃之章。則知漢武之德,與堯舜而齊芳,於昭聖王兮,穆穆兮皇皇。

大明西垣竹賦

嶰穀修篁,移值仙堂,左聯溫室之樹,前對鳳池之芳。一生孤貞,四時青蒨,不爭麗於夏色,不改貞於秋霰。保此歲寒之容,得蔭宰衡之院,露冪ャ以珠綴,風清泠而響繁,雜金絲於北掖,對稷卨於西垣。曉視含煙,朝窺捧日,挺八桂以獨秀,與三槐而交密。若夫制為用也,則笙可以下鳳凰,笛可以奏宮商,筆可以播文章,管可以調陰陽。信無施而不可,若有待而韜光。

亂曰:讬根勝地兮擢幹梢雲,抱貞節兮蔥鬱氤氳。若賞七賢之清曠,不可一日無此君者也。

高敭庭

瑞麥賦

聖人順動,文思欽明,天地貞觀,品物鹹亨。去憑虛而就安處,麵周洛而背鹹京,雲旗電發,霜戟林行。太陰用事,其日在鬥,萬國來庭,百神奔走。泉潛動而荄落,水益壯而冰厚,冠異氣於繚垣,吐嘉麰於寒藪。不忌風雪,全抽兩穗,逼日月之光華,得雲雨之攸利。芒纖纖而擢隴,葉青青而聳翠,同黍穀之移暄,類榆林之因地。瑞紀增煥,嘉禾異植,出天苑以稱奇;該人寰而未識,淩玉霜而表勁,挺金莖而孤植。顧擢穎於年和,望生成於地力。倬彼藩翰,其代天工,即漢庭之相國,類晉室之清通。拜殊祥而北首,列圖史於南宮,紆容於有穆,冠鴻業而無窮。實穎實栗,是崇是奉,可以為瑚璉之粢,可以為穜稑之種。偉長至之馭序,同少陽之在候,成粒貴於鳥銜,覆苗期於雉雊。

夫瑞也,百王之珍事;其生也,二儀之大德。道泰則稱物呈形,政乖則群方皆忒。伊小草之何幸?逢大人之允塞。願均照於離明,祈作禎於王國。

平露賦

惟唐累慶,惟天眷命。植平露之殊祥,表吾君之睿聖。不窺於牖,可以辨百寮之賢;不下於堂,可以觀四方之政。其儀可尚,其義可覈。平也者,所以表太平之時;露也者,所以彰雨露之澤。以此知庶類光讚,神功昭格也。希代以出,曠古而無,空嚐睹於青史,獨有驗於祥圖。借如嘉禾合穗,且生於隴畝;萐蒲扇食,未遠於庖廚。孰與夫薦祉於彤庭之際,含榮於紫殿之前,亭亭莖擢,的的規圓,屬乾坤交泰,風烈昭宣。是以執正自守,居中不偏,偶香階之蓂莢,對玉戶之賓連,以承君顧盼,以奉君周旋。非夫聖哲首出,英賢在位,君臣同心,上下一致。五帝可以六,三王可以四,亦曷能感於茲瑞?如或政有所缺,道有未光,則低枝傾蓋,應是知方。寧茲物兮自爾,信有神兮所將,似能存於炯誡,豈獨效於禎祥?

客有聞之而歎曰:「於戲哉!莫瑞匪靈,匪聖莫丁。偉茲平露,卓爾祥經。物之鹹若,國之康寧。睹珍符之有炳,敢不頌乎德馨。」頌曰:官惟賢兮政無失,君與臣兮德惟一。伊平露兮應時出,彰聖代兮光史筆。

