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軹道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吊軹道賦(並序)
作者:王昌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31

軹道,秦故亭名也。今在京師東北十五里,署於路曰秦王子嬰降漢高祖之地。豈不傷哉!餘披榛往而訪之,則莽蒼如也。夫以戰國之弊,天下創夷,又困於秦,使無所訴,罪在於政,而戮乎嬰。嗚呼?殺降不祥,項氏之不仁也。遂作賦以吊云:

長林之墟,荒草無垠;躊躇訪古,隱嶙如存。耆老曰「此秦之軹亭也」,莫不隕泣而傷魂。我聞中原板蕩,曆數更造;來為都邑,去為郊道。化育人寰,盛德攸保。其有隨覆車之遺跡,躡咸陽以崩倒;陳炯戒而罔懷,終滅裂以蕩埽。今者行旅有悲涼之色,將未識聖人之大寶。聽之哉不義而強,其敝必速;徒以金城千里,介馬萬軸。九國既夷,上慢下黷;東遊莫返,白帝先哭。是以沙邱禍,制出趙氏;扶蘇賜死,大事去矣。海內洶焉,雷駭飆起;自非蹂先王而隳道德,亦無能而及此?五星夜聚,漢瑞秦亡;白馬素車,降於道傍。非子嬰之罪也,而殺身於項王,悲夫!以暴易亂,莫知其極。且聞追懷而霸楚,無乃弛義而爭國,東城引劍,亦其宜哉!至於後稷貽周,三聖九賢,合於成康,千有餘年。猶復慎終如始,爰作顧命;宣文武之重光,訓艱難於執政。乃屍天主,遂誥諸侯;高奭內軸,齊魯外輈。此周之所以磐石相維、數革龜謀,孰與夫離擯子弟、甘心賊臣、身死國滅,如火燎薪?設使雍州為輿,伊傅為輪;當朽索之不馭,豈龍虎之能馴?不其然乎?賈生聞之,於是讓東陵故侯曰:「昔王子有殷墟之歌,大夫有周廟之作。子秦人也,豈無情哉?」邵平乃太息久之,且為歌曰:「道不虛行兮史沒位,吾寧範伯之徒與?感夷齊而多愧。麟鳳遠去,龍則死之,河水洋洋兮先師莫歸,往者不可諫,來者吾誰欺?姑退身以進道,曷颺言而受非?彼蕭相國,知子乎布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