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卷0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平準書 第八 史記
巻三十一 呉太伯世家 第一
齊太公世家 第2 

呉太伯弟仲雍十九世孫:壽夢 壽夢子:諸樊 餘祭 餘眛 餘眛子:僚 諸樊子:闔廬 闔廬子:夫差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泰伯吳國
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吳太伯

呉太伯[编辑]

呉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暦之兄也。季歴賢,而有聖子昌,太王欲立季暦以及昌,於是太伯、仲雍二人乃犇荊蠻,文身斷髮,示不可用,以避季暦。季暦果立,是爲王季,而昌爲文王。太伯之犇荊蠻,自號句呉。荊蠻義之,從而歸之千餘家,立爲呉太伯。

太伯卒,無子,弟仲雍立,是爲呉仲雍。仲雍卒,子季簡立。季簡卒,子叔達立。叔達卒,子周章立。是時周武王克殷,求太伯、仲雍之後,得周章。周章已君呉,因而封之。乃封周章弟虞仲於周之北故夏虚,是爲虞仲,列爲諸侯。

周章卒,子熊遂立,熊遂卒,子柯相立。柯相卒,子彊鳩夷立。彊鳩夷卒,子餘橋疑吾立。餘橋疑吾卒,子柯盧立。柯盧卒,子周繇立。周繇卒,子屈羽立。屈羽卒,子夷吾立。夷吾卒,子禽處立。禽處卒,子轉立。轉卒,子頗髙立。頗髙卒,子句卑立。是時晉獻公滅周北虞公,以開晉伐虢也。句卑卒,子去齊立。去齊卒,子壽夢立。壽夢立而呉始益大,稱王。

自太伯作呉,五世而武王克殷,封其後爲二:其一虞,在中國;其一呉,在夷蠻。十二世而晉滅中國之虞。中國之虞滅二世,而夷蠻之呉興。大凡從太伯至壽夢十九世。

太伯弟仲雍十九世孫 壽夢[编辑]

王壽夢二年,楚之亡大夫申公巫臣怨楚將子反而犇晉,自晉使呉,教呉用兵乘車,令其子爲呉行人,呉於是始通於中國。呉伐楚。十六年,楚共王伐呉,至衡山。

二十五年,王壽夢卒。壽夢有子四人,長曰諸樊,次曰餘祭,次曰餘眛,次曰季札。季札賢,而壽夢欲立之,季札讓不可,於是乃立長子諸樊,攝行事當國。

壽夢長子 諸樊[编辑]

王諸樊元年,諸樊已除喪,讓位季札。季札謝曰:「曹宣公之卒也,諸侯與曹人不義曹君,將立子臧,子臧去之,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節矣』。君義嗣,誰敢干君!有國,非吾節也。劄雖不材,原附於子臧之義。」呉人固立季札,季札棄其室而耕,乃舍之。秋,呉伐楚,楚敗我師。四年,晉平公初立。

十三年,王諸樊卒。有命授弟餘祭,欲傳以次,必致國於季札而止,以稱先王壽夢之意,且嘉季札之義,兄弟皆欲致國,令以漸至焉。季札封於延陵,故號曰延陵季子。

壽夢次子 餘祭[编辑]

