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臺仙館筆記/卷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右臺仙館筆記
◀上一卷 卷三 下一卷▶

余門下士蔣澤山孝廉,至崇明縣校試卷。事畢,觀於文廟,見兩廡先儒中湯文正公之位闕焉。問之學官,學官曰:「此地舊有五通神為祟。民間被五通之祟者,輒向學中門斗言明將湯文正之位私自請去,供奉其家,則祟自去,歷來如此。吾儕職司學校,每十餘日必來審視,如文正之位久而不歸,則向門斗催取而已,不能禁止也。」夫吳中五通久為文正禁絕,崇明海外之地,當時或未盡奉行,乃身後栗主,猶足以懾伏奸邪,是其正氣固長存天地間也。

蘇人陶阿尼,性好博,而博屢負,橐中罄矣。計無復之,踽踽獨行,將告貸於所識者。忽有入自後拍其肩曰:「阿尼輸矣乎?」回視,則其已死之友朱大也。陶大恐。朱曰:「吾非禍君者。君能葬我骨,我當助君博。」陶諾之。朱乃出巨金一錠,曰:「持此入博場,壓白虎門,必勝。再以所得者盡壓白虎門,又勝。四度而止,勿過貪也。」陶從其教,果大得彩,比曉,腰纏累累矣。視其中有紙錠一枚,乃故人所假之原註也。訪諸野,得其棺,賣地而葬之。

天津市中無賴少年,往往於博場索規例錢,諸博徒亦樂應之。然其始得也,頗不容易。余寓天津時,有粗作人田升日往來於博場。一日見有醉人昂然而至,上不衣,下不褲,止以尺布蔽下體。一入局中,便肆口罵,博徒群起,各執白木棍痛打之。然打者自打,罵者自罵,至體無完膚,氣息僅屬,猶喃喃罵不絕口。於是群嘆曰:「好漢,好漢!」以童便飲之,又以溫水滌其血汙,負而歸之開局者之家,自此月有規例矣。斯人也,豈所謂北方之強者與?

歙縣汪氏婦,孕十六月而生一兒,軀體甚肥,齦有齒,頰有髯,目炯炯然。咸懼,欲棄之。其母不忍,仍為包裹。兒不啼,亦不食。乳至六七日,僉謂無生理,置諸奧,將俟人定而棄之河。比晚,忽聞啞啞有聲,視之,則以兩手掬土而食,其身驟長,乃聽其自然。至月餘乃死。眾人聚觀,宛若廟中所塑土地像,身長二尺八寸,須長寸許,秤之重二十一斤。

京師一大家,富於貲,傭一僕婦,為昌平州人,服役有年。性甚黠,能得主人心,故主婦頗委任之,凡金帛所藏,悉與知焉。一夜人定後,有盜六人,自屋而下,皆塗面執刃,群僕驚逸。此婦聞聲趨出,為盜所執。以刃擬其頸曰:「爾主人何在?」曰:「值內班未歸。」盜揮其徒曰:「速縛其主婦來。」婦跪而泣曰:「主母遇我厚,願勿嚇之,我願以身代。」盜曰:「既如些,爾但告我金帛所在。」婦囁嚅不欲言,盜舉刃欲斫之,婦大駭,乃具告焉。盜搜括既已,意猶未足,復以刃脅使盡言。婦曰:「金帛盡矣,尚有珠寶首飾在某所。」於是盜又盡取之,笑謂婦曰:「汝所言未必盡,實念汝頗忠誠,姑留餘地。」乃呼嘯而去。主母深感此婦,出而慰謝之,而婦則面色如土,不作他語,連呼「嚇殺,嚇殺」而已。比曉,主人歸,知狀,亦尉謝之。然念婦雖為盜所劫,何必盡情泄露,當遑遽時,乃纖悉不遺如此乎?且僕婦甚多,何以獨劫此婦?其事似有可疑。而婦自此即云驚悸成疾,越三日以病重告歸。主人重賞而遣之,密遣幹僕尾之行。婦初臥車中,出齊化門,即自起遣車反,而別雇一車以行,至昌平州某村止焉。有數人迎門而笑,婦亦笑而入。僕即奔告於官,遣役偕往。時已半夜,奪門而進,則婦正與眾分所盜之物,金帛首飾俱在,縛送官,論如律。

京師又有一部郎家,傭一少婦,乃三河人。婦與其夫成親甫一月而別,別時與夫約曰:「歲暮宜至京城某媒媼家訪我所在,而見我焉,我必有以畀汝。」及歲暮,婦日至門前候其夫。一日,有鄉人徘徊其門,婦見之,誤以為夫也。蓋相聚不久,而別已經月,面貌音聲,不甚了了矣。遽招之曰:「爾今日始來歟?我望眼欲穿矣,汝少待,我取錢與汝。」其人惘然莫測,姑待之。婦果攜錢券數紙出付之,其人大喜持去。明日,其夫果來,閽者達於婦,婦訝其復至,出而詰之曰:「昨付爾之錢,尚不足用乎?我則無矣。」夫曰:「我昨暮始至城中,宿於汝所言媒媼家,今日倩其幼子導引而來,昨豈曾至此。爾得無夢歟?」婦始悟昨日之誤認,癡立無語,嚶嚶啜泣。夫固問之,乃哭失聲。內主人聞之,呼入問故,知其事,大笑,憐其少年夫婦以貧故別離,以錢十餘貫與之,使畀其夫焉。蘇州楓橋有高某,以課蒙為業,而性喜吟詠。一日,有江北難民數人闌入其塾乞食,高方執筆吟《感懷》詩,得句云:「有限年華催老易。」屬對未就,難民中一老翁援筆續之曰:「無靈文字送窮難。」高大喜,延之坐,不坐;問其名,不告;贈以錢,受之而去。烏呼!江湖漂泊中乃有詩人哉,亦可喟矣!