高思元

對芝草白兔由刺史善政判

〈岳州人王懷俊,幼喪二親,廬於墓側,負土成墳。至孝潛通,屢呈祥瑞,其地內生芝草兼白兔。刺史元利濟仁明訓俗,善績著聞。廉察使以為由刺史錄奏,懷俊不伏。〉

孝通神明,誠感天地,烏馴兔擾,聲高曩傳。芝秀董榮,事藹前史,嚐聞其語,豈獨古人?王懷俊性實由衷,行非外獎。風樹不靜,遽軫攀柏之哀;陟屺無望,終纏負土之感。豈唯坐帳警鶴,故已祥霄集雁。遂使金英孕彩,奪神葉於芝田;玉毳含輝,接仙毫於麗魄。斯固仁聖有道,至德潛通,兆庶沐化以自效,動植乘休而相感,非借瑞於閭裏,不乞靈於郡縣。而利濟仁明,不問喬卿之德;察使風績,未見王褒之頌。掠美竊譽,在濟雖是有心;假應移禎,於使無宜妄察。昔聞讓善,今見爭功,貪天之誠,頗同於往責;無伐之願,亦隳於前事。但論孝則義歸光國,於師則不許讓仁,與其抑俊而揚濟,未若舍貴而褒下。任雖通廣,孝實因心,許與一介之人,豈累六條之政?既經錄奏,須更申聞,勸獎之規,竊將合序。

曹詵

對士祭判

〈為士殺犬豕,或人告君子遠庖廚。凡有血氣之類,不身踐。訴雲有故,準禮不坐。〉

禮標寧儉,士有等威,苟不體於牲牢,則無儀於享祭。惟乙命士,克由舊章。入戶僾然,感四時而展敬;祭神如在,瞻一廟以式思。告全將啟其血毛,備物乃利於犬豕。修戴禮而不忒,豈呂刑而可加!或人何斯?居然昧識。好生軫憲,徒有效於愛羊;速訟不稽,寧無慚於《相鼠》?雖庖廚可遠,身踐則誠爽至仁,而蠲潔在躬,親割乃允孚主敬。稱以有故,於何議刑?

對小吏陵上判

〈得丁為小吏,好陵上。為人操下如束濕薪。議者稱酷吏曰:「其理有所效。」〉

為官擇才,以政化物,先甲申令,著於《易·象》。惟丁者何?效茲酷吏。循牆之敬,已殊於考父;束濕之理,將類於甯成。陵長而六逆在茲,滅德而九功失序。且仁以為寶,嚐聞得國。犯而聚怨,焉可定居?既紊彝倫之經,莫知哀矜之道。國之蠹也,刑其念哉。

陶詠

對樂土判

〈人進素衣朱襮,欲從於沃。或告擅去,云:「我聞有命,不可告人。」〉

寵辱若驚,名器不假,亮采有國,欽若明憲,知繁實之必披,誠滋蔓而難除。衣襮者何?抑乃邦族。桐圭錫寵,晉國受其明命;椒聊盈掬,油沃得其熾昌。盍獻可持,以匡乃辟,胡棄即異,取戾厥躬。爰將樂於樹檀,苟取徵於揚水,遽聞有命,擅彼適從。未可告人,且宜安土,天工不曠,王政有經。懷遠附離,則上克用乂;勞謙匪懈,使下無覬覦。人而無良,不率大戛,或者之告,允協舊章。

何據

射楊葉百中賦(以「藝通於神,動不虛發」為韻)

於稽百氏,爰得六藝。射之制,伎之銳,既取象於逢蒙,且規模於飛衛。寢石遇而洞啟,蹲甲徹而激藝(疑作勢)。於是盼牂牂之葉,引騂騂之弓,撥長肖而累氣,慮輕葉之搖風,心與手兮冥合,神與術兮元同。標的外準,精和內融,杯水凝而色粲粲,金鏑擬而光雄雄。亦既縱橫,鳴弦激羽,馳虛走空。柳雖大,忘於所誌之外;葉雖小,舍之必取其中。力不屈,道必通,牢籠五善之奧,總括百中之工。時稱絕技,實曰巧發,貴乎揖讓,賤乎矜伐。豈直忘歸貫星,繁弱銜月,雁迸落於雲霄,猨猿洞叫於岩樾而已哉!

