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卷0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陳杞世家 第六 史記
巻三十七 衞康叔世家第七
宋微子世家 第八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衛康叔衛國
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

衞康叔[编辑]

衞康叔名封,周武王同母少弟也。其次尚有冉季,冉季最少。

武王已克殷紂,復以殷餘民封紂子武庚祿父,比諸侯,以奉其先祀勿絶。爲武庚未集,恐其有賊心,武王乃令其弟管叔、蔡叔傅相武庚祿父,以和其民。武王旣崩,成王少。周公旦代成王治,當國。管叔、蔡叔疑周公,乃與武庚祿父作亂,欲攻成周。周公旦以成王命興師伐殷,殺武庚祿父、管叔,放蔡叔,以武庚殷餘民封康叔爲衞君,居河、淇閒故商墟。

周公旦懼康叔齒少,乃申告康叔曰:「必求殷之賢人君子長者,問其先殷所以興,所以亡,而務愛民。」告以紂所以亡者以淫於酒,酒之失,婦人是用,故紂之亂自此始。爲梓材,示君子可法則。故謂之《康誥》、《酒誥》、《梓材》以命之。康叔之國,旣以此命,能和集其民,民大説。

成王長,用事,舉康叔爲周司寇,賜衞寶祭器,以章有德。

衞康伯、考伯、嗣伯、偼伯、靖伯、貞伯[编辑]

康叔卒,子康伯代立。康伯卒,子考伯立。考伯卒,子嗣伯立。嗣伯卒,子偼伯立。偼伯卒,子靖伯立。靖伯卒,子貞伯立。貞伯卒,子頃侯立。

衞頃侯[编辑]

頃侯厚賂周夷王,夷王命衞爲侯。頃侯立十二年卒,子釐侯立。

衞釐侯[编辑]

釐侯十三年,周厲王出奔于彘,共和行政焉。二十八年,周宣王立。四十二年,釐侯卒,太子共伯餘立爲君。

衞共伯[编辑]

共伯弟和有寵於釐侯,多予之賂;和以其賂賂士,以襲攻共伯於墓上,共伯入釐侯羨自殺。衞人因葬之釐侯旁,諡曰共伯,而立和爲衞侯,是爲武公。

衞武公[编辑]

武公卽位,修康叔之政,百姓和集。四十二年,犬戎殺周幽王,武公將兵往佐周平戎,甚有功,周平王命武公爲公。五十五年,卒,子莊公揚立。

衞莊公[编辑]

莊公五年,取齊女爲夫人,好而無子。又取陳女爲夫人,生子,蚤死。陳女女弟亦幸於莊公,而生子完。完母死,莊公令夫人齊女子之,立爲太子。莊公有寵妾,生子州吁。十八年,州吁長,好兵,莊公使將。石碏諫莊公曰:「庶子好兵,使將,亂自此起。」不聽。二十三年,莊公卒,太子完立,是爲桓公。

衞桓公[编辑]

桓公二年,弟州吁驕奢,桓公絀之,州吁出奔。十三年,鄭伯弟段攻其兄,不勝,亡,而州吁求與之友。十六年,州吁收聚衞亡人以襲殺桓公,州吁自立爲衞君。爲鄭伯弟段欲伐鄭,請宋、陳、蔡與倶,三國皆許州吁。州吁新立,好兵,弒桓公,衞人皆不愛。石碏乃因桓公母家於陳,詳爲善州吁。至鄭郊,石碏與陳侯共謀,使右宰丑進食,因殺州吁于濮,而迎桓公弟晉於邢而立之,是爲宣公。

衞宣公[编辑]

宣公七年,魯弒其君隱公。九年,宋督弒其君殤公,及孔父。十年,晉曲沃莊伯弒其君哀侯。

十八年,初,宣公愛夫人夷姜,夷姜生子伋,以爲太子,而令右公子傅之。右公子爲太子取齊女,未入室,而宣公見所欲爲太子婦者好,説而自取之,更爲太子取他女。宣公得齊女,生子壽、子朔,令左公子傅之。太子伋母死,宣公正夫人與朔共讒惡太子伋。宣公自以其奪太子妻也,心惡太子,欲廢之。及聞其惡,大怒,乃使太子伋於齊而令盜遮界上殺之,與太子白旄,而告界盜見持白旄者殺之。且行,子朔之兄壽,太子異母弟也,知朔之惡太子而君欲殺之,乃謂太子曰:「界盜見太子白旄,卽殺太子,太子可毋行。」太子曰:「逆父命求生,不可。」遂行。壽見太子不止,乃盜其白旄而先馳至界。界盜見其驗,卽殺之。壽已死,而太子伋又至,謂盜曰:「所當殺乃我也。」盜并殺太子伋,以報宣公。宣公乃以子朔爲太子。十九年,宣公卒,太子朔立,是爲惠公。

衞惠公[编辑]