光緒丁丑九月,揚州城內教場中有山東人張設布圍,其中有奇形人五。一男子上體如常人,而兩腿皆軟,若有筋無骨者,有人抱其上體而旋轉之,如絞索然。一男子胸間伏一嬰兒,皮肉合而為一,五官四體悉具,能運動言語。一男子右臂僅五六寸,右手小如錢,而左臂長過膝,左手大如蒲葵扇。一男子臍大於杯,能吸淡巴菇,以管入臍中,則煙從口出。一女子雙足纖小,兩乳高聳,而頷下虬髯如戟。於是觀者甚眾。事聞於官,謂是采生折割者流,逐之出境。

杭州武林門外之山墩有橋曰新橋,亂後重修,頗為堅固。丁丑之秋,村人於橋旁搭臺演戲,橋上觀者甚多。有小兒呼曰:「橋下有人掊土(《史記·封禪書》《索隱》:掊,扒也),橋將圮矣!」眾皆笑而不信。俄頃之間,橋果崩毀,死傷者甚眾。此小兒不知誰何,或者鬼神使之警眾歟?又聞此日麯部中一老優先知必有變異,恐傷其儕伍,密於臺之四柱各斫一刀,又倒燃雙燭於房以厭之。豈知伶人無恙,而反傷觀者也,殆亦有數存矣。

蔣某,溧陽人。偶立門外,忽有素不相識者,口操紹興土音,向之借洋錢五枚。蔣曰:「吾適無有,子姑少待,吾將乞諸鄰。」及向鄰家借錢歸,而此人已他去,不可縱跡矣。蔣大呼曰:「吾負汝!」即取刀自剄而死。噫!人雖好行其德,亦不至此,殆有宿冤歟?此紹興人為人為鬼,未可知也。

直隸永平府某縣,其地閨範極嚴。凡女子初嫁,母家必使偵探,成婚之次日,夫家鼓樂喧闐,賓客雜沓,則大喜;若是日闃然,則女家為之喪氣。女之留否,惟夫家為政,不敢與爭矣。積習相傳如此,雖其意固善,然亦敝俗也。有王姓嫁女於李氏,卻扇之夕,李以新婦貌陋,嫌之。次日托言非處子,不舉樂,仍呼媒妁送歸母家。女幼失母,隨其嫂以居,嫂知小姑無他,乃問昨夜洞房情事,則固未合歡也。嫂曰:「然則安知其不貞歟?」力言於翁,使翁訟於官。官命驗之,果守禮謹嚴之處子也。乃判李姓,仍以鼓樂迎歸。余按《毛詩·草蟲》篇:「亦既覯止,我心則降。」鄭康成解「亦既覯止」為男女覯精,解「我心則降」為自此可以寧父母,故心下也。說經者皆笑其陋。今觀永平之俗,信必既覯而後可以寧父母,豈詩人之意固如此歟?

鄞人李姓者,為其弟娶婦,賃其鄰陳氏屋作新房。每至夜半,房中輒有聲,頗滋疑懼。一夜聲作甚厲,舉家咸集,覺床下泥土浮松,乃共掘之,得銅盆四具,鐵如意一柄,鐵碗一隻。嗣後聲遂不作,後亦無他。

昌黎云:「偶然題作木居士,便有無窮求福人。」《風俗通》所載如鮑君、李君、石賢士等,大率類此,從古然矣。乃若津門所傳雪彌勒事,則尤可笑。某歲津門大雪,好事者戲聚雪作彌勒,低眉垂目,笑態可掬,偏袒踞坐,大腹彭亨,右手持牟尼珠,左手持布袋。又為作侍者二人,皆生動有致。愚夫愚婦見之,膜拜作禮,竟有以香燭供奉者。諸無賴子遂藉以斂錢,侈談靈異。瞻禮者眾,乃搭棚以蓋之,檐前懸紅燈二,居然一佛殿矣。然人多氣盛,又益以香氣燭光,熏蒸終日,未及浹辰,玉山矣,諸善信皆廢然而返。

揚州興教寺有萬佛樓,相傳前明所建。樓中之佛,實有萬數,雕鏤工巧。兵燹之後,此樓未毀。丁丑正月,有白髮翁登樓焚香,謂寺僧曰:「中懸長生燈,宜防失火。」寺僧亦姑諾之。乃越十日,果以燈火上騰,由樓而至大殿、方丈,竟罹祝融之虐。此翁之言不幸而中,豈鬼神使之先告歟?聞災之前三日,樓中佛像自仆於地者十數尊,亦可異也。

天津有鄔三者,其父以沙船起家,死已久矣。鄔三性嗜賭,遂耗其貲,田園皆歸他姓,惟屋猶在,與母共居之。俄而母死,津俗喪禮尚奢,而出殯尤甚,鄔賣屋治喪,遂無立錐地,寄居博徒家。有姑嫁奚姓,頗富,以其侄不肖,亦久不與通矣。鄔年二十餘,尚未有室。一歲迫歲除,窘甚,無以為生。有博徒與之謀,假以衣冠,使至其姑家求見,姑辭焉。告閽者曰:「此來非有幹求,特以將成婚禮,不敢不告於長者耳。」姑聞此語,乃命入見,衣冠楚楚,頗不藍縷。問頻年何在,以貿易對;問婚期何日,曰:「即後日是也。」姑大喜,贈銀十兩為婚費,並云:「屆期當來賀。」姑有子婦二人,各送津錢十千。鄔持銀錢,歸商於博徒。諸博徒喜曰:「然則尚有後惠矣。」乃即所居屋,使工為之標飾,覓一青年之妓,飾以荊布,使偽為新婦也者。及期,其姑果至,見婦而悅之。婦又善於承迎,入廚作羹,跪坐而饋。姑欣然食已,謂曰:「此屋逼仄,吾不能宿此,明日當復來,少有資助。」明日又至,出屋契一紙曰:「此屋贈汝夫婦,即可遷移其中。」又出田契曰:「薄田百畝,粗供饘粥。」鄔驚喜過望。此妓之父亦一博徒,因負人博進,暫以女為錢樹子,今知鄔有田有屋,即以女妻之。弄假成真,鄔之謂與?陳某,杭州人。素性迂謹。負人錢百千,不能償,憂憤不釋,遂成心疾。一日,路過鬻明器之肆,見有紙糊元寶,曬於地上,大喜曰:「此天賜我也。然余無多求,取其二足矣。」即取二元寶去。肆中人知其也,亦姑聽之。陳歸,語妻曰:「今日天賜我二元寶,可以償宿負矣。」妻取視之,笑曰:「此泉臺上寶也。」(見《清異錄》。)陳曰:「我取歸時,明明元寶二枚,今化為紙,天絕我也!」遂痛哭求死。妻勸慰之,不可,其病益劇。親屬中有高姓者,素豐於財,且勇於為善,乃取真元寶二付其妻,使詭告其夫曰:「天賜之寶,又化為銀矣。」陳大喜,遂以易錢償所負,以其餘為卒歲資,而心疾頓愈。

