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律师司关于领取律师证执业证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司法部律师司关于领取律师证执业证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司律字〔1997〕42号
1997年6月4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律师管理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律师执业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为切实加强对律师执业证的管理,规范律师执业证的领取条件程序,保证各地律师执业证的正常使用,现对领取律师执业证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律师执业证是律师执业的凭证,加强对律师执业证的管理是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照《律师法》和《律师执业证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做好律师执业证的申领发放工作。

  二、各地律师管理处领取律师执业证应向我司提交申领报告,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本省(市)律师队伍基本状况:①律师队伍总人数,②本省(市)专职、兼职、特邀律师人数,③本省(市)专职律师人数与兼职、特邀人数比例;

  2.1995年换发新的律师执业证以来领取律师执业证的情况(专职、兼职律师执业证各领取多少);

  3.申领理由,申请理由要据实写清,如:发展、变更、错填、污损、遗失等等,作废的执业证由各省(市、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收回销毁,销毁情况报告亦应报我司;

  三、我司根据各地申领报告所提出的领取数量和理由,审核决定下发律师执业证。对申领报告不符合前述要求或理由不充分的,可以要求各地修改或补充。

  四、各地领取律师执业证后,应当对领取执业证的执业律师编号登记,并将律师名单及执业证号码报我司备案:

  此通知下发前律师执业证发放领取情况,请各地于1997年8月30日前登记造册报我司;

  五、我司将不定期对各地律师的执业证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违反律师执业证发放和管理规定的,要严肃处理。各地在领取和下发律师执业证中遇有问题请及时反映。

  特此通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