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邊燕語/馴悍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 肉券 吟邊燕語
二 馴悍
三 孿誤 

文中標點參考商務印書館簡體版,繁體字形(包括異體或通假)出自1906年版,兩書皆無分段。

  悍婦加西林者,爲拍度阿富翁白鐵司答長女也。加西林未嫁時,恆以裊虐之狀接其長老及其臧獲,拍度阿父兄咸斥言其人曰「悍婦加西林」,於是部中少年莫敢與問名者。而季女冰蛤則柔婉多姿,人爭求匹。白鐵司答素秉禮法,以爲長女未婚,季女不當越序而嫁,恆以此屏媒氏。一日,有披屈菊者,遠從維魯納來,將求偶於拍度阿。聞加西林悍聲,然以其美而多資也,涎之,以爲苟至吾家,將有馴獅之術,必不令作奇吼。披屈菊者,輕狡而工於內媚者也,因造謁白鐵司答,言:「僕在維魯納,聞女公子才賢,故遠涉求繫援於公。」白鐵司答聞言,固欲嫁其女,鬥觸才賢二字,色乃大頳,謝披屈菊曰:「老夫不敢欺客,息女良非才,而且非賢,客何譽之深也。」

  語次,忽見笛家直排闥至白事,血瀋被面,言:「適教女公子吹笛,女公子竟以笛觝吾額,乃爲此狀,翁且奈何?」披屈菊聞言,偽喜曰:「女公子竟憨猛如是耶?吾服其神勇,願見之私更渴。」因復請曰:「僕早孤,區區以一身肩家事,日碌碌無甯晷,行以婚事濡此,今且歸。翁若許我者,則請一語而決,並示以籢具。」翁奇駭;復計女既弗馴,久留適以自困,乃脫口言曰:「先以二萬圜媵此女,老夫死後,更分其產之半。」主客均諾。

  翁入面其女,言:「有客求婚,在廳事中遲汝矣。」時披屈菊自念女苟出者,吾當以術攝取之,苟肆口詈者,我將美其聲如黃鸝;弩目視者,我將目其貌如玫瑰花之浴露;苟肅然不作一語者,我將盛道其詞鋒之利與才調之美;苟大聲屏逐出戶,則我乃謝其盛款,如作經月之留者。夷猶間,加西林入矣,披屈菊一見,即曰:「加德,晨興,無恙耶?」西人於至親之人相見者,必縮其名爲短音。加德者,加西林三字之縮聲也。加西林怒曰:「吾加西林耳,胡言加德?且語我者誰耶?」披屈菊曰:「加德,謊也,爾非余所親之加德耶?加德乎,爾蓋地球上最可愛之加德耳。人咸稱加德嘉,故余涉遠道至此,求面加德。」女曰:「聾男子,爾獨不聞我加西林悍聲被一國耶?吾以悍自隱,死且爲諡,汝稱吾才賢,得不爲偽?」女且詈,而披屈菊敦敦而諛,如無聞見。既聞翁且入,乃急稱曰:「加西林,翁已許我夫汝矣。籢具已定,勿論加西林之意云何,吾必得爾爲婦。」

  時翁入,披屈菊稱曰:「女公子幸青睞我,約一禮拜後耦我矣。」加西林曰:「安有是,後禮拜中,我看汝雉經矣。我卽無夫,安事汝者!」披屈菊曰:「吾二人已成議,唯見翁則故作此態,幸翁勿聽。翁請於此禮拜後治席延親故,吾則歸維魯納爲女公子製衣飾。」於是翁信之。