蘇州胥門外梅灣裏,有姚嫗者,老寡婦也。撫孤子,至二十歲,將為娶婦。積洋錢四十餘圓,以備婚費。又制銀首飾數事,並新婦庚帖,同置一小櫝中。一夕,忽然失去。嫗念十餘年所蓄,全在於此,今既失之,不能復措,而婚期已近,計無所出,朝夕悲泣。越三夕,忽於人定後聞屋上有人呼曰:「姚大娘!前夜冒昧,幾誤人婚姻,今仍送還,可至檐下取之,我去矣。」嫗呼子出視,果得原物於檐下。斯人也,所謂梁上君子者乎?

去丁字沽三十里,有地名楊柳青,其地多女閭。有某甲浪遊至此,見一家門署「招租」二字,旁註:「欲租者,請入面議。」某本無求舍之心,姑作尋芳之想,款扉而入。一蒼頭導之升堂,有少婦自房出,明眸皓齒,年約二十許。請導觀屋宇,乃招之入房,紅羅復帳,角枕錦衾,固其臥室也。某欲辭出,婦曰:「良人遠客,度日無資。既不能枯坐食貧,又不屑倚門賣笑,姑借招租之帖,聊當賣酒之簾。君既惠臨,豈得無所留贈?」某辭以無錢,婦笑曰:「何言之謙也。」即至身旁搜索,於靴幼夾袋中得錢券六十千,謝曰:「有此可為纏頭之費矣。」即持付戶外,交二男子手。某視婦雖荏弱,而此二男子固健者,知墮其計中,不敢與爭,踉蹌而出。此與前所記荷包出售事情狀略同。某雖見機而作,未受虛驚,然所費不貲矣,亦可為冶遊者戒也。

粵西有姚三者,幼時不異常人。年十八時,偶釣於池,得一魚,無鱗,烹而食之。忽暴病,月餘病愈,則軀體驟長尺許。已而屢病屢愈,病愈,體必加長。數年之間,長及一丈矣。然其首仍與常人無異。詢其故,則食魚時棄魚頭未食,一犬食之,俄而犬首亦大倍於前。惜此犬旋為人撲殺,否則亦必有可觀矣。江西豐城鄉間,某年春夏間,路斃一媼。眾人憫之,醵錢買棺以斂,舁至義冢。未及葬埋,忽雷電大作,風雨暴至,眾皆趨避。俄而霹靂一聲,棺截為兩段,此媼起坐棺中,視之則已生矣。余謂此媼偶然氣閉,非真死也,為雷所震蕩,氣復流通,故仍生耳。然其棺無故為迅雷所劈,亦非偶然,殆命不應絕,如虢太子之遇扁鵲矣。

鄞有汪翁,富於財。妻死無子,納一妾,生子而殤。及翁死,族人利其財,逼嫁其妾。翁死後三七之日,其家作佛事,親族畢集,妾出遍拜之,泣而言曰:「未亡人雖小家女,亦知從一而終之義,誓死不出此門,願長齋奉佛,以了餘生。但求諸尊長見憐,與我一室之地,我便削髮修行,家中貲產,所不問也。」言已,袖中出翦刀,翦發投地,哭而入內,時其年甫二十也。眾人中亦有為感泣者,乃掃除屋西偏一小樓,使居之。嗚呼!是亦居然一燕子樓矣。

有丐者乞食於吳市,忽有武弁遇之,問曰:「子非某鄉某氏子乎?」丐曰:「然。」弁曰:「吾嘗受子之惠,今何一寒至此?」乃攜之至茶肆,使之啜茗,小坐以待,未幾取衣服帽履而至,悉與易之。又於懷中出銀十餘兩與之,曰:「子有此,可作歸計,勿久吹吳市簫也。」丐者茫然不測所自來,向弁問故。弁曰:「事雖久遠,子忘之,我不敢忘也。」竟別去。此弁感恩報德,殊有風義,使其得志,則淮陰侯之一飯千金,豈所難哉!

番禺李氏女,許嫁趙氏子。趙子以貧故,謀食海外,歲久不歸,音問遂絕。女待至二十八歲,父母欲別嫁之,女不可。乃使媒妁言於趙氏,先娶婦入門,以待其子之歸,蓋亦粵俗然也。女於是或居夫家,或居母家,又歷十餘年。而趙氏子果由海外附輪船以歸,行至中途,輪船飄沒,同舟之人皆死於海。惟趙抱一木浮遊數十里,遇他船救之,得生還家。後與女重行合巹之禮,夫婦皆年將五十矣。趙之遇難不死,或鬼神哀憐貞女,故陰相之,使得完聚歟?

