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穿九曲珠賦(以「延一縷以尋之」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蟻穿九曲珠賦(以「延一縷以尋之」為韻)
作者:楊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0

蟻為質兮微眇,珠有竅而虛圓,苟一縷之是係,雖九曲而可穿。當通幽以洞微,莫能貫;俾有條而不紊,蟻可知先。始蠢蠕以中出,稍連綿而外延。豈不以內彼鴻輝,曳茲纖縷,才容小往之徑,乍見規行之迂(於武切,曲回貌。見《集韻》)。入惟追曲,窮瑩質以誠難;途匪履端,觀巧曆而可數。宛轉而進,縈紆是尋,似登折阪之峻,如出重泉之深。始九折以漸達,終一貫而克任。去似洞中,方遊剖蚌之質;動殊床下,奚聞鬥牛之音?

是知聖者之使,宛如窮理,誠在小而罔遺,俾入微而有以。蟻周遊而在內,進必束身;絲抽縷以貫中,屈如繞指。隔青熒而可見,如遙繞而未已。苟非委實而行之,安得茹柔而展矣?詰屈若茲,周流出之。當曲轉之中,才可容發;既旁通之後,亦既牽絲。苟柔弱之是引,則繚繞而奚辭?雖雲曲徑而入,終殊在垤之時。斯則貫累累而匪匹,達規規而如一,求蹊而投彼夜光,出室而曾非時術。茲蟲也,小而近智,故可以穿無類之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