左右公子不平朔之立也,惠公四年,左右公子怨惠公之讒殺前太子伋而代立,乃作亂,攻惠公,立太子伋之弟黔牟爲君,惠公奔齊。

衞君黔牟立八年,齊襄公率諸侯奉王命共伐衞,納衞惠公,誅左右公子。衞君黔牟奔于周,惠公復立。惠公立三年出亡,亡八年復入,與前通年凡十三年矣。

二十五年,惠公怨周之容舍黔牟,與燕伐周。周惠王奔温,衞、燕立惠王弟穨爲王。二十九年,鄭復納惠王。三十一年,惠公卒,子懿公赤立。

衞懿公[编辑]

懿公卽位,好鶴,淫樂奢侈。九年,翟伐衞,衞懿公欲發兵,兵或畔。大臣言曰:「君好鶴,鶴可令撃翟。」翟於是遂入,殺懿公。

衞戴公[编辑]

懿公之立也,百姓大臣皆不服。自懿公父惠公朔之讒殺太子伋代立至於懿公,常欲敗之,卒滅惠公之後而更立黔牟之弟昭伯頑之子申爲君,是爲戴公。戴公申元年卒。

衞文公[编辑]

齊桓公以衞數亂,乃率諸侯伐翟,爲衞築楚丘,立戴公弟燬爲衞君,是爲文公。文公以亂故奔齊,齊人入之。

初,翟殺懿公也,衞人憐之,思復立宣公前死太子伋之後,伋子又死,而代伋死者子壽又無子。太子伋同母弟二人:其一曰黔牟,黔牟嘗代惠公爲君,八年復去;其二曰昭伯。昭伯、黔牟皆已前死,故立昭伯子申爲戴公。戴公卒,復立其弟燬爲文公。

文公初立,輕賦平罪,身自勞,與百姓同苦,以收衞民。

十六年,晉公子重耳過,無禮。十七年,齊桓公卒。二十五年,文公卒,子成公鄭立。

衞成公[编辑]

成公三年,晉欲假道於衞救宋,成公不許。晉更從南河度,救宋。徴師於衞,衞大夫欲許,成公不肯。大夫元咺攻成公,成公出奔。晉文公重耳伐衞,分其地予宋,討前過無禮及不救宋患也。衞成公遂出奔陳。二歳,如周求入,與晉文公會。晉使人鴆衞成公,成公私於周主鴆,令薄,得不死。已而周爲請晉文公,卒入之衞,而誅元咺,衞君瑕出奔。七年,晉文公卒。十二年,成公朝晉襄公。十四年,秦穆公卒。二十六年,齊邴歜弒其君懿公。三十五年,成公卒,子穆公遫立。

衞穆公[编辑]

穆公二年,楚莊王伐陳,殺夏徴舒。三年,楚莊王圍鄭,鄭降,復釋之。十一年,孫良夫救魯伐齊,復得侵地。穆公卒,子定公臧立。定公十二年卒,子獻公衎立。

衞獻公、殤公[编辑]

獻公十三年,公令師曹教宮妾鼓琴,妾不善,曹笞之。妾以幸惡曹於公,公亦笞曹三百。十八年,獻公戒孫文子、甯惠子食,皆往。日旰不召,而去射鴻於囿。二子從之,公不釋射服與之言。二子怒,如宿。孫文子子數侍公飲,使師曹歌巧言之卒章。師曹又怒公之嘗笞三百,乃歌之,欲以怒孫文子,報衞獻公。文子語蘧伯玉,伯玉曰:「臣不知也。」遂攻出獻公。獻公奔齊,齊置衞獻公於聚邑。孫文子、甯惠子共立定公弟秋爲衞君,是爲殤公。

殤公秋立,封孫文子林父於宿。十二年,甯喜與孫林父爭寵相惡,殤公使甯喜攻孫林父。林父奔晉,復求入故衞獻公。獻公在齊,齊景公聞之,與衞獻公如晉求入。晉爲伐衞,誘與盟。衞殤公會晉平公,平公執殤公與甯喜而復入衞獻公。獻公亡在外十二年而入。

獻公後元年,誅甯喜。

三年,呉延陵季子使過衞,見蘧伯玉、史,曰:「衞多君子,其國無故。」過宿,孫林父爲撃磬,曰:「不樂,音大悲,使衞亂乃此矣。」是年,獻公卒,子襄公惡立。

衞襄公[编辑]

襄公六年,楚靈王會諸侯,襄公稱病不往。

九年,襄公卒。初,襄公有賤妾,幸之,有身,夢有人謂曰:「我康叔也,令若子必有衞,名而子曰『元』。」妾怪之,問孔成子。成子曰:「康叔者,衞祖也。」及生子,男也,以告襄公。襄公曰:「天所置也。」名之曰元。襄公夫人無子,於是乃立元爲嗣,是爲靈公。

衞靈公[编辑]

四十二年春,靈公游于郊,令子郢仆。郢,靈公少子也,字子南。靈公怨太子出奔,謂郢曰:「我將立若爲後。」郢對曰:「郢不足以辱社稷,君更圖之。」夏,靈公卒,夫人命子郢爲太子,曰:「此靈公命也。」郢曰:「亡人太子蒯聵之子輒在也,不敢當。」於是衞乃以輒爲君,是爲出公。

