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目鰕賦(以「有相須而後濟者」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水母目鰕賦(以「有相須而後濟者」為韻)
作者:楊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0

物有相感,動無不濟,嗟水母之不明,假鰕目以能睨,因依倚以自警,當行止而有制。荷茲盼睞,非唯一目之所加;遊彼波瀾,固亦兩心之潛契。生雖異稟,趣則同途,讬清明之餘照,導茫昧之微軀,誠有利於攸往?胡可去其斯須,唯暗是投,唯明是假,彼動容而有類,此轉盼而奚舍?乍若蒙駒之未視,從彼母兮;又似瞽人之將行,待彼相者。備察察於清盧之際,共悠悠於碧波之下,俾其誠以明之,是同我之身也。斯則目非獨見,用必更相,形質既資於自晦,視瞻每比於偷光。分水類之餘睛,每能瞿瞿;遊泉室而有路,曾不倀倀。雖則視之不見,終似闇然而章。豈不以水母為名,鰕居其首,委雙眸而不吝,當四望之能久。處浩浩之無際,瞻之在前;俾冥冥之有知,不曰我後。由是審利害之所宜,俾出處之從時。合之則昭然發蒙,固無隱也;離之則寂爾無睹,豈不默而?既精誠之是達,在終始以相持。我無爾虞,既(一作恒)司明之不替;而(一作爾)為我目,其在暗而無疑。則知明不自守,昧者為偶,物有察而應心,功有逾於假手。是同久要之道,曾不吾欺,每思一盼之恩,慚非已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