山左程姓者,寓於吳中,有一婢,嫁農家葉氏子。庚申之亂,程全家避於葉氏,器用財賄悉寄焉。不數年,程氏相繼死,止遺一幼子在繈褓中,婢撫以為子,使與諸子齒。俄而其夫亦死,婢守義不嫁,撫程子及其子俱成立。為程子聘鄰村一女為妻。成婚之日。請姑出,將以新婦見,而婢遽出,自房登𣰽毺而先拜焉。程子大驚,婢對眾自陳曰:「我非新郎之母,乃程氏之婢也。主人不幸遭亂流離,死亡殆盡,我以郎君年幼無人管束,故十餘年越主婢之分,冒母子之名,今敢不道其實歟?」於是具述顛末,並出資財,盡以歸之。程子欲分其半以與婢,不受,乃使其妻以姑事之,而己仍呼為母焉。

甲與乙,兄弟也,同室而異爨。甲鰥而無子,乙有子,已十餘齡矣。甲欲嗣以為子,而乙惑於後妻之言,執不可。一日,乙之子至河干淅米,失足墮於河,後妻望見之,惟大聲呼救,坐而不動。甲適有小疾臥床,聞聲趨出,一躍入河,拯之而起。子得免,而甲之疾則加劇。乙歸知狀,感焉,延醫治甲疾,以其子子之。烏呼!乙之始惑於後妻之言,必以後妻為愛其子,而以甲為不愛其子焉,不遇事變,真偽烏乎見哉!

「有病不治,恒得中醫」,賈公彥引此入《周禮疏》,非惟古諺,直是經義矣。潘玉泉方伯嘗為余言,有病者延醫治之,醫言宜用麻黃少許以發汗。持方至藥肆,而肆中適缺麻黃,以偽品予之,服之無效。次日醫至,詫曰:「豈用麻黃太少,不足以發之乎?」乃倍其數,而肆中已購得真麻黃,如方服之,大汗不止而死。然此藥之誤也。又有兄弟二人,庚申、辛酉間,避亂於滬瀆,同時而病,醫者各授以方,且戒曰:「病異藥異,切勿誤投。」而其家止一爨,婢煎藥,竟誤投焉,次日皆愈。設使不誤,不將俱死歟?醫之不足恃如此。余謂醫所憑者脈也,而脈之失傳久矣。《史記·扁鵲傳》言扁鵲飲長桑君所與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又曰:「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夫扁鵲特以診脈為名,則其精於醫,非精於脈也。而至今言脈者宗之,則是扁鵲特以為名,而後人乃真以治病,即此知其不足恃矣。《素問》有三部、九候論,所謂三部者,豈今所謂三部乎?所謂九候者,豈今所謂九候乎?脈法既已失傳,醫道亦可不講,而懸壺之客,遍滿通衢,衙推之名,被之屠酤。又以其書傳自黃帝,其職列於《周官》,從古相承,莫之敢廢。父母之於子女,子孫之於祖父,茍醫藥之不具,即慈孝之有虧,而人之不獲終其年命者多矣。醫師、卜師,並列《周官》,卜亦聖人之所重,而唐李華有廢龜之論。卜可廢,醫亦何不可廢之有?余曾有《廢醫論》,刻入《俞樓雜纂》,雖駭俗聽,不顧也。北地嚴寒,冬日則水澤腹堅,舟楫不通,雖通洋諸口,不能不停橈以待,謂之封河。若南中,則向無是也。乃光緒丁丑臘月大雪之後,氣候凜洌,河中冰厚尺許,來橈去楫,為之停滯者旬有餘日。蘇城有某姓子,聘胥門外某氏女為妻,期於是月初八日迎娶。乃至是而冰雪交阻,將由陸路,則雪深沒脛,輿不能行;將由水路,則冰堅如石,舟不能進。兩家父母令新郎新婦望空交拜,以應吉時,越七日而黃姑織女乃得相見。是亦婚禮之中,亡於禮者之禮也。

鄞有卜者,設肆於市。一日,有男子在肆中大罵,勢將用武,眾人環集問故。其人曰:「夏間因人口不安,就彼問卜。彼問竈何向,我對曰:『南向。』彼曰:『宜改西南。』我謹如其言。乃至秋而仍多疾病,又來問卜,彼仍問竈何向,我曰:『西南。』彼曰:『宜改正西。』我亦如其言。今入冬後,病者未愈,加以貿易折耗,無聊之至,姑再卜之。彼問如前,及我告之,則曰:『宜改南向。』是仍復其初矣。自夏徂冬,我奉彼為蓍龜,乃顛倒如此乎!」眾大笑,為解勸之而去。余因憶親串中有從相宅者之說,一歲之中,三易其竈而復其初,與此相類。然彼則三人三說,此則一人而前後異說,尤可笑也。江湖術士之說,固無足據矣。蘇有某翁,於庚申之亂,失其子,旋於亂中收得他人子。及亂定復歸,屋廬幸而無恙,乃即以他人子為子,而為之娶婦焉。俄而此子死,將為之斂,忽欠伸而起,遍拜其父母曰:「別父母久矣,幸無恙乎?」又指其所娶之婦而問曰:「此伊誰也?」怪而察其聲,則即其所失之子也。問曰:「汝故吾子歟?今從何來?」其子曰:「吾自與父母相失,轉徙至某所某所,今甫趁某人之船而歸耳。」言未已,其所謂某人者自外叩門而入,曰:「我載爾子歸,將至家而暴病死,今其屍尚在舟也。」父母趨而視之,則果其子之屍,始悟其子死,而借他人子之屍以生也。因即以所具之棺僉之,共相慶幸,謂假子死而真子生矣。乃其所娶之婦,則以其夫聲音舉止與昔頓殊,恥與同室。舅姑無如何,請其父母來再三勸導,始為夫婦如初。

光緒丙子夏秋之交,浙中大雨,臨安一縣凡出蛟二十七尾,其北鄉有二山忽合而為一。徐花農孝廉書來述之,言其邑人來赴鄉試者所言,當不妄也。余按《明史·五行志》,秦州有二山相距甚遠,民居其間者數百萬家。一日地震,兩山合,居民並入其中。然則此事亦前史所有,不足為異矣。