客有睹之而歎曰:「弧矢之利,器之維新。而彼審鵠為美,曷若中葉可珍?」眾謂之葉,我視如輪。參於靈妙,達於鬼神。飛後鏃而挺出,劃前括而相循。養叔之複一矢,顏高之持六鈞。庸麗景而同塵,此射禮所以宜爾。善射所以溫如,其發也不虛。慎於末,善厥初,角弓猶有勁,楊葉碎無餘(不見「於、動、不」三字官韻)。

古鏡賦(以「明達古今,鑒無善惡」為韻)

此鏡何代?良工鑄成,四規是徹,百煉彌輕。裁冰比麗,止水侔清,時開寶匣,以厭山精。時既荷於提挈,敢有疲於將迎,所以圖象必盡,遇態必呈,天地不藏,毫髮不形,悅孤鸞之舞影,怨垂淚之表情。曉掛玉堂,將助晴陽之照;夜流金鵲,不讓太陰之明。夫其月曙開奩,窗昏啟闥,目短自見,因君以達,發亂未理,待我將豁。

曩者久積氛霧,半沾沙土,蟾埋影澀,痕深翳聚,其性不耗,其器不窳。何造化之奇物,曆春秋之萬古。幸得懷鉛再治,負局斯臨,盤龍發彩,元兔生陰,篋笥見賞,緇塵不侵,鑒窮高遠,光燭湮沈,舉棄物於未廢,喜昔人之遺音(未見「今」字官韻)。何異荊山辨玉,豐城識劍,蓂莢虧而轉麗,平冰鋪而不陷,近日而陽燧無焰,向人而元發奪鑒。若乃秦樓對月,魏乘臨珠,共照而車中轉麗,雙明而台上不孤。持衡在人,銓署重其進退;元龜不遠,掌握通於有無。夫其創物斯妙,成規作典,蓋視有同異,而鑒無深淺,秦得金以龍興,夏亡玉而國翦。喻無不至,作戒示於後昆;湛而不流,比水通於上善。國工是作,端形是讬。將審己於寸心,察眾人之所惡。

鏡花賦

金鏡精寶兮珠秀華,台插珊瑚之樹,鉤垂菡萏之花。映若無質,循則有體,洞碧空其何際,湛清潭其絕底。鸞舞翮於瞳,龍怒鱗於清泚。淮南王懸而玩之,東方朔見而稱曰:「此瑾瑜之榮,碝磩之英。負陰而內景冰澈,麵陽而外景花明。惚兮怳,其中有象;杳兮冥,其中有精。」

爾乃遇妖閒之佚女,陶清爽之芳時,爭捧鴛匣,臨乎鳳墀。既翻輪而隱耀,又飛花以生姿。如玉之明,如雪之皎,度翠壁以星落,薄承塵而霜,拂高淩深,緣隙入奧,乍滅沒而在空,遂迷失其所造。徒美夫不根不蒂,扈扈煌煌。若漢皋靈媛解仙佩,洛川神女獻明璫,似珠水之皎皎,日月之相望。芒角璀錯,罔兩搖揚。至用在無兮,摶之不得;極虛為有兮,應而不藏。淮南王曰:「旨哉大夫之體物也。」

琥碧拾芥賦

天地之根,孰知其源,忽而化化,爾存存。琥珀拾芥,鳳形精蕞,物之冥會,出乎意外。於是氣以冥合,物由化造。礎因雲以積潤,燧取火而就燥。伊琥珀之為珠,亦鳳形而吸草。既璀錯以瓊豔,又熒煌而金藻。爾乃探其至賾,持其自然,手與心愜,視與目全。美寶擢色以臨矣,飛芒乘虛而附焉。此見機而作,間不可省。彼因感而應,道不可傳。故能異質吻合,殊途元通,播形的,透影玲瓏。似乎月含桂以貞明,泉泛籜而映淨,雲發彩於虹玉,竹乘陰於鵲鏡。