王餘祭三年,齊相慶封有罪,自齊來犇呉。呉予慶封硃方之縣,以爲奉邑,以女妻之,富於在齊。

四年,呉使季札聘於魯,請觀周樂。爲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歌《邶》、《鄘》、《衞》,曰:「美哉,淵乎,憂而不困者也。吾聞衞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衞風》乎?」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懼,其周之東乎?」歌《鄭》,曰:「其細已甚,民不堪也,是其先亡乎?」歌《齊》,曰:「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表東海者,其太公乎?國未可量也。」歌《豳》,曰:「美哉,蕩蕩乎,樂而不淫,其周公之東乎?」歌《秦》,曰:「此之謂夏聲。夫能夏則大,大之至也,其周之舊乎?」歌《魏》,曰:「美哉,渢渢乎,大而婉,儉而易,行以德輔,此則盟主也。」歌《唐》,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遺風乎?不然,何憂之遠也?非令德之後,誰能若是!」歌《陳》,曰:「國無主,其能久乎?」自《鄶》以下,無譏焉。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猶有先王之遺民也。」歌《大雅》,曰:「廣哉,熙熙乎,曲而有直體,其文王之德乎?」歌《頌》,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詘,近而不偪,遠而不攜,而遷不淫,複而不厭,哀而不愁,樂而不荒,用而不匱,廣而不宣,施而不費,取而不貪,處而不厎,行而不流。五聲和,八風平,節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見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猶有感。」見舞《大武》,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見舞《韶護》者,曰:「聖人之弘也,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見舞《大夏》,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及之?」見舞《招箾》,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燾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無以加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觀。」

去魯,遂使齊。説晏平仲曰:「子速納邑與政。無邑無政,乃免於難。齊國之政將有所歸;未得所歸,難未息也。」故晏子因陳桓子以納政與邑,是以免於欒髙之難。

去齊,使於鄭。見子産,如舊交。謂子産曰:「鄭之執政侈,難將至矣,政必及子。子爲政,愼以禮。不然,鄭國將敗。」去鄭,適衞。説蘧瑗、史狗、史鳅、公子荊、公叔發、公子朝曰:「衞多君子,未有患也。」

自衞如晉,將舍於宿,聞鍾聲,曰:「異哉!吾聞之,辯而不德,必加於戮。夫子獲罪於君以在此,懼猶不足,而又可以畔乎?夫子之在此,猶燕之巣於幕也。君在殯而可以樂乎?」遂去之。文子聞之,終身不聽琴瑟。

適晉,説趙文子、韓宣子、魏獻子曰:「晉國其萃於三家乎!」將去,謂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將在三家。吾子直,必思自免於難。」

季札之初使,北過徐君。徐君好季札劍,口弗敢言。季札心知之,爲使上國,未獻。還至徐,徐君已死,於是乃解其寶劍,系之徐君塚樹而去。從者曰:「徐君已死,尚誰予乎?」季子曰:「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倍吾心哉!」

七年,楚公子圍弑其王夾敖而代立,是爲靈王。十年,楚靈王會諸侯而以伐呉之硃方,以誅齊慶封。呉亦攻楚,取三邑而去。十一年,楚伐呉,至雩婁。十二年,楚複來伐,次於乾谿,楚師敗走。

十七年,王餘祭卒,弟餘眛立。

壽夢三子 餘眛[编辑]

王餘眛二年,楚公子棄疾弑其君靈王代立焉。

四年,王餘眛卒,欲授弟季札。季札讓,逃去。於是呉人曰:「先王有命,兄卒弟代立,必致季子。季子今逃位,則王餘眛後立。今卒,其子當代。」乃立王餘眛之子僚爲王。

壽夢孫餘眛子 僚[编辑]

王僚二年,公子光伐楚,敗而亡王舟。光懼,襲楚,複得王舟而還。

五年,楚之亡臣伍子胥來奔,公子光客之。公子光者,王諸樊之子也。常以爲吾父兄弟四人,當傳至季子。季子即不受國,光父先立。即不傳季子,光當立。陰納賢士,欲以襲王僚。

八年,呉使公子光伐楚,敗楚師,迎楚故太子建母於居巣以歸。因北伐,敗陳、蔡之師。九年,公子光伐楚,拔居巣、鍾離。初,楚邊邑卑梁氏之處女與呉邊邑之女爭桑,二女家怒相滅,兩國邊邑長聞之,怒而相攻,滅呉之邊邑。呉王怒,故遂伐楚,取兩都而去。

伍子胥之初奔呉,説呉王僚以伐楚之利。公子光曰:「胥之父兄爲僇於楚,欲自報其仇耳。未見其利。」於是伍員知光有他志,乃求勇士專諸,見之光。光喜,乃客伍子胥。子胥退而耕於野,以待專諸之事。

