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純陽眞人祠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吕純陽眞人祠記
作者:董其昌 
本作品收錄於《欽定日下舊聞考_(四庫全書本)/卷135
明朝武將陳洪範於昌平鎮(今北京市昌平區)所設吕眞人祠之碑記。

余少誦《陰符》《道德》,意以為清靜所宗,已而深究易旨,乃知皆原本於《易》。《易》自乾而徃,數極於六,有取於師中之丈人,王之錫命,即司馬子長之紀軒后也。固曰:且戰且學仙。留矦、鄴侯亦必借劍刃上了其護生之願。《真誥》所載碧落上眞,類皆血性男子,所主在忠孝節義,清靜其寓境也。

若呂真人於東溟陳大將軍,有最可異者。將軍自兒時輙遇道者,眼光射人,熟視公云:「孺子勉之,異日統數百萬貔貅,為國家干城,幸自愛。」髮未燥,即喜習尚父《司馬兵法》,以報國自矢。己未春,會遼左四路進師[1],公當後勁,大軍失利,被創墮馬,僵卧草中,見児時所遇道者相慰劳云:「救爾者至矣!」忽聞馬蹄聲數百,踉蹌覓路,遂以馬乘將軍疾馳而歸,始信真人之記莂不虛耳。

將軍念真人與有夙緣,莭鉞所至,必為立祠。紅螺固其家山,至若在甘肅則祠之,在石城又祠之,在招寶又祠之。迨蒞昌平鎮,平齊凱旋,度鈴閣右,購隙地,建堂三楹,丙舍為丹室,崇門邃庙,視諸祠尤雄麗。惜將軍未遇,蚤遂其談笑吞胡之志,以慰呂公。然隨在必桓栢著壯猷,人皆知為廉將,不知為文將。籌邊諸著作,鑿鑿中肯綮,與戚大將軍後先伯仲。將軍祠呂公之意,政未可量也。我鄉本一禪院,亦有回先生靈迹,近遺我友仲醇藥一瓢,施濟不竭。茲將歸,從詢此一段奇事。適將軍礱石索予言,遂書所遇真人始末歸之。

公諱洪範,字九疇,别號東溟。祠始於癸酉秋,成於甲戌之夏云。

賜進士苐奉改大夫、太子太保、禮部尚書並翰林院學士、《實錄》副總裁董其昌撰并書。住持僧成祥。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zh:w:薩爾滸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