虞都尉見而言曰:「昔者楓丹岸綺,鬆翠山衣,膏淪甘壤,珠孕清輝。全其真詎蜂巢之所僭,守其璞寧鶴卵之能希。進乎潔己,一薰一蕕而並采;德以係物,拾蕭拾艾而同歸。且珠之於寶也至貴,芥之於草也至微,不以貴而黜菅蒯,不以微而替葑菲。君無謂我腐,為螢有耀,君之經是照;君無謂我弱,為舟有徵,君之流可乘。物猶尚爾,人亦諒隻。若泰初之偶蒹葭,長公之俯青紫,生芻對如玉之容,芳荷被懷璧之士。則珠豈草以相期,芥得珠以成美。吾乃今知然乎至矣!」

何迴

焚柴賦(以「報天享日,精意蠲潔」為韻)

於穆聖君,功高德奧,利澤能廣,靈祇必禱。溢周夏之珍符,繼三五之徽號,順心而展禮,擇良日而大報。所以後土祈穀,圜丘祭天,雍雍濟濟,翼翼乾乾,建朱幹而日曜,張翠帳而雲懸。皇帝嚴法駕而戾止,詔群官而萃旃,藉白茅以肅若,望青壇而仡然。我君精潔,我後孝享,容衛翩翻,威儀森爽。就陽之位斯在,薦帝之儀罔失,陶匏必成,牲玉惟栗,風伯戒道,元冥司律。惟天命子之辰,惟帝告天之日,靈神以之保乂,昊穹以之宥密。肴核洋溢,鼓鍾鏗鍧,三靈同感,庶物皆精。

故祭者修禮之義,柴者告成之意。燎焜煌而上熏,煙勃窣而傍駛。朝野美乎聖澤,華夷讚乎能事,惠浹洽於渾庖,恩汪濊於民吏。則知柴而致福,祭示吉蠲,效周室之為禮,望虞家之有年,福福應兮飛焰,神神來兮駕煙。珪組既陳,酒醴皆潔,繼功前王,垂裕來哲。化成而萬壽無疆,禮畢而四方有截。諒夏郊之義舉,愧序能之筆拙。

麻不欺

珮賦

夫聖人彰德以建物,表意以與名,禮容孔備,制度昭明,衣冠振序,簪紱齊榮。亦茲珮之為用,隨劍履而揚聲。觀其所興,爰自古昔,玉華既重於周後,蠙珠亦珍於漢辟,蓋將以威儀節度,知無不易,豈徒矜珠玉之芳聲,喧步頓之前跡。懿其符彩照燭,流耀暉光,宮徵合韻,左右鏗鏘,此亦邦國之儀範,為衣裳之典章。於是垂為臣,倚為主,式標上下,動合規矩。亦非獨洛妃解贈於陳思,漢女見投於交甫。爾其幽人所重,君子攸資,則蘭蕊馳馨於楚客,象環騰譽於宣尼。斯亦偶物昇榮,助荷衣之蔥翠,因時適用,陪藻服之葳蕤。既而天子會朝臣,禦華闕,冠蓋雲發,公侯進退而為容,卿士俯仰而趨謁。茲珮也,幸朝儀不棄,流響未歇,既連帶於虹霓,庶傳名於日月。

衝牙賦(以「君子佩玉,由我成聲」為韻)

佩必有節,牙惟應聲,既熠熠以光動,始鏘鏘而韻清。馳聲曲折之間,突爾乃激;方隨步武之際,跳然若驚。嘉其琢自良工,飾於君子,冀靜聞而中矩,每徐轉而知止。乍旁達以散遷,忽高飄而間起,比於德寧無故以去身,習乎容諒和鳴而入耳。是知宮徵交應,周旋必聞,助清音而靡絕,混真質以才分。將觀其禮,朝於君,假抑揚而有耀,俟動靜以成文。故乃藉此相攻,彰夫必佩,窅爾同聲,服而非礙。顧規模之可則,宛在其中;聽寥亮之無差,不離於內。則知俯仰寧阻,進退皆由,引異響而非往,配禮容而必周。虛徐互振,寂寞相求,洞晨照而彌徹,驚微風而更幽。原夫制彼奇形,韻茲良玉,雖杳杳以將盡,竟遲遲而潛續,澹以成章,靜而應曲。重輕莫雜,恒宛轉而下垂,左右皆調,每玲瓏而中觸。

