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載之方/卷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四時正脈[编辑]

[编辑]

春脉弦,其氣來柔軟弱虚而滑,端直以長,名之曰弦。反此者病,其氣來實而強,名爲太過。病在外,其氣來不實而微,此爲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善忘忽忽。胃眩巔疾,不及則令人胸痛引背下,兩脅滿。

[编辑]

夏脉鈎,其氣來盛去衰。反此者病,其氣來盛去亦盛,此爲太過。病在外,其氣來不盛,去反盛,此爲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身熱而膚痛,爲浸淫,不及則令人煩心,上見咳唾,下爲氣泄。

[编辑]

秋脉浮,其氣來輕虚以浮,其氣來急去散,故曰浮。反此者病,帝曰∶何如反,其氣來毛而中央堅,而兩旁虚,此謂太過。病在外,其氣來毛而微,此謂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逆氣而背痛,愠愠然,不及則令人喘,呼吸少氣而咳,上氣見血,下聞病音。

[编辑]

冬脉營,其氣來沉而博,故曰營。反此者病,其氣來如彈石者,此謂太過。病在外,其去如數者,此謂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解㑊,脊脉痛而少氣,不欲言,其不及則令人心懸。如病饑,眇中清,脊中痛,少腹滿,小便變。

[编辑]

脾無善脉,止見惡脉,盖脾脉以和緩爲主。故四時之脉雖不同,春脉弦,夏脉鈎,秋脉毛,冬脉營,皆要有脾脉,若脾脉不見,便是五脏真脉見,真脉見者死,所以脾無善脉者,謂其常脉便是吉脉,其太過不及,皆爲病脉,太過則令人四肢不舉,其來如水之流者、太過也,溼勝則然耳,不及則令人九竅不通,名曰重強,其來如鳥之啄者、不及也,土不用事則然耳,溼勝而其脉如流,邪乃傷腎,土不用事而九竅不利,因受木所制,木制則脾受水矣,九竅不利,故多生浮腫脹滿之疾,久而成水。

真脉[编辑]

真肝脉至,中外急如循刀刃,責責然,如按琴瑟弦,色青白不澤,毛折,乃死。真心脉至,堅而博,如循薏苡,累累然,色赤黑不澤,毛折,乃死。真肺脉至,大而虚,如似毛羽中人,膚色白赤不澤,毛折,乃死。真腎脉至,博而絕,如以指彈石,辟辟然,色黑黄不澤,毛折,乃死。真脾脉至,弱而乍數乍疏,色黄青不澤,毛折,乃死。

厥陰所勝生病[编辑]

運氣所勝[编辑]

飧泄食減,體重煩冤,腸鳴,腹支滿,甚則忽忽善怒,眩胃巔疾,脅痛而吐甚,衝阳絕者,不治。

司天所勝[编辑]

體重,肌肉萎,食減口爽,目轉耳鳴,胃脘當心而痛,飲食不下,舌本強,食則嘔飧泄,腹脹,溏泄,瘕,水閉。

在泉所勝[编辑]

酒淅寒如瘧,善伸數欠,心痛支滿,兩脅裏急,飲食不下,鬲咽不通,食則嘔,腹脹善噫,得候與氣,則怏然如衰身體皆重。

少陰所勝生病[编辑]

運勝[编辑]

瘧,少氣咳喘,血溢,泄,注下,嗌燥,耳襲,中熱,肩背熱。

天勝[编辑]

喘嘔,寒熱,啑鼽衄,鼻窒,甚則瘡瘍,脅痛,善太息,胸中煩熱,嗌乾,右胠滿,皮膚痛,寒熱,咳喘,唾血,鼽衄,溺色變,瘡瘍,胕腫,肩背臂臑及鈌盆痛。

地勝[编辑]

腹中常鳴,氣上衝胸,喘,不能久立,寒熱,皮膚痛,齒痛,頰腫,惡寒发熱如瘧,少腹中痛,腹大。

太陰所勝生病[编辑]

運勝[编辑]

腹痛,清厥,意不乐,體重煩冤,肌肉萎,足萎不收,行善瘈,脚下痛,飲發中滿,食減,四肢不舉,腹滿,溏泄,腹鳴反下,甚而大谿絕者,不治。

天勝[编辑]

胸中不利,陰萎,氣大衰而不起,不用,當其時,反腰痛,動轉不便,心下痞滿,少腹痛,時害于食,胕腫,骨痛,陰痹,陰痹者,按之不得,腰脊头项痛,時眩,大便難,陰氣不用,饑不欲食,咳唾則有血,心如懸。

地勝[编辑]

飲積,心痛,耳襲,渾渾焞焞嗌腫,喉痹,陰病血見,少腹痛腫,不得小便,病衝頭痛,目似脱,項似拔,腰似折,髀不可以回,膕如結,腨如别。

陽明所勝生病[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