紹興某翁,生一子而妻死;乃續娶焉,又生一子。兩子並長成,皆有室矣,而翁死。遺產千金,族人為均分之,俾兄弟同居而異爨。乃其弟慵惰,耗其所分之產,遂與母謀,將逐兄而據其所有。於是母子、兄弟、娣姒間,終日勃溪矣。兄不堪其逼,一夕謂其妻曰:「某所某所有錢若干,爾可撫遺孤度日,我已市有生鴉片煙,拚一死以解冤矣。」婦奪其煙,曰:「君死,我何賴焉?不如我死為愈耳。」夫初以為勸解之詞,亦不留意。未幾,聞婦在房中聲息有異,入視之,則已宛轉床蓐間,灌救無及,竟死。婦故妊身數月矣,死後腹中大動,逾時乃止,見者惻然。

杭有鄭姓者,年四十餘。妻始有孕,甚愛護之。傭一媼於家,凡爨汲浣濯之事,皆使代之,命其妻安坐勿勞頓。一日,曝衣於庭,而雨驟至,傭媼適他出,乃自起收之。還入室,聞呱呱聲,以為鄰兒也,察之則出己腹中,大驚而臥。夫歸語之,延乳醫治之,亦無效。時妊甫七月,兒啼腹中,月餘乃止。及期而產,竟無他異。

紹興張某,自幼聘陳氏女為婦。旋以父母雙亡,又遭回祿之虐,無以為生,遂入天臺削髮為僧。而陳氏待婿不來,訪知其遁跡空門,乃別嫁其女於沈氏。成婚之日,沈已大病,勉強成禮,未久即卒,女實猶處子也。其姑憐之,將為擇婿。時張某在天臺三年矣,有舊友入山遇之,勸其還俗,遂從之歸。訪所聘妻,已別嫁矣。其友為平章,娶沈氏之妻,而實即其元聘妻也。故劍復得,殊非偶然。但多此周折,不知造物者果玉成之歟,抑播弄之歟?

某孝廉,家貧落魄,無以為生,貸於親友,皆莫之應。有一博徒,獨善遇之,時有饋遺,以資薪米。及公車北上,又為治裝,且贍其家。未幾,孝廉捷南宮,授縣令,感念舊恩,使人招之。謝不往,曰:「吾儕呼盧喝雉,席地帷天,放浪久矣。一入朱門,則束縛欲死,非所以愛我也。使我居君之所,仍日日外出,從牧豬奴遊,不於君官聲有損乎?又非所以愛君也。」孝廉乃使人贈之千金,亦不受,曰:「君雖日贈我千金,亦不過供我博場之一擲而已,徒傷君惠,而無救我貧,不如其已也。」此博徒見識甚高,使淮陰侯能見及此,則無鳥盡弓藏之嘆矣。誰謂市井中無英雄哉!

寧波孫氏,有屋一區,忽於戊寅之春不時火起,雖旋起旋滅,而梁柱窗欞均有焦灼痕。孫氏之子亦猝然顛狂,時發時愈。愈時問之,雲見有紅袍紗帽者五,自雲兄弟五人,皆明季翰林,欲孫氏為之立祠。又不時有字紙從梁上飛下,間有詩句。一日得七言詩一首,用四豪韻,而有跳字,群以為出韻,或以為誤筆。少頃梁間飛下一紙云:「《集韻》:跳與逃通。」又問古人用過否?次日臨睡,問者於床頭得一紙曰:「元微之詩『主帥驚跳棄旄鉞』。」眾皆驚服。余按《漢書·高帝紀》:「漢王跳。」如淳曰:「音逃。」此鬼不讀古書,但以元微之詩句為證,信乎明季翰林也。

紅蘭,蘇妓也,與某生訂嫁娶,而生無力脫其籍,紅蘭郁結成疾。有費媼者,傭於妓家者也,謂曰:「娘子傾城姿,何患無藏嬌金屋,乃戀戀一窮措大乎?」蘭曰:「秦樓楚館中所往來者,率皆紈絝兒、大腹賈,誰似某郎之甘苦相憐者。彼也力綿,我也命薄,茫茫孽海,不知伊於何底矣。」媼曰:「果爾,吾當為娘子玉成之。」一夕,乘假母他出,負紅蘭至某生所。生懼,不敢受。媼出紅蘭身契付生,曰:「吾已為盜得此紙,彼無如何矣。」媼歸,乃跡假母所在,而告以紅蘭逃。尋覓數日,始同至生處見之。假母促蘭歸,蘭誓死不從。嫗曰:「此女心變矣,速歸取身契,訟於官,必得直,我請為證。」假母歸覓契,則無矣,不得訟。媼乃為調停,使生酬假母百金,而紅蘭竟歸生矣。此媼者,其亦古之許俊、昆侖奴歟?

蘇人某甲,無賴惡少年也。屢與人鬥毆,為人痛打而不悛改,人皆呼之曰「石臼」,以其耐打也。一日,飲於酒家,飲畢徑出。酒保索錢,甲曰:「乃翁適乏杖頭資,俟諸異日可也。」肆中人惡其無狀,群出詬罵,ㄏ而毆之,如舂如揄,血流漂杵。視之幾無生理,乃縱之去。越數日復至,則傷痕已愈,咆哮如故。群嘆曰:「真石臼也。」予以千錢而去。

阿保者,小家女也。父母早卒,育於比鄰金氏媼。及長,頗有姿,媼欲倚之為錢樹子。阿保泣曰:「豢養之恩,沒齒不忘,雖鬻我為妾為婢,我不敢怨。若令墮入煙花,則刀鋸鼎鑊,不能奪我誌也。」媼無如何,鬻於某姓為妾。而大婦妒甚,日加鞭笞,體無完膚,阿保惟飲泣而已。一日,婦乘夫外出,送之歸金媼,而以逃亡告其夫。阿保俟夫歸,作書自陳,杳無復書,亦未知其得達否。金媼乃偽為其夫書,命其他適。阿保得之,即日仰藥死。烏呼!此女節烈之行如此,而淹沒無聞,談者並姓氏裏居而失之,是可慨矣。