由是孤光屢進,片影彌輕,駐幽音而乍默,值逸勢而俄成。方將映組綬,廁瑤瓊,應疾徐而洞徹,順激射以鏘鳴。故其悄以分音,玲然自我,當待叩而逾寂,匪輕搖而孰可。豈不以佩服紛綸,威儀眾夥,徵衝牙之微旨,然後知古禮之不墮。

楊迺

舜歌南風賦(以「能感和樂,生殖群物」為韻)

巍巍舜德,於今人稱,居北極而惟大,歌南風以敷宏。歌之伊何?制絲桐而合奏;風之至矣,信長育而有徵。茲可謂無為而自理,天縱而多能。美夫誠發深衷,物能應感,憫沃瘠之勞逸,均陰陽之舒慘。是用作則於世,利之孔多。風詠凱兮,美萬物之蕃衍;樂操琴也,佳五聲以同和;復而不厭,遠而匪他,方將煦嫗之為意。豈徒娛樂於斯歌!觀其發宮應徵,揚清激濁。自南習習,同詩人喻彼棘心;入夜泠泠,異貧士叩其牛角。則知聖人審音以知政,化俗而作樂者有矣夫!懿其出乎幽谷,應以繁聲,若雲龍之潛召,同律呂之相生。萬籟動,八音清,匪鳴條而扇物,方靡草而作程。是以人荷時康,功歸帝力,四氣以之而不撓,百穀從茲而蕃殖。節有度,守有則,始從邇以及遠,終自南而徂北。爾乃匪徐匪疾,乍遏乍聞。颯颯清音,疑少女之初至;泠泠餘韻,謂別鶴之求群。亦為父母之罔極,何必聲變而成文。是以德冠百王,致成萬物,正南面而恭己,懋功千載而不咈。

楊濤

揠苗賦(以「無助苗長,時至斯茂」為韻)

苗生有漸兮時不可逾,揠而求長兮是謂甚愚,謂坐致其滋茂,翻立見其萎枯,欲速之誠雖切,受益之理固無。計牽挽之功,雖則勞止;在播植之道,不亦疏乎?原夫勢惟探掇,心則陵遽,曾本固之靡思,徒末大以生慮。附麗無所,同伐木而蹶根;援引靡辭,似拔茅之連茹。苟離根而去本,必有損而無助。然則抽軋奚補?枯槁是招,雖盡區區之間,彌損芃芃之苗,助長且乖於載績,速成空望於一朝。殊不知潤以膏澤,托茲沃壤,待天時以煦,資地力以養。諒物生之有恒,何力拔而能長?豈不以立心有惑,措手無疑。俄見宛其死矣,猶雲有以助之,不發悟於盡瘁,空深迷於務滋。謂短長皆由於己,謂遲速不係乎時。勞而無功,殄乃自致,方握蘭而勢並,比捽草而功異,增高之望莫從,盡揠之助爰至。徇躁求之性,始望如雲;乖馴致之方,終貽委地。逆其理而如日,傷其物而由斯。欲益為謀,冀有秋之彌疾;過求生害,嗟不日而己萎。是以君子,明於休咎,每因緣於根本,不苟且於華茂。推於命,俟於時,無若宋人之大謬。

庭燎賦(以「天覆之廣,文德以來」為韻)

王者親政以虔,遲明於未明之前,佇來朝於昧爽,爰設燎以光宣。爛然具舉,赫以相鮮。燧人載馳,俾流光而燭地;群後鹹造,將辨物以朝天。時也四照方陽,千官是候,星尚泛於銀漢,夜未窮於玉漏。烘廣庭之際,以朱陽;曜紫微之傍,皎如白晝。伊有爛之通照,契無私之光覆。

