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子劄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吳季子劄論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9

謹按季子三以吳國讓,而《春秋》裦之。余徵其前聞於舊史氏,竊謂廢先君之命,非孝也;附子臧之義,非公也;執禮全節,使國篡君弑,非仁也;出能觀變,入不討亂,非智也。左邱明、太史公書而無譏,余有惑焉。夫國之大經,實在擇嗣。王者所慎,德之不建,故以賢則廢年,以義則廢卜,以君命則廢禮。是以太伯之奔勾吳也,蓋避季曆。季曆以先王所屬,故纂服嗣位而不私;太伯知公器有歸,亦斷髮文身而無怨。及武王繼統,受命作周,不以配天之業讓伯邑考,官天下也。彼諸樊無委曆之賢,王僚無武王之聖,而季子為太伯之讓,是徇名也,豈曰至德?且使爭端興於上替,禍機作於內室,遂錯命於子光,覆師於夫差,陵夷不返,二代而吳滅。以季子之閎達博物、慕義無窮,向使當壽夢之眷命,接餘昧之絕統,必能光啟周道,以霸荊蠻。則大業用康,多難不作,闔廬安得謀於窟室?專諸何所施其匕首?嗚呼!全身不顧其業,專讓不奪其志,所去者忠,所存者節。善自牧矣,謂先君何?與其觀變周樂,慮危戚鍾,曷若以蕭牆為心,社稷是恤?復命哭墓,哀死事生,孰與先釁而動,治其未亂?棄室以表義,掛劍以明信,孰與奉君父之命,慰神祇之心?則獨守純白,不幹義嗣,是潔已而遺國也。國之覆亡,君實階禍,且曰非我生亂,其孰生之哉?其孰生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