山東藩司管庫之吏某甲,生女甚美,自幼許嫁其從母之弟。未嫁而婿死,問名者踵相接,而女誓不他適。父母勸諭之,不從,遂為別築一靜室居之,長齋事佛者數年,心如古井矣。俄其父盜用官錢事發,系囹圄,當死,計無所出。有富家子謂之曰:「吾喪耦未娶,爾能以女妻我者,我必為代償官錢。」父母商之女,女執不可。母泣曰:「爾父無生理矣。父死,我亦必死,爾守未嫁之夫,而不顧父母之死乎?今舍此無他法,而爾執不可,我先死爾前矣!」女飲泣數日,從之。既嫁,事果得解。而女以違其初願,居恒郁郁,不數年,竟死。自來表揚節婦者,必題以節孝二字。蓋女子奉父母之命,以身事人,不負其夫,即是不負其父母,故節即孝也。乃如此女,則節孝不能兩全,是亦居人倫之變矣。然女子為未婚夫守義,歷來議論,頗有異同。此女改歸他族,於禮本無不可,使其執誌不從,父死而母隨之,此恨豈有極歟?勉從親命以全孝,而又郁郁以死,則仍所以徇其節。君子於此女無譏焉。

津門流妓,多出楊柳青、獨流諸處,其地淫風流行,過於溱洧矣。乃有劉氏婦者,亦楊柳青人,其姑傭於某氏。某氏子知其子婦之美,乃以重金其姑,使招子婦來供縫紉之役。其子婦初意不願,姑強之乃往。始至無所事,針黹稀少,而飲饌豐腆,亦頗相安。數日後,某氏子於薄暮入其室,挑以言,婦不從;直前犯之,婦奪門而出,奔回其家。某氏子乃使其姑勸諭之,姑告其子,子亦以為可。母子二人朝夕聒焉,婦投水死。嗟呼!碧玉小家之女,又居采蘭贈芍之鄉,而堅白自持如此,人之貞淫固出於天賦歟?

蘇州閶門外高版橋,一富翁晚年得子,甫三歲,忽患驚風之疾,一厥不醒。翁痛甚,舉家惶駭,四出求醫。有道人踵門求見,自言能醫。問所須,令於靜室中為壇,取白米一斗,金銀各十兩,為鎮壇之用。道人入室,誦咒良久,令抱兒出。道人以手撫摩數四,又以中指重按兒鼻,兒忽作一嚏。道人曰:「生矣,生矣!」翁大喜,留之飯,不肯,匆匆別去。視鎮壇金銀,封裹依然,而已易以瓦礫矣。正共驚疑,小兒倏復驚厥,竟於是日死。

蘇人某甲,清狂不慧。母死未逾月,即欲納妾,遍求佳麗。其親串某乙知之,出一西洋法所照女子像視之曰:「君視此美否?」甲曰:「美甚。」乙曰:「此某氏女,可圖也。然須重聘耳。」甲即托乙平章,往返數四,乃報甲曰:「事成矣。」議定聘銀五百兩,先付二百為女治奩具。甲如數付之。數日無耗,使人問之,則乙已遠出矣。留書別甲曰:「君甫遭大故,即納小星,非特人言可畏,抑亦國法不容。此事宜徐之。天下多美婦人,俟君服闋,再為留意。仆適有遠行,前銀暫借一用。」甲得書,惘惘累日。或慰之曰:「費此二百金,省卻幾許事,亦值得也。」又有人於學使者按試時,詭言是使者葭莩戚,可為買通關節。一生惑其說,乃與議定,用銀二百兩,先付四之一。及試畢無效,再訪其人,杳無蹤跡。忽得其一書云:「學使者乃朝廷大臣,豈可幹以私?士子讀書,當知義命,萬無夤緣幸進之理。承惠銀兩,暫充杖頭資。願此後努力下帷,以求上進,勿圖僥幸,致犯刑章。」斯言也,可為藥石之言矣。以五十金買得之,亦不得謂之不值也。

某甲,銅匠也,居蘇州閶門外,孑然一身,而頗有積蓄。然性儉嗇,衣履不完,所居破屋兩間,中惟草薦敗絮而已。一夕,獨坐未寢,時風雨交作。忽聞門外有泣聲,啟視,一少年女子也,頗姣麗。問所自,此女操江北口音,自言:「父母俱亡,為族人誑誘至此,將鬻我於倡家。恐陷入火坑,故冒雨而逃,然我無歸矣。」言已又泣,且出金簪一枝付甲,求為之計。甲既艷其色,又利其財,乃招之入室,曰:「室止一榻,奈何?」女然曰:「既至此,固惟君所為矣。」甲喜,擁之而臥。及天明,女起為執爨,若甚相安者。俄有江北人數輩排闥而入,見女曰:「在此矣!」乃並執甲曰:「汝誘藏良家女子,當縛送官。」女俯首不一言,甲亦無從置辯。眾人遍搜室中,得金簪並金約指十六枚,洋錢數十,問女曰:「簪與此等皆汝所攜來乎?」女點首,乃盡攫之,挾女出。復欲拉甲去,一人故相解勸,乃舍之,哄然而散。

山東人朱翁,商於姑蘇,性好施與,有以緩急告,輒假貸之,不責其償。及病且死,其子問父:「外人所假貸者,亦有契券乎?」翁曰:「此可勿問也。吾枕函中有一小匣,吾死,汝取視之,一生吃著不盡矣。」俄而翁死,子發匣視之,中無他物,惟《朱子家訓》一篇。此翁大有晏子鑿楹之意,其所見高出士大夫上矣。