於是逮其時,灼其姿,影搖丹檻,光動彤墀。淩霜氣而炎威轉熾,拂輕飆而委燼潛遺。設必有因,蓋欲司其明也;幽無不察,豈假望而畏之?事光乎國典,詠美乎周詩,如是則稱蘭膏者自滅影於是夜,言金釭者敢呈輝於此時。豈設王庭,其照能廣。既烈烈之傍達,亦勤勤於睿想。尚早斯至,激環佩以鏘洋;居高匪遑,燭宮闈而黨朗。功殊甸燎,事美蘭薰,焚五夜而幽明已辨,輝九重而鵷鷺斯分,小投炬以流景,嗤銜璧之呈文。息其焰而恒讓朝日,浮其煙而乍雜瑞雲。有以啟天顏,輝至德,磷亂炳煥,熒煌翕。連珠戶而散彩,英丹桂而混色。懿夫勳烈有融,用舍合理,當其晦可燔爇以生,讓其明可撲滅而止。原燎縱而奚匹?爟火通而何以?未若茲燎之舉,天庭之隈,可使九門洞啟,諸侯畢來。

蟻穿九曲珠賦(以「延一縷以尋之」為韻)

蟻為質兮微眇,珠有竅而虛圓,苟一縷之是係,雖九曲而可穿。當通幽以洞微,莫能貫;俾有條而不紊,蟻可知先。始蠢蠕以中出,稍連綿而外延。豈不以內彼鴻輝,曳茲纖縷,才容小往之徑,乍見規行之迂(於武切,曲回貌。見《集韻》)。入惟追曲,窮瑩質以誠難;途匪履端,觀巧曆而可數。宛轉而進,縈紆是尋,似登折阪之峻,如出重泉之深。始九折以漸達,終一貫而克任。去似洞中,方遊剖蚌之質;動殊床下,奚聞鬥牛之音?

是知聖者之使,宛如窮理,誠在小而罔遺,俾入微而有以。蟻周遊而在內,進必束身;絲抽縷以貫中,屈如繞指。隔青熒而可見,如遙繞而未已。苟非委實而行之,安得茹柔而展矣?詰屈若茲,周流出之。當曲轉之中,才可容發;既旁通之後,亦既牽絲。苟柔弱之是引,則繚繞而奚辭?雖雲曲徑而入,終殊在垤之時。斯則貫累累而匪匹,達規規而如一,求蹊而投彼夜光,出室而曾非時術。茲蟲也,小而近智,故可以穿無類之質。

巨鼇冠靈山賦(以「滄溟之上,神化不測」為韻)

海環四方,東為之滄,有巨鼇兮,其大無極,戴仙山兮,其力難量。是山也根無附麗,彼鼇也勢則騰驤。積浪淪漣,拖其身而以動蕩;攢峰回互,加於首而隨以低昂。豈不以稟茲魁大,舉其峻極,當一動一息之際,見翻海迥山之力。延頸而群嶺騰青,聳身而半天映黑,徵物象之無比,見神用之罕測。亙橫天極地之質,邈爾形標;冠蓬萊方丈之尊,輕如首飾。然則神嶽之高兮莫知,大鼇之壯兮若茲。視鯤、鵬如纖芥,比嵩、華於毫釐。嶔之容,初結根於無地;突兀之狀,終冠首於此時。舉其大,吞舟不足稱也;喻於小,戴勝有以似之。觀其轉峰巒,偃波浪,萬派沸渭,特立放曠。荷至重而非重,見大壯而用壯,風水之運,贔屭而上。摩天垠邱山可勝,崷崒而高標海上。蓬台之靈,神仙之扃,獨冠岧亭,橫截滄溟,莫究其廣大之形。谿穀陵阜,嶄岩紛糾,仰戴於首,無可無不,乃與夫天地相久者哉!

