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賦(以「無助苗長,時至斯茂」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揠苗賦(以「無助苗長,時至斯茂」為韻)
作者:楊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0

苗生有漸兮時不可逾,揠而求長兮是謂甚愚,謂坐致其滋茂,翻立見其萎枯,欲速之誠雖切,受益之理固無。計牽挽之功,雖則勞止;在播植之道,不亦疏乎?原夫勢惟探掇,心則陵遽,曾本固之靡思,徒末大以生慮。附麗無所,同伐木而蹶根;援引靡辭,似拔茅之連茹。苟離根而去本,必有損而無助。然則抽軋奚補?枯槁是招,雖盡區區之間,彌損芃芃之苗,助長且乖於載績,速成空望於一朝。殊不知潤以膏澤,托茲沃壤,待天時以煦,資地力以養。諒物生之有恒,何力拔而能長?豈不以立心有惑,措手無疑。俄見宛其死矣,猶雲有以助之,不發悟於盡瘁,空深迷於務滋。謂短長皆由於己,謂遲速不係乎時。勞而無功,殄乃自致,方握蘭而勢並,比捽草而功異,增高之望莫從,盡揠之助爰至。徇躁求之性,始望如雲;乖馴致之方,終貽委地。逆其理而如日,傷其物而由斯。欲益為謀,冀有秋之彌疾;過求生害,嗟不日而己萎。是以君子,明於休咎,每因緣於根本,不苟且於華茂。推於命,俟於時,無若宋人之大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