  及期,賓客大聚,作喜筵,而披屈菊獨不至。加西林哭於房,以爲披屈菊者非娶婦,直以我爲戲。已而披屈菊常服至,所云製衣飾以遺其妻者,咸付子虛。眾促其易衣,披屈菊爭曰:「加西林之嫁我,重吾行耳,豈戔戔貴此盛飾者?」眾力爭不能得,遂送其夫婦至禮拜堂。牧師問披屈菊:「加西林嫁汝,果誠耶?」披屈菊忽佯狂大呼,答牧師曰:「良是,良是。」禮堂之中,咸嘩笑。牧師奇駭,聖經竟自其手中脫落於地。牧師將俯拾其經,披屈菊拳其背曰:「吾夫婦行禮,汝禮宗,奈何不敬!」牧師觸拳鋒立撲。行禮未竟,披屈菊風狂愈甚,加西林戰慄不已。大眾愕然,以爲禮堂中從未覩此狂悖者,不審披屈菊詐也。

  禮畢,翁治盛席於家,將款其夫婦,披屈菊堅勿聽。白翁勸,加西林詈,披屈菊均弗納,神色俱厲,矢口趣行,扶加西林上馬。馬羸欲僵,並騎行犖确中,馬疲數蹶,則指斥其奴僕弗謹,聲磔磔然。顛頓久之,始至家,忽改容延加西林入室。餚核旣設,披屈菊顧而怒曰:「是安可款吾加德者!蹴而去之,盤盌之聲徹天矣。於是罷食。女困而思臥,披屈菊入室,見衿裀所置,咸不如律,舉而置之戶外,斥曰:「是安可臥吾加德者!」女旣困,且無臥具,乃就榻坐。目垂瞑,忽聞披屈菊大聲斥其僮厮,聲轟如暴雷,每一瞑,即爲警寤。明日臨食復爾,夜臨睡復爾,然其對加西林則柔婉欲醉。

  加西林餒極,求食於婢媼,婢媼咸戰慄而對,不敢遽諾。加西林自念:「彼之見娶,殆欲死我耶?彼丐者求食於吾門,尚且予食,而吾自少迨長,不知求人爲何事者,今日餒而無食,倦而莫睡,而又不敢肆求,然所莫可如何者,彼人乃爲愛我之故而恣其暴怒,則滋難解矣。」已見披屈菊人,手少肉及麫包,語加西林曰:「吾庖滋不工,吾惡之,今吾自行庖治,治少肉,供吾極親愛之加德加德須鑒吾誠,恕吾弗潔,饈此肉也。」加西林無語。披屈菊曰:「是殆惡吾弗潔,吾徒勞,仍莫得吾賢妻歡。廝來,廝來!將此肉去。」加西林餒極,乃發聲曰:「置之。」披屈菊曰:「天下爲人勞者必得謝,加德今鑒吾勞矣,胡不見謝?」加西林咽聲於喉曰:「敬謝先生。」加西林方欲進肉,披屈菊復止曰:「加德雅人,胡乃不細撕而遽齒決。」加西林不得已,徐徐而進。

  披屈菊言曰:「吾意欲從加德朝翁,門外已市得首飾及衣裝,集廳事矣。加西林食未竟,披屈菊斥去之曰:「多食且傷胃。」已而侍者進美冠,披屈菊曰:「是何小如胡桃,趣更製。」加西林曰:「姑留此,此製爲能文閨秀所常御者也。」披屈菊曰:「待君能文而秀時御此,此尚非其時。」加西林旣進少肉,神定,悍聲復少張,抗言曰:「汝奈何禁余勿言,即高貴如汝者,在法亦無見抗之理,汝奈何禁余勿言!」披屈菊知一與抗辨,必且無幸,復鞠躬曰:「加德言良是,爾弗重此冠,正與余意同耳。」加西林聞言,知披屈菊支也,乃曰:「重輕且勿置論,但余甚愛此冠,非是余不冠也。」披屈菊遽易其辭曰:「君且視裳衣。」乃出佳製一衣,金碧爛然,陳女前。披屈菊忽怒曰:「匠奈何須此斷縑零素爲者!」匠曰:「主人詔我必以佳,舍是更無佳於此者。」加西林亦曰:「是亦良佳。」披屈菊聞匠言爲主人詔我,乃大怒,斥人麾匠於門外,復笑語加西林曰:「加德,吾夫婦當以常服歸矣。」立時索馬曰:「必乘時至翁家,就午餐。時已七句鐘,至翁許,正值餐時。」然爲時實已十一句鐘。加西林爲彼狂暴所懾,乃徐徐告曰:「爲時非早,恐到吾家已飯後矣。」披屈菊曰:「吾意殊不欲人見怫,吾言七句鐘者,必七句鐘,人言出入,均弗愜吾意。今爲時旣晚,則明日行耳。」

