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碧拾芥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琥碧拾芥賦
作者:何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0

天地之根,孰知其源,忽而化化,爾存存。琥珀拾芥,鳳形精蕞,物之冥會,出乎意外。於是氣以冥合,物由化造。礎因雲以積潤,燧取火而就燥。伊琥珀之為珠,亦鳳形而吸草。既璀錯以瓊豔,又熒煌而金藻。爾乃探其至賾,持其自然,手與心愜,視與目全。美寶擢色以臨矣,飛芒乘虛而附焉。此見機而作,間不可省。彼因感而應,道不可傳。故能異質吻合,殊途元通,播形的,透影玲瓏。似乎月含桂以貞明,泉泛籜而映淨,雲發彩於虹玉,竹乘陰於鵲鏡。

虞都尉見而言曰:「昔者楓丹岸綺,鬆翠山衣,膏淪甘壤,珠孕清輝。全其真詎蜂巢之所僭,守其璞寧鶴卵之能希。進乎潔己,一薰一蕕而並采;德以係物,拾蕭拾艾而同歸。且珠之於寶也至貴,芥之於草也至微,不以貴而黜菅蒯,不以微而替葑菲。君無謂我腐,為螢有耀,君之經是照;君無謂我弱,為舟有徵,君之流可乘。物猶尚爾,人亦諒隻。若泰初之偶蒹葭,長公之俯青紫,生芻對如玉之容,芳荷被懷璧之士。則珠豈草以相期,芥得珠以成美。吾乃今知然乎至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