茲嶺磅礴,隨流混淪,聳切雲之高,且知其抗首,鼓翻波之勢,想見其側身,順時而或踴而躍,推理而乃聖乃神。比愚公之移有異,想龍伯之釣無因。茲可謂氣冠渺彌,力均造化!則鼇之戴山也,以地載之力相亞。

狐聽冰賦(以「將濟大川,慎其所履」為韻)

風之壯兮,長川凝閉;狐之聽兮,將往複滯。慮陷身之有咎,常屬耳而未濟,究陰冰之厚薄,聽潛流之微細。蹀足將舉,故軫墜泉之憂;傾首不移,酷似枕流之勢。豈不以稟心回惑,澄思精專。欲趑趄以未進,恐凝沍之匪堅,青熒在目,懾栗臨川。躡彼素姿,恐有希夷之韻;憂其翠瀲,忽生步武之前。何危疑以立身,非果敢以行己,不處其薄,豈陷而止。蟲疑之理有殊,鶴警之聽可比。俯連白之上,唯恐有聞:顧莫赤之軀,重其所履。若將墜而常怯致身,謂蓋厚而方敢舉趾。

且夫冰結也徒稱百丈,狐疑也何啻三思!顧流音之蔑爾,增殺氣以淒其,同夫不可陷也,曷肯聞期行之!所以汔濟等在梁之固,保安同履地之時。蓋由乎懼彼其融,處於不磷,雖磑磑而罔釋,猶兢兢以克慎。馮河有誌,且居安以思危;濡尾是憂,故易退而難進。觀其俯皓質,映清光,惟審固而後行。或逗撓而不遑,審固而或行或止,逗撓而若迎若將。猜忌罔恤,雖稱妖婦之化;戒慎為意,未逾君子之防。所以誌無堅決,狀若虛佇。想清流之若驚,知素履之有所,諒躡虛以為警,將保全以為大。俟無聞而後行,豈貽乎滅趾之害。

水母目鰕賦(以「有相須而後濟者」為韻)

物有相感,動無不濟,嗟水母之不明,假鰕目以能睨,因依倚以自警,當行止而有制。荷茲盼睞,非唯一目之所加;遊彼波瀾,固亦兩心之潛契。生雖異稟,趣則同途,讬清明之餘照,導茫昧之微軀,誠有利於攸往?胡可去其斯須,唯暗是投,唯明是假,彼動容而有類,此轉盼而奚舍?乍若蒙駒之未視,從彼母兮;又似瞽人之將行,待彼相者。備察察於清盧之際,共悠悠於碧波之下,俾其誠以明之,是同我之身也。斯則目非獨見,用必更相,形質既資於自晦,視瞻每比於偷光。分水類之餘睛,每能瞿瞿;遊泉室而有路,曾不倀倀。雖則視之不見,終似闇然而章。豈不以水母為名,鰕居其首,委雙眸而不吝,當四望之能久。處浩浩之無際,瞻之在前;俾冥冥之有知,不曰我後。由是審利害之所宜,俾出處之從時。合之則昭然發蒙,固無隱也;離之則寂爾無睹,豈不默而?既精誠之是達,在終始以相持。我無爾虞,既(一作恒)司明之不替;而(一作爾)為我目,其在暗而無疑。則知明不自守,昧者為偶,物有察而應心,功有逾於假手。是同久要之道,曾不吾欺,每思一盼之恩,慚非已有。

楊頤

對函人所掌張侯下綱判〈函人所掌不利,欲告鎔範非工。又景張侯下綱,不及地武。〉

建侯行師,豫順以動,弦木羽蒿,暌威以作。數我軍實,昭彼文章,犀兕允著其壽年,熊虎方異其班飾。則考功有職,梓人不替,五等差數,三屬分明。實戎律之所先,誠保大之攸急,聿宜精其鎔範,勖彼弛張。對夫子之和容,拒養由之徹箭。且賓人實貫,昧我通規;函人之仁,衍乎所掌。是以綱不及地,將和容之未足;而或告非工,處常刑而誰舍?聖澤遐湊,皇明幽燭,射以觀士,武以備文。中罕主皮,賓有書於揖讓;作而不利,人無取於能函。晉陽之美既虧,矍相之儀何睹?請徵非道,方寘嚴刑。