  遲明,行道中,見日,披屈菊仰視曰:「月明大佳。」加西林曰:「日也。」披屈菊怫然,遽攬轡歸。加西林懼不得甯家,乃婉告披屈菊曰:「後此君何言,吾必諾諾,今日行道至半,歸而圖更來,吾不任跋涉也。」披屈菊復指日曰「此月明乎?」加西林曰:「吾亦見之,果爲明月。」披屈菊曰:「加德誤矣,此日也,胡乃愚我以月。」加西林曰:「異哉!胡轉瞬閒忽變月爲日?」

  於是道中,披屈菊復欲更試之,指同行一老翁,示加西林曰:「此絕代美人也,加德試爲贊詞。」加西林乃稱老翁曰:「汝倩笑而美盼,腰支殆楊柳也。」披屈菊復正色曰:「加德,獨不見是翁髮垂禿乎?遽美之,不其欺我也。」加西林乃謝老人曰:「吾目爲陽光所爍,乃誤翁爲好女。」披屈菊亦禮老人曰:「丈何來,去安之也?」老人曰:「吾名爲文勝都,吾子羅生都今日赴贅於白鐵司答,婿於氏之門,今往省之。」因同行。

  既至,賓從雜沓滿堂,夫婦旣入,翁延其子婿登席。同席中有新娶者,亦與上座,其人曰霍登旭,與羅生都同飲,語次頗譏披屈菊乃偶此奇悍,披屈菊無言。迨女伴旣入內室後,並翁亦微有謔詞。披屈菊忽曰:「吾妻蓋世閒之極婉椒者,人言殊弗愜。眾弗信者,吾當賭以東道。」約席閒三新娶者,均號召其婦至前,若應聲立出,無倔强與沾濡者勝。羅生都曰:「請賭二十圜金錢。」披屈菊曰:「何少也?」已至一百鎊。羅生都以童厮呼冰蛤,久乃曰:「主母事集,未能來。」披屈菊曰:「此豈對夫子之言。」眾曰:「恐夫人乃逾此言百倍矣。」霍登旭懼,告其童曰:「敬延爾主母至席。」披屈菊曰:「言請乎?請或必至矣。」霍登旭曰:「吾意君夫人即請亦將不時至。」尋霍童出曰:「主人以主婦爲賭,匪特弗出,且令主人入。」披屈菊曰:「噫,是更毒矣!」乃告其人曰:「告主母,吾召之出。」衆失色。

  少須,加西林果微步出,款款如天人也,告披屈菊曰:「出我何爲者?」披屈菊曰:「加德,知冰蛤夫人在內何作耶?」加西林曰:「方深談無箇事。」披屈菊曰:「加德,可攜此二人出。」加西林岔息入,大衆駭然。翁曰:「婿得勝著矣。力能感化吾悍女,吾請更以二萬圜助粧。」披屈菊曰:「吾妻賢,每語必徇我,弗信者請面試以示信。」

  移時加西林攜二女盈盈出,披屈菊曰:「加德,冠惡,曷擲之。」果應聲擲其冠。此時羅生都霍登旭之婦咸斥其夫曰:「無事胡召我至前席?」披屈菊乃告加西林曰:「加德曷諫此二人,令以禮事其夫子。」加西林果以柔美之言諫二婦,合座駭然。女遂易稱爲「溫柔加西林」,去悍名萬里矣。

 一 肉券 ↑返回頂部 三 孿誤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99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