十二年冬,楚平王卒。十三年春,呉欲因楚喪而伐之,使公子蓋餘、燭庸以兵圍楚之六、灊。使季札於晉,以觀諸侯之變。楚發兵絶呉兵後,呉兵不得還。於是呉公子光曰:「此時不可失也。」告專諸曰:「不索何獲!我眞王嗣,當立,吾欲求之。季子雖至,不吾廢也。」專諸曰:「王僚可殺也。母老子弱,而兩公子將兵攻楚,楚絶其路。方今呉外困於楚,而内空無骨鯁之臣,是無奈我何。」光曰:「我身,子之身也。」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而謁王僚飲。王僚使兵陳於道,自王宮至光之家,門階戸席,皆王僚之親也,人夾持鈹。公子光詳爲足疾,入於窟室,使專諸置匕首於炙魚之中以進食。手匕首刺王僚,鈹交於匈,遂弑王僚。公子光竟代立爲王,是爲呉王闔廬。闔廬乃以專諸子爲卿。

季子至,曰:「苟先君無廢祀,民人無廢主,社稷有奉,乃吾君也。吾敢誰怨乎?哀死事生,以待天命。非我生亂,立者從之,先人之道也。」複命,哭僚墓,復位而待。呉公子燭庸、蓋餘二人將兵遇圍於楚者,聞公子光弑王僚自立,乃以其兵降楚,楚封之於舒。

壽夢孫諸樊子 闔廬[编辑]

王闔廬元年,舉伍子胥爲行人而與謀國事。楚誅伯州犁,其孫伯嚭亡奔呉,呉以爲大夫。

三年,呉王闔廬與子胥、伯嚭將兵伐楚,拔舒,殺呉亡將二公子。光謀欲入郢,將軍孫武曰:「民勞,未可,待之。」四年,伐楚,取六與灊。五年,伐越,敗之。六年,楚使子常囊瓦伐呉。迎而撃之,大敗楚軍於豫章,取楚之居巣而還。

九年,呉王闔廬請伍子胥、孫武曰:「始子之言郢未可入,今果如何?」二子對曰:「楚將子常貪,而唐、蔡皆怨之。王必欲大伐,必得唐、蔡乃可。」闔廬從之,悉興師,與唐、蔡西伐楚,至於漢水。楚亦發兵拒呉,夾水陳。呉王闔廬弟夫槩欲戰,闔廬弗許。夫槩曰:「王已屬臣兵,兵以利爲上,尚何待焉?」遂以其部五千人襲冒楚,楚兵大敗,走。於是呉王遂縱兵追之。比至郢,五戰,楚五敗。楚昭王亡出郢,奔鄖。鄖公弟欲弑昭王,昭王與鄖公犇隨。而呉兵遂入郢。子胥、伯嚭鞭平王之屍以報父讎。

十年春,越聞呉王之在郢,國空,乃伐呉。呉使別兵撃越。楚告急秦,秦遣兵救楚撃呉,呉師敗。闔廬弟夫槩見秦越交敗呉,呉王留楚不去,夫槩亡歸呉而自立爲呉王。闔廬聞之,乃引兵歸,攻夫槩。夫槩敗奔楚。楚昭王乃得以九月複入郢,而封夫槩於堂谿,爲堂谿氏。十一年,呉王使太子夫差伐楚,取番。楚恐而去郢徙鄀。

十五年,孔子相魯。

十九年夏,呉伐越,越王句踐迎撃之槜李。越使死士挑戰,三行造呉師,呼,自剄。呉師觀之,越因伐呉,敗之姑蘇,傷呉王闔廬指,軍卻七裏。呉王病傷而死。闔廬使立太子夫差,謂曰:「爾而忘句踐殺汝父乎?」對曰:「不敢!」三年,乃報越。

壽夢曾孫闔廬子 夫差[编辑]