楊成象

對書齒判〈乙合書生齒之數,遂闕。法司罪,雲未及三歲。〉

秋官聯職,司人其位,克守爾典,用承天休。所以辨九土之廣輪,紀萬方之眾寡。生齒之日,必載版圖;弱冠之年,將均征賦。況陰陽殊氣,性有剛而有柔;男女異倫,齒或七而或八。以小大斯比,生死必登。爰稽五刑,罪也難麗;未及三載,詞之有乖。

對新作南門判〈甲新南門,或人糾不時,訴稱「以新易舊」。〉

門戶攸設,奸慝是禁,以開以閉,在昏在晨。當啟塞之從時,實終始而合制。若位崇列國,名大諸侯,因農隙而度功,既日至而斯畢。且魯門所作,邱明書以不時;長府匪仍,宣聖議其有改。蠢茲甲者,興事不臧。雖善閉之典聿修,而從時之宜或紊。糾之則可,稱「易」何為?

楊慎虛

心鏡賦

嚐觀夫乾位始造,坤儀廣生。運元和而產氣,因自有而含精。萬靈群分,立圓形以標貴;四體成物,包寸心而致亨。含妙有而成象,賁虛無而自明。故其端以居中,動不違正,藏牝穀而為主,辟靈台而作鏡。將黷之而不昏,因澄之而彌靜,既劃邪而窒欲,複窮理而知命。然後和精神,明情性,俾存存而不惑,恒皎皎而孤英。由觸類而感,有為必因;象物知器,乘時利人。敷禮經以導俗,馳精義以入神,探禍福而知運,任行藏而理身。所以君子處順而情逸,明王不言而化淳。若乃潛英議,蓄明斷,欲鴻蒙而未析,忽冒昧而相亂。凝至精而一臨,俾群疑而四散,故使立身者潔之而清真自守,入官者朗之而美化攸讚。語眾妙之元通,分萬殊於大觀。

然則物以心鑒,心由物遷,掇輕花而意豔,坐孤石而情堅。所以去彼取此,削觚為圓,將欲保至和而不撓,存大璞而自然。茲會有體,彼管攸設,選賢而官,知人則哲。端靈心之朗暢,拂清鏡之光潔,取舍妙諧於物宜,推擇靡遺於井渫,遣許、郭而齊鑒,與山、盧而比傑。可謂張英風,著徽烈!嗟小子之庸蔽,撫蓬心而望絕。

楊式宣

對水損免輸判

天作淫雨,害於嘉穀。東夏之人,實罹其弊。發倉賙餼,已軫聖皇之心;舉恩累折,猶有下人之請。雖承恩屏水,皆在當年;而經國寧人,事資可久。人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或不康,君何足取?且禮莫盛於封禪,歡莫大於觀禮。人霑厚慶,自給非常之恩;歲及大祲,何阻後時之澤?請從周賚,以副堯心。

楊伯曦

對當襲偽喑判〈甲從軍戰,亡嗣子當襲。偽喑讓人,告詐病。〉

天子建國,酌疇庸之典;諸侯立家,重延賞之業。甲位居戎旅,道在千城,睹三邊之羽書,獻七縱之奇計。閫外之事,既受命於瓜時;軍中之法,幾申號於蔥嶺。雖王師有征,而胡兵尚寇,甲第之歡未展,庚日之悲已及。逝者何追,空怨盧龍之塞;嗣子克荷,爰受白茅之封。眷彼雁行,同夫鳥啄。韋賢之子,固是齊芳;劉憲之兄,宜其等列,棣華有訓,桃李無言,不慚孤竹之風,願守延陵之節,前史嘉其德讓,今人胡乃告論?即議霜科,寧符日用。

 卷九百四十九 ↑返回頂部 卷九百五十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