有於薄暮見一中年婦人哭於路,問之,曰:「吾某處人,附航船至此,投一親戚,而其家已遷至別處。我欲歸家,則夜航開矣,進退無所,是以悲耳。」其人為惻然,乃招之至家,飯以脫粟,而止宿焉。天明,不辭而去,則失去衣服什物無算,乃悟是此婦所為:是婦女能為賊也。有一家,每日必有所失,雖所值無多,然日日如此。而室中實無外人往來,惟鄰舍一幼子,日或數至,嬉戲良久乃去。年未十齡,固不疑也。一日,此子將去,逾閾而仆,急為掖之起,則懷中墮出零物數事,皆其家物也,乃悟是此子所為:是童子能為賊也。金陵有某氏子,應童子試有年,考鳳池書院,居然高等。乃其素性佻達,母又溺愛,不加防範。與鄰女有私,丁娘十索,苦無以應。適其同居朱姓一老寡婦,頗饒於貲,某氏子乃乘夜入其室,竊得洋錢數十,黃金三十兩,珠十餘顆。質明,朱告於官,官往勘驗,曰:「此非外賊也。」大搜其家,於某氏子書室得金珠焉,洋錢則無矣,乃縶之去:是士子能為賊也。蘇城道前街有一客寓,多樓屋,每一間以版隔之,分為前後二間,客各居其一。有前樓之客,扃戶外去,及歸,啟鑰而入,則後樓之客正在其室,去篋探囊發匱矣。蓋版不甚高,累卓倚而登,即可逾而過焉。然後樓之客寓此已經月,平日冠五品之冠,乘肩輿而出,一仆應門,一仆從之,居然一官也:是官亦能為賊也。嗟乎!外戶不閉之風,固難望於中古以下矣。金陵楊立庵,醫生也。一夜已二更矣,有人打門甚急,問之,曰:「求醫者。」乃使傭媼啟入之,則一盜也。塗面而持刀,徑入楊室。楊見之,惶遽失措,顧曰:「爾何必塗面來。」其意謂我無所有,爾來此無謂耳。盜聞斯言,誤謂楊識其面,不敢行劫而去。又滁州一張姓者,亦醫生也。一夜,有盜入室,亦塗面而執刀。張固識其人,謂之曰:「爾何必塗面來。」盜知主人識己,懼其明日告官,竟殺張而去。同一塗面之盜,同一何必塗面之言,而一以獲免,一以見殺,天下事其可以一律論哉?

徽之績溪縣有殷翁,與柳翁者相善也。柳翁且死,托其子於殷翁。及其子長,則流蕩不肖,日以飲博為事。殷翁述乃父之遺言,苦口勸戒,至於流涕痛哭而罷,如是者非一次矣,而其子終不悛。殷翁知其不可教也,乃使其客日從之博,博大負則又教之賣田,而殷翁出己金托他人之名以賤值買之。其田之所入,則別置一處,不侵蝕其絲粟。凡柳子此後鬻田、鬻地、鬻金玉器皿、鬻字畫玩好,殷翁悉以其田所入之錢,一一購買之。未數歲,良田美產,悉歸殷翁。而除購買柳氏物外,又無他用,所積益饒,柳子固不知也。久之,並其所住之屋亦歸於殷,柳遂無立錐地。其初寄宿親串家,大受殘杯冷炙之辱。又轉徙至僧廬道觀,亦不見容納。遂行乞於市,夜則席地帷天,與群丐為伍。殷翁乃招之至家,熏沐之,飲食之,謂曰:「若亦憶我向者之言乎?」柳子痛哭自責。殷翁曰:「所失之物,不可復返矣。姑努力讀書,或可望晚成耳。」柳子嗣是果發憤下帷,期年之後,得隸諸生籍。殷翁乃以所買田宅,一一歸之,曰:「曩見足下迷而不悟,不可以口舌爭,非山窮水盡,不知變計,故不得已出此背水之計,置之死地而生之。曩與子共飲博之某甲某乙,皆吾所遣;曩買子田宅之某甲某乙,即老夫托名也。今此計果成,郎君前程未可限量。老夫年邁,不久就木,死見尊翁,亦無愧九泉矣。」柳子感極,厥角稽首,不知所云。裏黨聞之,咸嘆殷翁高義而又有遠見,非尋恒所及也。余按元人雜劇中有一事與此相類,疑即古事而誤傳為今事,然言者鑿鑿,以為不誣,姑為記之。卑官小說家,固不必拘拘於事之真偽,但取其足以風世而已矣。

有客自寧波來,言其地有焚死女嬰一事。於空地積薪,置女嬰其上,舉火而焚之。始則呱呱啼,繼則動,久之皮骨俱焦,不復成人形矣。乃糸遂以石而投之江,觀者數百人,咸為嘆息。問其故,則此家已生二女,皆溺死之。至是復生女,故不斃之水,而斃之火,冀其魂魄知懼,不敢復來也。嗟乎!溺女已為敝俗,乃更以一炬了之。赤子何辜,慘罹王莽焚如之刑,為民牧者如何不為之厲禁也!

