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僕射贈太子太保姚公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右僕射贈太子太保姚公集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89

文章者,其士之蘊耶?微斯文,則士之道不彰不明。又況宗公大君子,網紀百度,琢磨九德,以至於經大猷,斷大事,不由此塗出者,猶瞽之無相歟?蓋修之有本末,得之有厚薄耳。至若推於心術,暢於事業,行顧言,言中倫者,太保有焉。太保姓姚氏,諱南仲,吳興人。博究古今,安舒方重,外清和而內剛明,有直質而無流心。學於《詩》之愷悌,《易》之貞厲。且曰:「史魚、仲山甫吾之師也。」故以之修身,以之懿文。其遜志肄業,通達強立,則搏約以明義類。郊居宴息,勇退肥遁,則吟詠以達情性。詳延特起,對有明法。拾遺補闕,在帝左右。義激於中,書陳於前。肝膈悃愊,以盡規為己任,切於時病者,皆精為上言之。疏兩河安危,夷門要害,盍建元侯以屏東夏,疾吏道雜而多端,條陳選部官人之法,轂下饑旱,舉成湯六事,凡如此書數十上。《請改卜貞懿皇后陵地》一篇,尤深切著明。武皇向納,被以命服,因詔侍臣,極言得失。宰司上賀,百執事聳視,以為雖神爵黃龍,炎漢紀年之瑞,不若是也。周旋臺閣,損益文憲,由左馮翊理陝州,教化清平,分閫東郡,閑邪秉直,志氣所伸,勇若諸賁,天下之人稱焉。竟以貞勝,而登端右,是皆以立誠居業,言而履之之效也。故其含章匪躬,諷議居多,其他則歌詩有逸韻,敘事為實錄,皆據根柢,而無枝葉,愔愔然君子碩儒之言,其在是乎?昔公之理海鹽而介浙右也,德輿方僑於吳,辱忘年之歡,暨叨貳六職,而公入踐師長,馨香茂實,耳目聞知。公嗣子太僕主簿袞,孝謹而文,永懷罔極,捧公,述作二百篇,列為十編,以論次見授,故粗舉公之所履,與為文之旨,而敘之云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