衞出公[编辑]

六月乙酉,趙簡子欲入蒯聵,乃令陽虎詐命衞十餘人衰绖歸,簡子送蒯聵。衞人聞之,發兵撃蒯聵。蒯聵不得入,入宿而保,衞人亦罷兵。

出公輒四年,齊田乞弒其君孺子。八年,齊鮑子弒其君悼公。

孔子自陳入衞。九年,孔文子問兵於仲尼,仲尼不對。其後魯迎仲尼,仲尼反魯。

十二年,初,孔圉文子取太子蒯聵之姊,生悝。孔氏之豎渾良夫美好,孔文子卒,良夫通於悝母。太子在宿,悝母使良夫於太子。太子與良夫言曰:「茍能入我國,報子以乘軒,免子三死,毋所與。」與之盟,許以悝母爲妻。閏月,良夫與太子入,舍孔氏之外圃。昏,二人蒙衣而乘,宦者羅御,如孔氏。孔氏之老欒甯問之,稱姻妾以告。遂入,適伯姬氏。旣食,悝母杖戈而先,太子與五人介,輿猳從之。伯姬劫悝於廁,彊盟之,遂劫以登臺。欒甯將飲酒,炙未熟,聞亂,使告仲由。召護駕乘車,行爵食炙,奉出公輒奔魯。

仲由將入,遇子羔將出,曰:「門已閉矣。」子路曰:「吾姑至矣。」子羔曰:「不及,莫踐其難。」子路曰:「食焉不辟其難。」子羔遂出。子路入,及門,公孫敢闔門,曰:「毋入爲也!」子路曰:「是公孫也?求利而逃其難。由不然,利其祿,必救其患。」有使者出,子路乃得入。曰:「太子焉用孔悝?雖殺之,必或繼之。」且曰:「太子無勇。若燔臺,必舍孔叔。」太子聞之,懼,下石乞、盂黶敵子路,以戈撃之,割纓。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結纓而死。孔子聞衞亂,曰:「嗟乎!柴也其來乎?由也其死矣。」孔悝竟立太子蒯聵,是爲莊公。

衞莊公[编辑]

莊公蒯聵者,出公父也,居外,怨大夫莫迎立。元年卽位,欲盡誅大臣,曰:「寡人居外久矣,子亦嘗聞之乎?」群臣欲作亂,乃止。

二年,魯孔丘卒。

三年,莊公上城,見戎州。曰:「戎虜何爲是?」戎州病之。十月,戎州告趙簡子,簡子圍衞。十一月,莊公出奔,衞人立公子斑師爲衞君。齊伐衞,虜斑師,更立公子起爲衞君。

衞君起[编辑]

衞君起元年,衞石曼尃逐其君起,起奔齊。衞出公輒自齊復歸立。初,出公立十二年亡,亡在外四年復入。出公後元年,賞從亡者。立二十一年卒,出公季父黔攻出公子而自立,是爲悼公。

衞悼公[编辑]

悼公五年卒,子敬公弗立。

衞敬公[编辑]

敬公十九年卒,子昭公糾立。

衞昭公[编辑]

是時三晉彊,衞如小侯,屬之。昭公六年,公子亹弒之代立,是爲懷公。

衞懷公[编辑]

懷公十一年,公子穨弒懷公而代立,是爲愼公。

衞愼公[编辑]

愼公父,公子適;適父,敬公也。愼公四十二年卒,子聲公訓立。

衞聲公[编辑]

聲公十一年卒,子成侯遫立。

衞成侯[编辑]

成侯十一年,公孫鞅入秦。十六年,衞更貶號曰侯。

二十九年,成侯卒,子平侯立。

衞平侯[编辑]

平侯八年卒,子嗣君立。

衞嗣君[编辑]

嗣君五年,更貶號曰君,獨有濮陽。四十二年卒,子懷君立。

衞懷君[编辑]

懷君三十一年,朝魏,魏囚殺懷君。魏更立嗣君弟,是爲元君。

衞元君[编辑]

元君爲魏婿,故魏立之。元君十四年,秦拔魏東地,秦初置東郡,更徙衞野王縣,而并濮陽爲東郡。二十五年,元君卒,子君角立。

衞角君[编辑]

君角九年,秦併天下,立爲始皇帝。二十一年,二世廢君角爲庶人,衞絶祀。

太史公曰[编辑]

太史公曰:余讀世家言,至於宣公之太子以婦見誅,弟壽爭死以相讓,此與晉太子申生不敢明驪姬之過同,倶惡傷父之志。然卒死亡,何其悲也!或父子相殺,兄弟相滅,亦獨何哉?

索隱述贊[编辑]

司寇受封,梓材有作。成錫厥器,夷加其爵。暨武能脩,從文始約。詩美歸燕,傳矜石碏。皮冠射鴻,乘軒使穀。宣縱淫嬖,釁生伋、朔。蒯聵得罪,出公行惡。衞祚日衰,失於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