金少伯樞部之祖母某太夫人,享高壽,幾及百齡而終。其末年神識日衰,見其子婦孫婦,輒呼大姊二姊,以為是親串也。每至家祭之日,子婦具饌,則以既食辭。初謂是老耄謬誤耳,已而每祭皆然,怪之。因問所食何物,則皆祭品也。始悟其形神已離,家祭之日,已與祖先一同受享矣。又緣此知「吉蠲為館」,實有來享之者。聖人知鬼神之情狀,而制祭祀之禮,《詩》所謂「芬孝祀,神嗜飲食」者,初非虛語也。

秦娘者,維揚勾欄中人。其父固老諸生也,談者失其姓。生而國色,幼失怙恃,依其舅以居。而其舅負官逋,不得已,議鬻其甥女,為媒者所誑,遂入青樓。女守貞不辱,假母好言勸之,不從,恫忄曷之,撻楚之,惟以死自誓。假母計窮,議轉鬻之他所,而以其貌美,未忍也。或為假母謀曰;「凡為女子,孰無情欲?宜廣覓少年美男子,勿責以纏頭之費。茍有當女意者,任留一二宿,此後事易為計矣。」假母從之,凡所交好者,皆托其物色。於是裘馬少年,日有至者。女見之輒哭泣,稍近之則怒詈。假母不能忍,日以鞭樸從事,女決意求一死。夜夢老翁曰:「吾,爾父也。汝慎無死,吾已為汝覓佳婿,明日當可諧秦晉之好矣。」吳下有蔣生者,以應京兆試,道出蕪城,初無意尋芳也。蔣有友,平時亦嘗受假母之托,以蔣貌美,導之往。蔣始不可,友固慫{臾心}之。及至,女向壁哭如故。蔣調之曰:「聞卿名秦娘,小生則小字晉郎,秦晉自宜為姻好,何拒我之深也?」女聞言,憶夢中父語,秋波斜睇,見蔣風度不凡,不覺哭聲頓止。假母喜曰:「大好,大好!今日仙女思凡矣。老身且去料理酒食。」女與蔣同坐房中,雖無一言,亦無慍意。須臾酒食至,假母招女同坐,女亦盈盈而至,然淚痕固涔涔也。蔣見旁無他人,乃問之曰:「觀卿情狀,必有隱懷。仆雖交淺,何礙言深。」女細述己誌,且告以夢,又哽咽而言曰:「郎君若能為百年之計,夢中父命,敢不敬從。若以為風塵中人,茍遣一時意興,則雖死不從也。」蔣嘆曰:「有誌女子哉!小生固未娶,然貧無金屋,奈何?」女曰:「茍許相從,荊布無恨。但求先矢天日,然後再陪杯勺。」蔣許之,共誓於神。是夜遂同宴好。假母喜女意轉,堅留小住,乃流連三日。女謂蔣曰:「郎君別後,假母必不容獨居,宜早為計。君家有何人?所居何處?可詳告妾。」蔣曰:「家中無人,惟一寡姊相依,所居則姑蘇某巷也。」女喜曰:「妾得計矣。君宜為一書與令姊,詳述妾事,妾自有策脫此火坑。」蔣悉如其言。及蔣去三日,假母果別招一客至,女強笑承迎,醉之以酒。乃服客之衣帽蔑履,詐為客狀,啟戶逕出,大罵曰:「何物婢子,如此倔強,令人憤氣填膺!」假母疑女又有變,得罪於客,追出謝之,則揚長竟去矣。入房審視,客固醉臥未醒,而女兔脫,乃始追。女甫出門,而暴風驟起,燈燭皆滅。蓋女之出也,默禱於父,有陰相之者也。追者皆悚然而返。女獨行昏黑中,若有導之出者,遂附船至蘇州,竟至蔣家,投書於姊。姊審書不謬,留之,而女已有身。及期,產一男。姊始猶狐疑,視所生男酷似其弟,乃大喜焉。蔣自別女入京,應京兆試,不售。或薦之就四川學政幕,甫至而學使者卒,蔣留蜀不得歸。俄值川楚教匪之亂,益困頓。適大帥欲延一書記之友,蔣遂入其幕府,賓主甚相得。始惟司筆劄之事,居久之,灰盤密謀,罔不參預,以軍功保舉訓導。是時道路梗塞,魚雁罕遇,而蔣亦從事戎旃,置家事不問,遂與家人久絕音問。及川楚平,敘功以知縣銓選,始乞假而歸。自辭家北行至此,將二十年矣。遙望故山,頗有近鄉情怯之意。乃至所居坊巷,則門庭如故,且紅燈雙掛,彩幕高張,鼓吹喧闐,溢於戶外,不知其有何事。入門則坐上客滿,多不相識。有少年,就問客從何來。蔣詫曰:「吾故蔣某,此吾家也。」少年大駭而入。無何,有中年婦人出,則其姊也,驚且喜曰:「吾弟歸歟?」引少年就蔣曰:「此吾弟之子也。」蓋其子年已弱冠,是日適為畢姻耳。坐客皆大驚嘆,以為巧遇。姊曰:「正有一事為難。弟婦已將作阿婆,而猶垂發作女兒裝束,使之改妝,不可。今吾弟幸而歸來,事當如何?」一客曰:「何不趁此吉日,使父母、子婦同日完姻,亦佳話也。」滿堂轟然曰:「然。」於是青廬之內,花燭高燒,翁姑拜前,兒婦拜後。觀者皆嘖嘖,謂為未有之盛事,好事者為作《秦晉配傳奇》。

蘇州鄉間有某甲者,饒於貲而無子,年四十而鰥,乃謀買妾。偶入閶門,遇一媼,似曾相識,邀至其家。略敘寒暄,便問:「君今喪偶,當續弦乎,抑買妾也?」甲曰:「亦思買妾耳。」媼力以蹇修自任。言次,有女子奉茶出,媼曰:「此弱息也,君視可抱衾否?」甲睨之,女頗娟秀,乃問聘金幾許,媒妁伊誰,媼曰:「老身無夫無子,久思托足空門,正苦此女為累。若得所歸,便大慰矣,何敢多求。止望洋錢一百,為老身瓶缽之資。君如許可,則覿面一言,人財兩易,媒妁奚為?」甲大喜,囊中適有此數,即以付嫗,攜女逕出,同舟而歸。甫出城,有數人飛棹而至,中有老翁,哭而呼女,女亦哭而呼父,兩舷切近,一擁登舟,翁抱女去。眾人匈匈,勢將用武。甲無婚書,無以自明。問女,則女無一言。知為媼所紿,但呼咄咄,而眾已一哄而散矣。蘇諺所謂「放白鴿」者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