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聽冰賦(以「將濟大川,慎其所履」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狐聽冰賦(以「將濟大川,慎其所履」為韻)
作者:楊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0

風之壯兮,長川凝閉;狐之聽兮,將往複滯。慮陷身之有咎,常屬耳而未濟,究陰冰之厚薄,聽潛流之微細。蹀足將舉,故軫墜泉之憂;傾首不移,酷似枕流之勢。豈不以稟心回惑,澄思精專。欲趑趄以未進,恐凝沍之匪堅,青熒在目,懾栗臨川。躡彼素姿,恐有希夷之韻;憂其翠瀲,忽生步武之前。何危疑以立身,非果敢以行己,不處其薄,豈陷而止。蟲疑之理有殊,鶴警之聽可比。俯連白之上,唯恐有聞:顧莫赤之軀,重其所履。若將墜而常怯致身,謂蓋厚而方敢舉趾。

且夫冰結也徒稱百丈,狐疑也何啻三思!顧流音之蔑爾,增殺氣以淒其,同夫不可陷也,曷肯聞期行之!所以汔濟等在梁之固,保安同履地之時。蓋由乎懼彼其融,處於不磷,雖磑磑而罔釋,猶兢兢以克慎。馮河有誌,且居安以思危;濡尾是憂,故易退而難進。觀其俯皓質,映清光,惟審固而後行。或逗撓而不遑,審固而或行或止,逗撓而若迎若將。猜忌罔恤,雖稱妖婦之化;戒慎為意,未逾君子之防。所以誌無堅決,狀若虛佇。想清流之若驚,知素履之有所,諒躡虛以為警,將保全以為大。俟無聞而後行,豈貽乎滅趾之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