王夫差元年,以大夫伯嚭爲太宰。習戰射,常以報越爲志。二年,呉王悉精兵以伐越,敗之夫椒,報姑蘇也。越王句踐乃以甲兵五千人棲於會稽,使大夫種因呉太宰嚭而行成,請委國爲臣妾。呉王將許之,伍子胥諫曰:「昔有過氏殺斟灌以伐斟尋,滅夏後帝相。帝相之妃後緡方娠,逃於有仍而生少康。少康爲有仍牧正。有過又欲殺少康,少康奔有虞。有虞思夏德,於是妻之以二女而邑之於綸,有田一成,有衆一旅。後遂收夏衆,撫其官職。使人誘之,遂滅有過氏,複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物。今呉不如有過之彊,而句踐大於少康。今不因此而滅之,又將寬之,不亦難乎!且句踐爲人能辛苦,今不滅,後必悔之。」呉王不聽,聽太宰嚭,卒許越平,與盟而罷兵去。

七年,呉王夫差聞齊景公死而大臣爭寵,新君弱,乃興師北伐齊。子胥諫曰:「越王句踐食不重味,衣不重采,吊死問疾,且欲有所用其衆。此人不死,必爲呉患。今越在腹心疾而王不先,而務齊,不亦謬乎!」呉王不聽,遂北伐齊,敗齊師於艾陵。至繒,召魯哀公而徴百牢。季康子使子貢以周禮説太宰嚭,乃得止。因留略地於齊魯之南。

九年,爲騶伐魯,至與魯盟乃去。

十年,因伐齊而歸。

十一年,複北伐齊。 越王句踐率其衆以朝呉,厚獻遺之,呉王喜。唯子胥懼,曰:「是棄呉也。」諫曰:「越在腹心,今得志於齊,猶石田,無所用。且盤庚之誥有顛越勿遺,商之以興。」呉王不聽,使子胥於齊,子胥屬其子於齊鮑氏,還報呉王。呉王聞之,大怒,賜子胥屬鏤之劍以死。將死,曰:「樹吾墓上以梓,令可爲器。抉吾眼置之呉東門,以觀越之滅呉也。」

齊鮑氏弑齊悼公。呉王聞之,哭於軍門外三日,乃從海上攻齊。齊人敗呉,呉王乃引兵歸。

十三年,呉召魯、衞之君會於橐皋。

十四年春,呉王北會諸侯於黃池,欲霸中國以全周室。六月子,越王句踐伐呉。乙酉,越五千人與呉戰。丙戌,虜呉太子友。丁亥,入呉。呉人告敗於王夫差,夫差惡其聞也。或泄其語,呉王怒,斬七人於幕下。七月辛丑,呉王與晉定公爭長。呉王曰:「於周室我爲長。」晉定公曰:「於姬姓我爲伯。」趙鞅怒,將伐呉,乃長晉定公。呉王已盟,與晉別,欲伐宋。太宰嚭曰:「可勝而不能居也。」乃引兵歸國。國亡太子,内空,王居外久,士皆罷敝,於是乃使厚幣以與越平。

十五年,齊田常殺簡公。

十八年,越益彊。越王句踐率兵伐敗呉師於笠澤。楚滅陳。

二十年,越王句踐複伐呉。二十一年,遂圍呉。二十三年十一月丁卯,越敗呉。越王句踐欲遷呉王夫差於甬東,予百家居之。呉王曰:「孤老矣,不能事君王也。吾悔不用子胥之言,自令陷此。」遂自剄死。越王滅呉,誅太宰嚭,以爲不忠,而歸。

太史公曰[编辑]

太史公曰:孔子言「太伯可謂至德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余讀春秋古文,乃知中國之虞與荊蠻句呉兄弟也。延陵季子之仁心,慕義無窮,見微而知淸濁。嗚呼,又何其閎覽博物君子也!

索隱述贊[编辑]

【索隱述贊】太伯作呉,髙讓雄圖。周章受國,別封於虞。壽夢初霸,始用兵車。三子遞立,延陵不居。光既篡位,是稱闔閭。王僚見殺,賊由專諸。夫差輕越,取敗姑蘇。甬東之恥,空慚伍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